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孙辉齐鲁名校长领航工作室”暨“卓雅”学校联盟学校高品质发展论坛在博山中学举行
索引号: /2023-5416973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10-13 发布机构: 博山区教育和体育局

“孙辉齐鲁名校长领航工作室”暨“卓雅”学校联盟学校高品质发展论坛在博山中学举行

发布日期:2023-10-13
  • 字号:
  • |
  • 打印

“孙辉齐鲁名校长领航工作室”暨“卓雅”学校联盟学校高品质发展论坛在博山中学举行

 

为实现学校间的教育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实现以研提质、互促共进,有效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1013日,博山中学承办了2023“孙辉齐鲁名校长领航工作室”第三次活动。  

论坛在热烈的掌声中拉开序幕。博山中学学校负责人介绍参会人员:教育部国培计划专家马华威教授,齐鲁名校长孙辉,博山区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宁及“孙辉⻬鲁名校⻓领航工作室”各成员校、各联盟校校长及相关干部、教师等。

本次论坛设专家报告、校长论坛、教育管理论坛、教师成长论坛、班主任论坛、教学论坛七大环节13场交流活动。专家学者与来自各学校的管理人员、班主任、教研组长、一线教师展开多层次交流与讨论,理论与经验的火花不断碰撞,为参会人员奉献了一场视听与思考的盛宴。 

 

专家报告

教育部国培计划专家马华威教授作《适应时代发展的教学新样态》专题报告。马教授从“目标上,确立核心素养教学目标;教学上,建立学生学习中心课堂;方式上,搭建学科实践育人方式;内容上,构建知识内容的结构化”四个方面和全体教师进行深入交流,引导全体教师认识到立足核心素养精心设计课堂的重要性,精准把握"教学评"的内容,不断提升教育教学品质,为持续打造优质教育奠定扎实基础。

 

 校长论坛

“卓雅”联盟的各位校长围绕“学校高质量发展”发表自己的见解,展开热烈讨论。马华威教授结合大家争论的焦点问题解惑答疑,给予指导,让大家茅塞顿开,提升思想认识。


教育管理论坛

本次教育管理论坛的主题围绕“级部管理经验”展开。

张店区齐德学校的于钰老师、高青六中的李阳阳老师、周村二中的梅淑惠老师和博山中学的高波老师分别以“浅谈初一年级学生的管理与教育”“博雅人生,习惯先行”“有效衔接架桥梁,奋楫扬帆再起航”“牢筑根基,行稳致远”为题分享级部管理经验。 

 

教师成长论坛

各联盟校名师工作室负责人主题报告,探讨优化名师工作室建设路径,助力教师专业成长。

高青六中的王永生老师,曾获淄博市教学能手、淄博市骨干教师等荣誉称号。王老师从“角色认识和定位”“教师专业发展的路径”两方面进行分享。他对名师工作室的工作宗旨、作风、理念、目标、职能定位和思路方法进行简要介绍。

周村二中的李冬梅老师,先后获淄博市骨干教师,市教学能手、区首席教师、杰出教师等荣誉称号。她以“提升专业素养,建设可持续发展团队”为主题,介绍了周村二中名师工作室的建设情况。

张店区齐德中学数学组胡成老师曾获省市级优课特等奖、市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等。他以“指向核心素养的师生共育学科建设”为主题,从数学科研活动、教研主题设计、活动思路及规划、大单元课堂教学、课程建设、学科活动、学生学习方式等七个角度分享了数学教研组的教学经验。

博山中学的徐燕老师,先后被评为淄博市骨干教师,区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发表多篇论文,致力于英语阅读实践研究,现任区英语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徐老师从核心理念、工作开展、课题选题三方面分享了自己在名师工作室建设过程中的宝贵经验。她提出,工作室应秉持体现专业与深度、注重实践与应用、倡导学习与发展三方面的理念,强化理论学习,提高教学质量,提升教师素养。她表示,将继续以名师工作室为抓手,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每一位学员的专业发展保驾护航。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老师们分享的宝贵经验,为更多教师的专业发展树立了榜样,指引了方向,为我市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力量。相信将名师工作室的教研与培训有机融合,凝聚智慧,携手同行,定能实现教、学、研、思、用的水到渠成,从而真正成为优秀教师的集散地、未来名师的孵化地和教学成果的共创共享地。

