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淄博市博山中学 2023-2024学年度第二学期德育工作计划
索引号: /2024-5433357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2-26 发布机构: 博山区教育和体育局

淄博市博山中学 2023-2024学年度第二学期德育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4-02-26
  • 字号:
  • |
  • 打印

淄博市博山中学

2023-2024学年度第二学期德育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德育工作重点,加强家校社共建,充分发挥关工委、家委会、校外辅导员(法治副校长)等主体教育功能,构建德育网络。健全校本化德育课程体系,主题德育行动有创新,德育活动品牌特色更加彰显,培养“卓尔不凡、文质兼美的阳光少年”。

二、育人目标

初一级部:注重立雅规、践雅行的养成教育,以规范行为、习惯养成、夯实基础为重点,致力培养合格的初中生。

初二级部:注重诵雅文、育雅趣的文化教育,以培养情趣、突出重点、全面合格为重点,致力培养优良的初中生。

初三级部:注重诵雅德、扬雅风的责任教育,以陶冶情操、强化管理、稳步提升为重点,致力培养优秀的初中生。

初四级部:注重树雅志、成雅才的理想教育。以科学备考、理想教育、健全人格为重点,致力培养成熟的初中生。

三、实施途径

1.课程育人春风化雨。

将德育内容融入到学科教学,深入推进素质教育,校本课程体系更加健全,在不同年级开展丰富多彩的学科德育活动。

(1)以评选校“国学小名士”为契机,初一级部开展“展开想象的翅膀”习作比赛,初二级部开展品味书香手抄报展览活动,初三级部开展中华经典文化校园辩论赛和优秀随笔展览活动,初四级部开展观后感鉴赏活动,提升学生文化底蕴。

(2)开展数学、英语嘉年华系列活动。初一级部举行数学手抄报比赛和英语趣配音比赛,初二级部举行数学讲题比赛和英语手抄报比赛,初三级部举行数学讲题比赛和英语讲故事比赛,初四级部举行数学竞赛和英语写作竞赛,全面发展学生各方面才能,培养学生积极向上的乐观精神。

2.文化育人润物无声。

为努力营造师生才智充分涌流的良好环境,积极构建更加人性化的、温馨的育人环境,让校园环境成为最好的教育,学校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

(1)继续深化社团活动,认真组织教师挖掘“社团活动”课程资源,引进社会力量,将社团活动推向科学化、课程化、系列化。学校将加强社团活动的过程性管理,拟定各社团评价考核方案,通过现场观摩、实物展示、汇报表演等形式,向社团课堂阵地要质量。

(2)落实“美丽学校”工程,3月份组织“美丽教室”评选活动,营造健康向上、富有成长气息的班级文化氛围。

(3)为促进校园文化多元化发展,增强学生体质, 3月份,学校将举办初一初三级部“校长杯”篮球联赛、初二级部“校长杯”足球联赛,5月份举办跳绳、踢毽子比赛,培养学生的团结协作意识,展示博中学子努力拼搏、永不放弃的精神。

(4)为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展示学校五育融合育人效果,继续开展 “阳光小舞台”自助式才艺展示活动,营造校园艺术氛围,让学生至少掌握一项艺术特长。

(5)为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努力营造浓郁的科学氛围, 4月份,学校将组织博山中学第三届校园科技节,让科技创新的种子洒满校园。

3.活动育人潜移默化。

(1)加强爱国主义教育。

每周一组织不同主题的升旗仪式,周二至周五早上7:35组织早升旗仪式,增强学生爱国、爱校的意识,强化学生的自觉行为。

3月份,利用课堂、黑板报、走廊展板、广播站、宣传栏等载体,加强国防教育宣传,让国防教育理念深入人心。

4月份,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参观烈士纪念馆,引导学生缅怀先烈,增进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

6月份,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节”主题教育活动。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充分发挥民族传统节日思想熏陶和文化教育功能。

