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交通运输局
标题: 博山区交通运输局2023年以来工作情况
索引号: 11370304004215375P/2023-5404363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11-15 发布机构: 博山区交通运输局

博山区交通运输局2023年以来工作情况

发布日期:2023-11-15
  • 字号:
  • |
  • 打印

一、今年以来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快交通重点项目推进。一是积极推动临临高速博山段建设。主线拆迁问题已基本完成,年底实现通车;连接线部分已进场施工,剩余重点拆迁难点正在集中攻坚。二是加快山石路前期工作推进。已完成立项,列入省级补短板政策项目,正在开展最终方案审定论证工作,其他前期工作同步进行。三是完成S317临历线中修项目建设。今年6月进场施工,我区境内34.52公里中修部分已全部建设完成。四是优化完善我区旅游风景道整体规划。将我区景区沿线道路尽数纳入全市旅游公路规划,争取旅游公路和“四好农村路”补助资金1128万元,重点打造石门片区齐长城风景廊道项目,全力建设齐长城下“最美农村公路”。五是高品质建设“四好农村路”。今年已完成23公里新改建,55公里路面改善任务。 

(二)提升行业优质服务质量。一是抓好旅客运输工作。全区共投放公交车245辆、出租车770辆,保证客运车辆运行畅通、保障人民群众安全出行,今年以来完成运输共计1578.5727万人次。二是扎实推进民生实事项目建设。实地调研并解决前期群众反映的民生问题,投入使用全新新能源公交车辆32台,完成区重大民生实事30处公交站亭建设,通过广告运作方式加快新增40处农村站亭建设,通过开通3条定制公交。三是持续抓好文旅发展交通服务保障。开通烧烤公交和“一元公交游景点”线路,覆盖全区烧烤聚集区和核心景区。

(三)强化行业安全监管力度。一是强化运输企业安全检查督导。成立由局党组成员带队的安全生产检查工作组,深入公路铁路沿线、运输企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先后排查整治企业110次,发现一般隐患131个、重大隐患3处,并全部完成整改。二是持续深入排查治理危险化学品运输环节安全风险,完善交通运输安全综合治理机制。三是深化铁路沿线环境巡查治理。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明确层级和责任分工,建立台帐清单,保障整治问题落实到人;开展成员单位联合环境管控,共同实施综合整治;区、镇、村三级“双段长”严格落实应急联动机制要求,确保对紧急情形快速响应、科学应对,确保不发生安全事故。

(四)扎实推进交通执法建设。一是加强重点路段日常巡查,严格落实“一超四罚”,打击重型货车超限超载、超标排放、非法营运、货物脱落、扬撒等违法行为。2023年以来,共检查车辆4636辆,查处违法违章行为183起,其中扬撒车辆33辆,未经许可、无营车辆6辆,其它违章车辆144辆,联合整治查处超限超载车辆 647辆,监督卸货26804吨,维护起良好道路运输市场秩序。二是强化源头治超工作,明确职责分工,建立源头处罚抄告制度。三是规范使用非现执法点,在治理货车超限超载过程中,加强对非现执法数据的核实比对,提高非现案件处罚率,截止10月底,查处非现场执法案件60件。四是加强队容风纪建设,开展博山区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活动,切实践行执法为民理念,树立交通运输部门良好形象。

(五)深化邮政快递行业改革创新。一是成立中共博山区快递行业协会支部委员会,10月被评为“山东省优秀快递行业党建示范点”,建立快递业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和党群服务站,建立16处“红蜂驿站”作为“红色快递驿站”和“暖心驿站”。二是优化城乡快递服务品质,完善提升掩的工业园区内区级快递分拨中心和6个乡镇快递共配中心,按计划推进规范化农村快递综合服务站建设。三是促进行业绿色发展,督促企业全面提升快递包装减量化、标准化、循环化水平,加强邮政快递领域塑料污染治理,提升绿色环保包装材料与可循环快递包装应用比例。

