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淄博市博山中学 2023-2024学年度第二学期教学工作计划
索引号: /2024-5433350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2-25 发布机构: 博山区教育和体育局

淄博市博山中学 2023-2024学年度第二学期教学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4-02-25
  • 字号:
  • |
  • 打印

淄博市博山中学

2023-2024学年度第二学期教学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依据学校工作计划,以培养“卓尔不凡、文质兼美的阳光少年”为目标指引,以新课标2022年版为指导,以全面提升教学质量为首要任务落实五育融合和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坚持常规工作常抓不懈,优势项目优化推进,深化课程教学改革,推动学校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总体目标

按照“科研筑基、项目驱动”的工作思路,聚焦教研抓规范、科研提质量,积极开展新课标研学、新课程建设、新课堂达标活动,突出抓好常规教学研究、学业质量提升、重点项目推进、教学成果推广等工作,建立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全面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

三、工作要点

(一)常规工作

1.严格执行课程方案

统筹规划和指导全校课程建设,指导各级部、各学科按照国家课程开足开齐开好、地方课程应开尽开、校本课程符合校情、师情、学情确保落地的基本原则,科学制定学校三类课程规划,聚焦大单元教学、跨学科学习、项目化学习等学科实践路径制定课程实施方案,以提升核心素养为目标,将课程、教学、评价与师生发展融为一体,打造国家课程“品质优化”,地方课程“主题序列”,校本课程“精品特色”的“五育融合”生态课程。

2.完善教学管理制度

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精神、教育部加强“五项管理”工作要求和《山东省中小学教学基本规范》,科学制订和落实教学方案,规范、细化对教学各方面管理的要求;重点做好教学工作例会、作业质量评价、教学督查、教师专业发展等制度的完善和落实;健全学校层面的绩效工资激励制度,科学制定奖教基金发放方案。

3.夯实教学常规管理

规范教师教学行为,加强不定时巡课,检查教师课前3分钟候课、课堂秩序、课后无缝衔接、学生课前准备、师生互动等方面,抓好教学常规的落实与考评;本学期结合区教研中心统一布置,从备课、课堂教学、作业布置批改、学生辅导四方面抓严抓细;优化作业设计,分层分类,每周分级部发布在线表格,教师每天填写作业布置情况,从学校、级部、班主任三级作业总量实时监控;严格落实作业检查和反馈,级部对备课组进行作业检查,学校每周抽查四个备课组的作业批改情况,重点落实布置作业全批全改,作业统计是否准确;通过问卷星对学生作业情况进行调查,发现问题及时反馈整改。

4.系统优化课后服务。

积极开展好课后服务,培养发展学生的特长,提升学生学业成绩,实现减负提质、全面育人的效果。根据学生的年龄和兴趣,提供多样化的课程,以满足学生全面发展的需求; 利用教师的专业知识和经验,对学生进行精准辅导,帮助学生解决学习上的困难,提高学习效率; 通过优化课程设置和教师辅导,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避免过度学习和疲劳,让学生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发展自己的特长和兴趣;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如艺术节、美术展、运动会等,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拓展视野、发挥特长、增强团队协作能力。系统优化课后服务可以达到减负提质、全面育人的效果,提升学生的学业成绩和综合素质。

5.加强功能用室管理

认真做好管理员的培训,建立岗位目标责任制,明确管理要求和目标,做到账目规范,器材摆放整齐,干净整洁,实验开出率百分之百;保证理化生实验和科学社团的正常开展,重点保证初三生物和初四理化学业水平实验操作考试的练习;召开两次以上的功能用室管理员工作会,联合安监、信息化、后勤等部门每月进行一次常规检查开展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使用集中整治,召开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培训会,开展危险化学品泄露应急演练。

6.规范图书资料管理

进一步完善图书管理制度,按时征订教辅教材;对国家和地方教材及上级审定的教辅材料实行目录管理并做好发放记录;严格执行教材教辅材料准入制度,规范教育图书报刊资料的宣传、征订、发放各个工作环节的流程;完成本学期的教辅收费工作;向教师学生进行阅读书目推荐,开展阳光“悦读”活动,评选一定数量的书香少年,书香班级、书香家庭;对图书馆藏书进行审查清理,为师生借阅图书提供了健康有序的良好氛围;加大图书馆开放力度,加强雅韵书吧的管理工作。

