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淄博市博山小学开展“致敬雷锋·志在愿行”学雷锋活动月系列活动实施方案
索引号: /2024-5432471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3-01 发布机构: 博山区教育和体育局

淄博市博山小学开展“致敬雷锋·志在愿行”学雷锋活动月系列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4-03-01
  • 字号:
  • |
  • 打印

淄博市博山小学开展“致敬雷锋·志在愿行”学雷锋活动月系列活动实施方案

 

为引导全校学生学习、传承雷锋精神,积极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争做雷锋精神的种子,学校决定开展“致敬雷锋·志在愿行”学雷锋活动月系列活动。结合我校工作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坚持把志愿服务与“学雷锋”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结合起来,以强化学生劳动教育、美育教育为重点,以志愿服务为载体,广泛进行雷锋事迹、雷锋精神的宣传教育,广泛开展学雷锋实践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师生,积极创新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手段,引导全校学生努力成为新时代雷锋精神的传播者、弘扬者和践行者。

二、活动主题

致敬雷锋·志在愿行

三、活动时间

2024年3月

四、主要内容

      掀起“雷锋精神大学习”热潮,丰富宣传教育活动阵地。各班级要广泛开展班队会、分享会等多种形式的大学习活动,感悟雷锋精神,增强认知认同,做到知行合一,提升雷锋精神的渗透力和感染力。同时,充分发挥学校广播、宣传栏等宣传阵地,及时发布学习讨论信息、交流学习经验,营造学习雷锋精神的浓厚氛围。

1.开展“读雷锋日记、谈雷锋精神、学雷锋事迹”主题教育活动。

以班级为单位,开展“读雷锋日记、谈雷锋精神、学雷锋事迹”主题教育活动,通过阅读《雷锋日记》、传阅雷锋书籍、观看雷锋电影等形式展开讨论,帮助学生准确的把对“雷锋精神”内涵的理解与当今时代相契合,从而引导学生主动挖掘雷锋精神的时代特征。

2.实施“争做雷锋行动”,强化志愿服务队伍建设。

       号召全体学生从小事、身边事入手,着眼于志愿服务微行动,立足品牌特色,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拓展活动领域,开展丰富多彩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1)开展校内志愿服务一小时活动

立足校园,服务周边,以加强学生劳动教育为重点,以培养文明习惯,做好环境卫生为突破口,重点开展“关爱校园·清除垃圾”“舒适教室·从我做起”等环境卫生整治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学生建立环保小分队,分别在教学楼、校园周边主动拾起地上的垃圾并进行环保宣传。组织学生利用课后时间为自己上课的教室“擦黑板”“扫地面”“清垃圾”,将自己制造的垃圾随手带走。通过积极开展文明校园宣传、校园环境美化等相关活动,宣传和带动全校师生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营造“学雷锋,树新风”的浓郁氛围,进一步增强卫生环保、爱校如家的意识。

2)开展“定格学雷锋最美瞬间”主题照片展活动

围绕“学雷锋”主题,收集学生参与“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摄影作品,将美育教育与弘扬雷锋精神有机融合,从学生的视角记录“学雷锋”印象,弘扬雷锋精神。

淄博市博山小学

202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