 

班主任论坛

班主任工作是学校德育工作的灵魂,是学生良好习惯、高尚品德形成的重要推动者和实施者。为进一步提高班主任的工作能力、推动和促进班主任队伍建设交流,班主任论坛火热开展。

周村二中优秀班主任时翠萍老师以坚守初心,向美而行为题,从坚守初心 心怀热爱”“勤思善问 静待花开”“向美而行 笃行不怠三个方面,结合班级管理规划、班级文化、合作成长、主题班会等具体事例,诠释了班主任的教育初心、责任担当、班级管理智慧。

张店区齐德学校优秀班主任冯娥老师以对非正式群体的教育策略为主题,介绍非正式群体教育的释意、价值影响、策略、特点与成效,用五个案例展示了多彩班级活动,生动分享班级管理、学生培养的经验心得。

高青六中优秀班主任邢小艳老师以管理班级,用爱引领成长为题,从完善班级制度——以制度文化规范学生德行”“开展系列活动——以行为文化润泽学生成长”“温暖少年心灵——用真情文化叩开学生心门作用心用情的条理分享。

博山中学优秀班主任张静老师以做一个有温度、有激情的班主任为题,从做学生思想的引路人”“做班级文化的设计者”“做具体的实干家三方面,分享了作为史光柱英雄班的班级建设机制、多元特色活动、家校合作切实做法及成果,精彩展现了学校五育融合教育理念下的班级管理新样态。

 

教学论坛

教学论坛以“如何备好一堂课”为主题,通过课堂展示和各学科集体备课展示的方式,探索优质课堂和集体备课新范式、新样态。

活动总共分为3个阶段、8个场次的活动。

第一阶段循证透明课堂-历史教学展示与评课活动。为大家进行现场展示的是博山中学何宗莲老师,通过现场直播方式进行。课后胡春燕(周村二中)、王永生(高青六中)、朱淼(张店齐德学校)、孙琳琳(博山中学)等四位老师进行评课。

何宗莲老师执教《美国独立战争-自由之战》一课,运用循证·透明课堂学习任务单及一班通,环节清晰,真正做到将课堂还给学生,受到评课教师的一致好评。

第二阶段是大单元备课展示。为大家进行展示的是博山中学初四语文备课组。她们根据学情选择九年级上册第五单元进行集体备课,并结合备课组实际情况,老中青传帮带,分三组完成单元整体与精读设计、中考链接与作业优化、日积月累与读写一体三个方面的自备与交流。

邵莹莹老师以“大单元和精读课的教学设计”为主题,结合九年级语文上册第五单元,从单元教学设计依据、单元内容整体设计、阅读教学设计、作文教学设计等四个方面,向我们展示了大单元教学设计在初四实际教学中的应用和操作全面又细致;刘婷婷老师在“精读教学设计”部分,从标题、结构、思维、拓展延伸等方面,细致地展示了日常教学中的精读部分;李萍老师在“链接中考”部分,选取了2019年—2023年的淄博市中考议论文阅读篇目,实现了从课内到课外的阅读迁移与应用;王梦老师在“作业优化”部分,将作业分为基础性作业和拓展性作业,实现了分层布置作业,既有基础的落实,也有能力的提升;王海燕老师在“写作部分”,结合单元目标,分层布置作文训练,能力弱者写片段,能力强者写全文,既能保证读写一体的落实,又能根据学情落实到位。其间,全组九位老师不断围绕自备情况展开讨论甚至争论,气氛热烈,高效生动。

第三阶段分学科进行备课交流。来自高青六中的初一数学备课组、张店区齐德学校的初三地理备课组,周村二中的初三生物备课组、高青六中的初四道法备课组、高青六中初四物理备课组、周村二中初四化学备课组分别进行交流展示。

携手同研共双赢,和合共进笃行远。时间在老师们热情洋溢的交流讨论中飞逝而去,留给我们的是满满的干货和深深的思考。通过本次论坛,大家深入探讨了教育领域中的诸多问题,推动了各学校的教育改革与发展。在未来的日子里,“卓雅"学校联盟将继续积极探索教学新模式、新内涵、新思路,充分发挥联盟学校共同体优势,共同完善学校的教育体系,共绘改革共进、资源共享、管理互通、师资交流、教研互动、合作共赢的美好教育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