(2)开展丰富多彩的团、队活动。

3月份,开展博山中学2024年雷锋月启动仪式和“传承雷锋精神 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活动,引导少年儿童了解雷锋同志的光辉事迹,树立奉献意识,积极投身社会公益活动。

4月份,开展“红领巾奖章”争章活动和博山中学十大新时代好少年评选活动,牢固树立“唯旗必夺”的意识。

5月份,开展主题团日活动,以团课砥砺奋斗,打造一支团结奋进的团员新生力量。

(3)开展仪式教育,增强学生仪式意识。

3月份,组织初三级部青春礼活动。培养学生“不学礼无以立”的修养意识,充分认识青春之责任与意义。

5月份,举行2022级少先队退队仪式。学生摘下心爱的红领巾,告别童年,拥抱青春!

7月份,举行初四级部毕业典礼。师生共同为学子们四载成长喝彩,为新的征程壮行,让2020级的每一个孩子感受到学校的厚爱,激扬青春,梦想起航。

(4)加强法治教育。

3月份开展法治副校长进校园活动,为学生讲解未成年人保护法,让学生学会如何面对不法侵害,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4月份开展 “公益律师进校园”活动,做好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营造健康成长良好氛围。

5月份,依托我校“070”工作室和先议办公室,开展 “防欺凌”系列活动,确保学生人身安全和健康成长。

(5)重视心理健康教育。

2月份,继续开展心理测评+一对一访谈,对部分学生进行个体心理疏导。

3月份,开展丰富多彩的心理课堂、阳光心理社团、沙盘成长团体等活动。

5月份,结合心理健康活动周,开展初一级部“心理剧大赛活动”。

6月份,为毕业班学生开展考前心理指导,教育学生轻装上阵。

(6)开展“爱心银行”“爱心义卖”活动。

每月开展一次“爱心银行”活动,4月份开展“爱心义卖”活动,依托形式多样的走访活动,用爱心凝聚温暖,用希望点燃火把,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4.实践育人知行合一。

(1)开展社会实践周活动。

5月份,开展初二级部社会实践周活动,建设“社会研学平台”。拓展“社会研学”教育计划,与社会相关部门联系,用好红叶柿岩、颜神古镇、岜山医药馆、陶瓷琉璃艺术中心、焦裕禄纪念馆等校外素质教育实践基地,组织学生参加实践活动、生产劳动、志愿服务等活动,发挥学校与社会的教育互助功能。

(2)开展劳动教育实践周活动。

2月-6月,落实劳动教育大纲,充分发挥劳动教育的综合育人功能。继续开设厨艺课、种植园,每月组织陶琉大师进校园活动,创新劳动形式,拓宽学生劳动渠道。

5.管理育人细致入微。

夯实德育队伍建设。优化学生办、团队委、班主任等队伍结构。通过网络培训、专家讲座、参观学习等形式,更新班主任的育人理念;继续举办“班主任论坛”,提高班主任的工作艺术;加强德育研究,引导班主任由“经验型”向“科研型”转变。

做好贫困学生资助工作,规范贫困生资助审核和资金发放流程,设立校园爱心基金,结合春节、端午等传统节日,开展帮扶结对、新春送暖等公益活动。充分利用好资源教室,助力残疾学生健康成长,全方位培养新时代好少年。

6.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

健全家校社协同育人工作机制,完善家校共育体系。
精心打造家庭教育讲师团,加强家庭教育指导,组织构建班级、级部、学校三级家委会,发挥好网上育人平台作用,推进协同育人渠道,定期开展校园开放日、文明护学岗等形式多样的协同育人活动。

常态化开展全员育人工作,面向全体学生并重点关注特殊学生,开展结对帮扶活动,为特困、患病学生捐款捐物,帮扶助梦。挖掘学困生潜能,改进奖励办法,家校合作,多渠道鼓励学困生取得进步。助力多重残疾的随班就读学生,成立专长工作室,让特殊的花朵绽放在阳光下。

 

 

 淄博市博山中学

2024年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