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交通运输局
标题: 博山区交通运输局2022上半年工作总结
索引号: 11370304004215375P/2022-5270791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7-28 发布机构: 博山区交通运输局

博山区交通运输局2022上半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2-07-28
  • 字号:
  • |
  • 打印

博山区交通运输局2022上半年工作总结

2022年7月5日)

 

今年上半年以来,在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局聚焦各项事业落实突破,全力做好疫情交通管控和运输保障工作,加快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狠抓行业管理,提升服务品质,严守安全生产底线,扎实开展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切实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各项工作按照年度计划稳步推进,现将上半年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一)抓好疫情防控。一是抓好道路管控。在科学研判的基础上,坚持“外防输入”,设立滨莱高速博山北、滨莱高速博山莱芜方向、滨莱高速博山淄博方向、G205乐疃4处服务点克服各种困难,合理调配值守人员,持续优化值守环境,筑起了全区经济运行和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坚强防线。二是建设货物堆场。我区设置白塔、八陡定点货物堆场2处各镇、街道货物堆场10处。真正做到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三是推进邮件快递专班建设。成立起由分管副区长任组长,交通局长任副组长的专班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专班工作方案和督导方案,并召开专题推进会和全流程业务培训;认真对照市专班推送随访信息进行分解推送,落实加密行业人群核酸检测。四是按时落实隔离转运,4月2日至4月9日,我局组织工作人员至淄博火车站进行外地入淄返淄人员转运接送440人次,同时自6月3日起按上级要求定时定点完成外省入鲁返鲁人员隔离转运129人。五是严格落实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对我区巡游出租汽车驾驶员人员及公共交通从业人员信息已全部录入核酸检测信息系统,截止目前已组织巡游出租汽车驾驶员、公共交通从业人员进行43次核酸检测,共计检测24518人次。六是有序办理通行证件。持续做好货物运输车辆通行证办理工作,截至目前累计办理2521张;同时督促公交公司、出租行业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全区人民健康安全通行。

(二)实施重点工程一是临临高速项目顺利施工。目前完成情况:主线总清表里程22.7公里,完成清表20.7公里。临临高速连接线(S317天津湾至南庄段)清点工作全部完成,目前完成清表2.3公里。现已多次组织召开高速工作推进会,针对现有问题制定解决方案,并根据问题清单逐一解决重点拆迁问题;管线迁改工作正常开展。二是扎实做好国省道、地方道路重点项目规划积极组织设计部门做好相关项目规划工作,对接自然资源部门提供相关数据,目前规划数据已经提报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并报上级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待自然资源部批复后开展相关项目的前期工作。

三是四好农村公路建设有序推进。组织相关镇办开展前期调查摸底,做好项目计划统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分析年度任务,部署工作安排积极协助各镇街做好项目前期设计等工作,经全力组织实施,截止目前完成新改建项目15.53公里,完成路面改善工程39.91公里全年任务完成率超60%四是全力推动路域环境提升行动有序开展。截止到6月底,全区共排查6950条道路,清理垃圾33558余立方,出动清扫车、冲洗车约6950台班次,擦洗护栏3720余公里,擦洗标志牌501块;更换维修各类标志等交安设施256余处,完成贴缝约45793.4延米,绿化补植各类苗木约33.8万余株,面积约13.6万余平方,平交道口硬化3处,硬化面积约212平方米,清理非公路标志353块等,确保公路设施处于良好技术状态。

(三)狠抓行业管理一是全力做好公交、客运车辆运行畅通,方便群众出行。全区道路运输(班线、定制客运)累计投入车辆369台次,发送班次771班次,完成旅客运输2734人次。二是全力提升道路运输行业管理水平,扎实做好运输企业质量信誉考核工作。顺利完成全区1家客运站、2家客运企业、2家危险品运输企业、13家2类汽修企业、8家出租企业的质量信誉考核工作。三是持续开展环保和货车非法改装整治工作。上半年,共出动92人次,检查46家次,发现隐患问题6处,已全部完成整改。

(四)保障安全生产。时刻抓好安全生产,组织召开交通运输系统专业安委会工作例会,制定方案部署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大检查,组织开展防汛检查。组织重点道路运输企业参加关于2022年度重点道路运输企业质量信誉考核线上培训会。督导抽检普货、驾校安全生产工作,特别是4月16日蛟龙事故发生以来,共检查66家运输企业,对督导中发现的问题企业当场下达整改通知书,责令企业限期整改。继续推进相关企业质量信誉考核工作。目前,客运、公交、危险品运输企业驾培、汽修行业已完成初审工作,出租正在推进之中。督导道路运输及相关企业组织全员安全生产八抓20项系列创新专题专项学习考试。

