博山区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博山区白塔镇中心学校安全隐患排查方案
索引号: /2024-5433307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3-15 发布机构: 博山区教育和体育局

博山区白塔镇中心学校安全隐患排查方案

发布日期:2024-03-15
  • 字号:
  • |
  • 打印

博山区白塔镇中心学校安全隐患排查方案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平安校园,加大对学校内部及周边区域的安全管理和整治力度,切实解决当前影响学校及周边治安秩序的突出问题,积极消除校园及周边安全隐患,切实加强“三防”体系建设,为教育教学提供良好的安全环境,根据上级部门部署,根据我校实际情况,特拟定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大力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思想,紧紧围牢防范安全风险,强化安全责任落实,强化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推进我校校园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坚持全面排查与集中整治相结合、组织集中排查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切实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确保学校及周边环境的稳定,为学校师生创造一个安全健康环境,积极开展创建“平安校园”的活动。

二、工作目标

以贯彻落实《山东省学校安全条例》及《实施细则》为抓手,建立健全“双重预防”体系,持续夯实安全生产基础,着力提升安全监管能力和整体安全水平,大力推进依法治校,落实责任体系,有效防范和遏制校园事故的发生。

(一)学校及周边交通秩序、卫生状况、文化环境得到明显改观。

(二)建立健全校园治安防控体系,校内自防能力显著提高。

(三)加强排查整改,校园各种安全隐患得到彻底清除。

(四)学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长效管理机制初步建立,并不断完善。

 三、组织领导及排查重点

(一)成立安全工作领导小组

   长:张作辉

副组长:    魏良佑

 员:

商希银        

任志刚  王晶磊  钱生龙  王乐宝  刘军发

曲京星  孙学政   全体班主任、

(二)、安全排查重点

1.校舍安全管理。随时掌握本单位的校舍安全情况,定期对校舍进行查勘鉴定。

2.消防安全管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的要求和学校消防工作的实际需要,配备紧急照明装置和消防设备、设施、器材,并加强日常维护保管,确保有效。按照消防要求,合理配置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并保证紧急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和消防车通道畅通。在水池、楼顶平台、楼梯、配电设施等易发生危险的地方设置必要的防护设施或警示标志。

3.食品安全和卫生防疫工作。健全食堂管理规章制度,按规定配齐食堂卫生设施,遵守卫生操作规范。食堂工作人员定期进行健康查体,食堂的设施、设备、餐具定期进行消毒,食堂内清洁卫生。学校与卫生防疫部门紧密配合,加强对传染病、流行病的监测,严防传染病、流行病在校内爆发。

4.大型集体活动安全管理。学校组织的各类大型集体活动,成立安全管理组织,安排必要的组织管理人员。建立学生集体外出活动审批制度,制定应急预案,并提前对活动场所进行安全检查,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

5.学生交通安全管理。学校建立健全接送学生车辆管理档案,加强学生乘车管理和交通安全教育,积极开展交通宣传教育活动。与公安交警部门密切配合,集中整治接送学生车辆违规违法行为。

6.学校日常安全管理。切实加强门卫管理,严格落实校外人员入校登记、验证制度。加强领导带班值班巡逻,杜绝针对师生的侵害事故、事件的发生。加强学生课间管理,楼梯间、活动区域安排专人值班巡查,无拥挤踩踏事故发生。加大防溺水、防意外及消防安全教育力度,采取家长会、家长群、致家长一封信等形式告知家长,加强学生校外教育与监护,教育学生远离危险水域,防止溺水事故的发生。

7.实验室安全管理。健全实验室安全操作规程和管理制度。实验室有防火、防盗、防燃防爆、防中毒、防腐蚀等应急措施。药品存放安全,定期监督检查。

8.安全法制教育。制定安全教育法制工作计划,落实每周一节安全教育课程,积极组织师生参加安全知识网络竞赛,坚持开展应急逃生演练,对学生进行各类安全常识教育,提高师生防灾避险和自护自救能力。

 

 

                                  2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