7.做好各类考试、迎检和申报工作

严格按照上级要求,认真组织好各级各类考试:完善考试规章制度,加强监考员培训、考试过程监督,提高考试服务质量,确保考试公平、公正、有序进行,同时将教师参与节假日考务工作,纳入教师工作量考核和调休依据;根据上级文件通知认真完成各种迎检工作和申报工作,确保不出现任何问题。

(二)重点工作

1.转变管理理念,增强服务意识

教学管理观念的更新,需要重视先进教学管理理念的导入和传统教学管理理念的转变。要不断研究教学管理理论,遵循教学规律,激励广大师生教与学的积极性,服务好教学、教师和学生,使教学各项工作井然有序的高效运作。全体教师要团结协作,拼搏进取,互帮互助,力求在团队合作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凝聚集体智慧,使学校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果,真正做到和合共赢。

2.研读新课标,践行新理念,

继续学习新课标,利用国家智慧教育服务平台等网络资源和邀请课程专家现场讲座等形式对全体教师进行新课程系统的通识性培训。积极组织全体教师参加全区“两学一达标”和学校之间教学特色联研展示等活动助推新课标落地;各学科教研组围绕教材解读进一步深化对新课标的理解和落实。

3.强化合作意识,抓好集体备课

深入开展每周半日集体教研,推行集体备课“发言人”制度;完善个人初备、备课组优化创新、教师个性改进的三轮备课机制;强化集体备课流程管理,把握集体教研、多轮优化、教学过程设计、学案设计、作业布置等关键点,着重落实教学评一致性考评机制;以学校、级部、教研组相结合检查的方式,定期对教师的备课、听课、进行检查,重点督察先周备课、集体备课等项目;进行一次优秀备课本评选和展览;继续开展校级领导参加集体备课制度。

4.重视教学效果,打造高效课堂

紧紧围绕“课堂教学提效年”这一主题,积极倡导“功夫花在备课上、本领显在课堂上”,我们将努力营造人人关心课堂教学、人人研究课堂教学的氛围,结合“双新达标”课堂、青年教师汇报课等活动开展“每人一堂公开课”活动;加强反思性教学的研究与探索,开展主题教学研究活动:初三、四年级重在认真研究复习课、试卷讲评课的规律性和实效性;初一年级要认真研究课堂教学如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如何教会学生学习方法;初二年级重在研究课堂教学如何减缓分化现象,如何激发中等生的学习兴趣。

5.规范听评课,提升教学水平

我校将积极争取和创造公开课机会,让教师在公开课中寻求专家指导和参与听评课同伴的帮助。我校将继续精心组织好每学期的每人一堂公开课活动,学校将对每一位教师参与听评课的数量和过程效果纳入教学常规管理的底线要求,加强过程督查。学校将针对不同类型的听评课活动流程进行优化:校长和班子成员巡课、随机推门听课是查看教师的常态课,重在发现问题;对听常态课发现问题或新入职教师的课要持续跟踪听课评课,重在指导改进和提高;对学科教师参与教研活动展示和各类业务比赛学校教研组要发挥团队优势,指导反复磨课,重在重点培养。

6.加强团队建设,促教研组发展

教研组建设是学校的一项重要工作。它对提高学校科研水平、师生素质、教学质量都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教研组不仅是教学常规的落实者,日常教学活动的组织者,而且还是教学创新的“孵化器”。因此抓好教研组建设是提高学校教学质量的关键。将实行教研组长备课组长教学例会制;每学期至少召开两次教研组主题教研活动;积极探索“优秀备课组”组团发展模式,拓宽高质量、高水平的学科组建设路径。