(五)开展交通执法。今年以来共检查车辆2126辆,查处违法违章车辆195辆,其中未经许可车辆17辆,扬撒车辆2辆,其它违章车辆176辆,联合整治查处超限超载车辆874辆,监督卸货33095吨,罚没收入401949.21元。采取固定和巡查相结合的执法方式,加大路面执法力度,进一步加强对“两客一危一货”重点车辆非法违法从事道路运输经营行为的打击力度。加大对运输散装物料货车未采取必要措施防止货物脱落、扬撒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扎实开展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安全集中治理活动,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运输行为。严格落实“一超四罚”,依法对货运车辆、货运车辆驾驶人、道路运输企业和货运场站实施追踪惩处今年以来,治超非现场执法共处罚车辆39辆,罚款12.65万元。扎实开展客运出租市场整治活动,进一步加大对客运及出租市场秩序的整治力度,合理安排执勤计划,加大对重点路段、区域巡查,严厉打击黑出租、黑网约车等违法行为。

二、当前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是临临高速博山段镇办征迁力度不够,存在部分征迁困点难点。二四好农村公路上级补助政策资金不到位,影响镇村建设积极性近期疫情影响,项目启动时间滞后三是路域环境整治存在牵头部门考核镇办分值占比较低,存在问题整改措施不到位、整改率及整治标准不高的现象道路机械扫保设备不足,治理难度较大。四是部分交通运输企业存在安全生产思想认识不足,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未全面落实,防范化解安全风险能力有待提高。五是打击黑出租的执法方式还需要探讨创新,联合执法机制还需积极推进。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周密实施,坚决打赢疫情攻坚战。进一步细化责任分工,夯实责任主体强化值守,严守入淄车辆第一道关口。完善货物堆场设置规范,强化跨省货车司乘人员及货物落地服务。不断完善定点货物堆场设置和工作流程,确保关键时期生产生活物资的高效配送。同时,抓好公交、出租等行业疫情防控工作,为全区人民健康安全出行筑好屏障。

二是加大力度,全力推进重点工程。按省、市要求全面做好临临高速征地拆迁及管线迁改工作,同时积极改善沿线施工环境,保障项目顺利推进。年我们将加征迁力度,力争年底征地拆迁工作全部完成加大对相关镇办督导协调力度,加快前期工作进度,加快四好农村路建设”建设进程;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找准短板,克服瓶颈,加强联动,协同合作接续推进路域环境整治,助力打好乡村振兴攻势。

三是加强管理,提升运输管理服务质量。认真做好旅客运输工作,确保旅客安全有序、方便快捷出行;持续抓好60岁以上老人、残疾人、退役军人及三属公交免费乘车实事,确保好事办好;进一步发挥专班作用,加强部门联动,形成工作推进合力,对已淘汰国三车辆完善归档资料,对未淘汰车辆逐一建立台账,全力攻坚推进持续做好经济运行工作,分析调度规上交通运输企业经济运行情况,积极促进辖区内生产企业和本地运输企业合作力度,增加现有运输企业承运规模;鼓励运输企业积极通过互联网平台接单,提升运输规模;抓大不放小,继续对有增收潜质的规下运输企业加强督导培训,争取下半年新培植入库企业1家。

四是夯实责任,保障行业安全生产。按照规定定期召开行业安全生产会议晃警示教育时通报行业安全生产现状、典型事故案例、企业安全生产诊断等措施,提升从业人员思想认识;聘请第三方组织开展行业管理部门工作人员,交通运输企业负责人、分管领导、安全员专项教育培训,提高从业人员安全生产工作能力;在积极推进安全生产大检查的基础上,对重点企业提高督导检查频次,强化重点监管。对安全生产管理弱化企业,采取降级、列入黑名单等管理方式,保障企业安全运营;强化“打非治违”工作力度,着重查处一批违法违规行为,整治一批顽症痼疾,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力争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全面下降,完善执法检查、处罚工作机制。

五是精准执法,维护良好社会秩序。进积极推进打击“黑出租”“黑网约车”等联合执法长效机制。联合公安、交警等部门建立健全打击黑出租联合执法长效机制,严厉打击非法营运违法行为,维护良好客运出租市场秩序。深入开展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采取固定检查、流动巡查等方式,加强重点路段巡查,加大对“两客一危一货”重点车辆的监督检查力度,严厉打击客、货车辆违法违章行为,维护良好道路运输市场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