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博山中学2024年艺术工作计划
索引号: /2024-5433380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2-21 发布机构: 博山区教育和体育局

博山中学2024年艺术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4-02-21
  • 字号:
  • |
  • 打印

博山中学2024年艺术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为目标,以深化艺术教育教学改革为动力,以加强艺术教师队伍建设为保障,以完善艺术教育设施设备为基础,全面提升学校艺术教育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二、工作目标

1. 加强艺术课程建设,提高艺术教学质量。

2. 丰富艺术活动形式,提高学生参与度。

3. 加强高水平艺术团队建设,提高学生艺术特长水平。

4. 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营造良好的艺术氛围。

三、工作措施   

1. 加强艺术课程建设。 

严格按照国家课程标准和教材内容,开齐开足音乐、美术、书法等艺术课程,不得随意挤占、挪用或停开艺术课程。深化艺术课程教学改革,创新教学方法和手段,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加强艺术课程评价改革,建立科学合理的评价体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2. 丰富艺术活动形式。   

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艺术活动,如校园艺术节、文艺汇演、阳光小舞台比赛、书画展览等,为学生提供展示自我的平台,提高学生的艺术修养和审美能力。积极参加各级各类艺术比赛和活动,如中小学生百灵艺术节、文艺汇演比赛等,展示学校艺术教育成果,提高学校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3. 加强艺术社团建设。 

结合学校实际和学生需求,组织好各类艺术社团,如合唱、舞蹈、器乐、表演、朗诵、陶艺、篆刻、剪纸、书画等,为学生提供更多的艺术学习和实践机会。加强艺术社团管理,制定号新学期活动计划,定期开展社团活动,提高社团活动质量。加强艺术社团指导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指导教师的专业水平和教学能力。 

4. 加强校园文化建设。

加强校园环境建设,营造优美的校园环境,让学生在美的环境中受到艺术的熏陶。加强校园艺术活动建设,组织开展各种艺术活动,丰富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提高学生的艺术素养。加强校园艺术宣传建设,充分利用公众号、宣传栏等宣传阵地,宣传学校艺术教育成果,营造良好的校园艺术氛围。 

四、工作保障   

1. 加强组织领导。   

更新学校艺术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工,加强对学校艺术教育工作的领导和管理。定期召开艺术教育工作会议,研究解决学校艺术教育工作中的问题和困难。 

2.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加强艺术教师培训,提高艺术教师的专业水平和教学能力。鼓励艺术教师积极参加各级各类艺术比赛和活动,展示艺术教师的风采和成果。

3. 加强经费保障。

加大对艺术教育的投入,改善艺术教育设施设备,保障艺术教育活动的正常开展。积极申请学校支持和投入,用于支持艺术教师培训、艺术活动开展、艺术社团建设等。

五、工作安排

1.第一阶段(准备阶段)   

更新学校艺术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制定艺术教育工作计划。召开艺术教育工作会议,部署本年度艺术教育工作任务。组织艺术教师参加各级各类培训。   

2.第二阶段(实施阶段)
    按照艺术教育工作计划,认真组织实施各项工作任务。组织开展校园艺术节、单项艺术比赛、展览等艺术活动。加强艺术社团建设,定期开展社团活动。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营造良好的艺术氛围。 

3.第三阶段(总结阶段)   

对本年度艺术教育工作进行总结,形成书面总结。组织开展艺术教育工作经验交流活动,推广先进经验。对艺术教育工作中表现突出的教师和学生进行表彰奖励。

 

淄博市博山中学

2024年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