(六)树立交通新面貌,打造交通新形象。今年以来,博山区交通运输局全力开展作风整顿。一是科学合理调配人员,完成37人岗位调整,做到人岗相适,同时对机关工作环境进行改善提升,党员干部的主观能动性和工作积极性显著提高。二是强作风、练内功,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向顽瘴痼疾开刀,坚决与担当意识不强、推诿扯皮行为斗争,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态度落实各项交通工作,从严从实加快作风整顿。三是大力发扬“担当实干、勇毅笃行”交通新文化,树立“实干交通、活力交通、廉政交通”党员干部队伍新形象。

二、存在的短板和弱项

(一)交通建设项目落地难。受土地、规划、财政等政策影响,新建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周期长,财政制约因素较大。

(二)公交运营服务不足。农村客运还有明显短板,特别是镇村客运“散小弱”现象普遍,随着农村人口逐步减少,私家车增多,农村群众出行趋于多元化,公共交通需求量下降。

(三)行业经济发展缓慢。今年以来我区货运企业订单量明显减少,企业内卷严重,加之生产成本上浮,企业生存和发展压力增大。

三、明年工作思路打算

(一)工作思路和工作目标

2024年,博山区交通运输工作的总体思路是:聚焦产业振兴、环境优美、群众满意“三大目标”,围绕全区“三提三争”十二项重点工作,紧密结合建设交通强国行动计划和全区社会经济发展需求,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强化有解思维、破解难题,推进国省干线、农村公路高品质建设及城乡客运服务高标准提升,努力打造博山区外联内畅、互联互通的综合交通体系,持续增强博山区交通运输竞争力,为建设交通强国和全区“三提三争”工作胜利开展贡献力量。

2024年,博山区交通运输工作重点任务目标:积极推动山石路、石门片区风景廊道等区重点交通项目谋划建设;继续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力争明年创建省级示范县;持续抓好铁路沿线环境整治、平安建设等重点考核任务,争取排名位于全市前列;提升运输管理服务质量,认真做好旅客、货物运输,确保旅客安全有序、方便快捷出行,货物运输保畅保通;努力创建“平安交通”,构建良好交通运输秩序。

(二)2024年交通工作具体推进措施

一是完善路网基础设施,提升道路通行水平。积极做好工作衔接,尽可能缩短时间,推进山石路、石门片区风景廊道等重点项目实施。高质量建设农村公路,争取提前完成年度建设目标,力争明年创建省级示范县。长效落实农村公路管理机制,抓好日常管理养护,及时修复破损路面,完善安防设施,持续改善道路通行条件。

二是打造优质服务环境,营造良好交通氛围。高标准提升公交服务水平,加强动态监测,做好运力保障,方便群众出行;持续运行好烧烤专线和“一元公交游景点”线路,根据群众出行需求,及时开通旅游公交专线或定制公交;加强行业监管,进一步提高公交车和出租车司机的安全意识和服务意识,切实为群众出行提供安全、优质的服务。持续改进出租行业管理,不断提升业人员综合素质水平,做到言行规范、服务优质、自律约束。加快城乡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强化末端投递服务质量管理,巩固提升全区邮政服务水平。

三是推进平安交通建设,筑牢交通安全防线。进一步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确保重要节日、重大活动、汛期及日常交通安全;抓好重点企业督导检查,深化交通运输隐患排查整治;加大工作力度,持续抓好铁路沿线环境整治、平安建设等重点考核工作,确保排名位于前列。

四是强化交通执法力度,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严格执行“一超四罚”制度,严厉查处超限超载、扬撒等违法行为;加大“两客一危一货”重点车辆监督检查力度,严厉打击客、货车辆违法违章行为;严厉打击非法“黑班车”“黑出租”“黑网约车”等营运违法行为,持续净化交通运输市场环境。

五是强化各类要素保障,夯实行业工作基础。积极开展基层调研,了解群众所急所需所难,坚持“举一反三”,强化“有解思维”,想方设法、倾心尽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持续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常态化抓好全局作风整顿,为圆满完成交通运输系统各项工作目标夯实队伍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