7.抓好毕业班,力争创佳绩

初四毕业班的工作是学校的重点工作,各部门要尽其所能为其做好服务工作。加强过程管理,对毕业班的教学计划、模式、效果进行指导、监控、分析、反馈,确保教学过程的高质高效。备课组要加强和市区教研中心的联系,了解中考信息,及时调整复习计划。注意强化基础训练,培养学生认真、细心的好习惯。注重学生能力培养,使优秀学生冒尖,引领全班,努力拼搏,形成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加强学生体育训练,给文化课成绩好而体育弱的学生制定专门的训练计划定期测试,以加强其身体素质,提高体育成绩。

初三小中考工作直接关系学生的中考,对学生的信心影响很大,所以也是学校的工作重点。本学期初三历史、地理、生物、信息结业。级部要认真备考,及时发现不足,认真整改。班主任要与任课教师齐心协力、齐抓共管,营造良好氛围,争取优异成绩。

8.做好试题研究,把握教学方向

各教研组长、备课组长要发挥指导引领作用,加大期中、期末试题研究,特别是中考题型研究,发挥组内骨干教师作用,编写好单元检测试题和期中、期末模拟试题;各备课组要利用集体备课时间,统一研究历年淄博市中考试题,并对本学科教师进行考试,促使本学科教师熟悉并研究题型;学校将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形式,支持和帮助教师参加上级教研部门组织的教研活动和各类业务培训,提高教师业务水平。

9.注重学情分析,提高有效教学

对于各类检测发现的学生“面上”问题和“点上”问题,定期召开“学情分析会”和“班级分析会”。在期中和期末考试结束后,要召开家长会、学生表彰会、班级分析会、学科分析会、班主任分析会、级部质量分析会。分析时要细化,数据要具体,找出不足,研究对策,抓好落实。“班级分析会”由班主任主持,本班全体任课教师参加,对教学质量进行逐人、逐科剖析。

10.开展校内教研,实现内部挖潜

根据教师梯级培养计划,组织名师、骨干教师、青年教师分别开展示范课和汇报课;巩固信息化2.0行动计划的学习成果,进一步提高教师信息化教学水平,有效提升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应急反应能力;组织“青蓝工程”青年教师读书会活动、青年教师专业成长论坛活动;全力推进全科阅读活动,开发阅读课程,编写阅读校本教材,加强阅读策略教学,拓展学生阅读的地域空间。

11.探索实施初高中一体化教研

探索实施初高一体化教研,强化学科素养落实、优秀生培养、命题、作业设计、评价、课堂一体化贯通式指导。探索构建艺体学科初中、高中跨学段教学课程衔接及特长生培养一体化的教育发展模式。尝试开展初、高中联动教研,建立跨学段集体备课、教学观摩、听评课研讨机制,实现教育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三)创新工作

1.深化教学改革,改进教学方式

学校将积极探索数字技术在共享优质资源、优化课程内容、改善学生学习方式、精准开展教学评价等方面的实践路径,着力解决教学改革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进一步加强对我校循证·透明教学模式的研究,紧紧围绕课前、课中、课后3个环节,基于数字终端完成教学过程中个性化数据的收集和分析,并逐步形成一定的理论体系。

2.依托教研基地,推动教研实效

以我校山东省第二批教师专业发展研究基地和淄博市首批基础教育教研基地为依托,充分发挥区教研基地以及名师工作室作用,制订详细工作计划,开展学校教学节活动;本学期将以各学科基地建设的目标和要求,各教研组继续开展学科教研活动,根据自己学科特点、内容、进度及开展相应的学生活动,例如大阅读、辩论赛、国学小名士、小小演说家、英语风采大赛,科技节等活动;推进特色课程建设,立足学科课程的延伸,系统建构校本课程,基于博山传统文化精髓,继续探索开发具有地域特色的美食、陶艺、研学等课程。

3.完善评价体系,提高教学质量

学校坚持定量评价和定性评价相结合;过程评价和结果评价相结合;师德评价与业务评价相结合;制度评价与随机评价相结合的多元评价模式。将积极探索完善分类多元、科学有效的教育评价机制,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增值赋能。努力构建专业化、综合化的教师评价机制,促进教师高素质发展;多样化、有效化的课堂评价机制,促进教学质量提升;个性化、全面化的学生评价机制,促进学生全方位成长。

 

 

淄博市博山中学

2024年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