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2023—2024学年度第二学期关于开展 “师德教育学习周”活动的通知
索引号: /2024-5433362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2-26 发布机构: 博山区教育和体育局

2023—2024学年度第二学期关于开展 “师德教育学习周”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4-02-26
  • 字号:
  • |
  • 打印

2023—2024学年度第二学期关于开展

“师德教育学习周”活动的通知

各科室、级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提升全体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聚力打造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经研究,决定在全校开展“师德教育学习周”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2023一2024学年度第二学期第一周。

    二、活动内容

          (一)强化理论学习,夯实思想之基。紧密结合新学期工作实际,采用灵活多样的方式,组织全体教师认真学习教育部“师德教育学习资料(一至四)”,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及师德警示教育典型案例等内容,明确师德底线,规范职业行为,进一步增强教师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

 (二)深化法治教育,依法依规执教。以宪法、教育领域法律法规为重点,结合新学期教职工大会、教研会等进行全员法治学习教育。组织开展师德师风大讨论、师德知识竞赛等活动,鼓励和引导教师对照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加强自我反思,规范教育教学行为,组织学习教育部公布的违反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准则典型案例,观看警示教育宣传片,教育引导教师依法执教、廉洁从教,坚守师德底线。

(三)树立师德典型,持续正面宣传。围绕弘扬践行教育家精神主题,组织开展教育家精神宣讲、研读教育家代表性著作等活动,激励引导广大教师弘扬和践行教育家精神,增强在教育教学活动中践行教育家精神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举办师德论坛合适的演讲,持续深入挖掘身边优秀师德典型,激发教室门的思想认同和情感共鸣,发挥师德模范的引领作用,多渠道开展优秀教师事迹宣传活动,大力宣传新时代人民教师爱岗敬业、甘于奉献、改革创新的新形象。

(四)总结凝练,推广学习成果。及时总结凝练学习成果和先进经验,在校园公众号进行宣传,进一步扩大活动成效。

三、相关要求

一要高度重视。各科室、级部要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师德学习的重要性、紧迫性。根据师德教育学习周活动通知的具体要求,明确目标任务,突出活动重点,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取得成效。

二要坚持全员覆盖。要多渠道、多形式、多层面的组织开展学习活动,确实提高师德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把本次师德学习周活动的要求和内容传达到每一位教师,将其学习情况记入各项考核得分。

三要注重总结宣传。把握好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通过校园公众号广泛宣传师德教育学习周活动开展情况和实效,充分展现新时代人民教师师德高尚、爱岗敬业的精神风貌,汇聚正能量,营造浓厚氛围。

 

 

淄博市博山中学

2024年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