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标题: 关于促进工业转型升级的建议
索引号: 1137030400421855X1/2021-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5-29 发布机构: 博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关于促进工业转型升级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1-05-29
  • 字号:
  • |
  • 打印

赵东亮、张玉春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促进工业转型升级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收到提案后,我们对提案进行了认真研究,认为您提出的提案非常好。根据您的提案,我们认为应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一是加快推动全区传统产业做大做强,在全区传统企业中大力实施产业赋能行动,紧紧围绕创新绿色、动能转换优存量和着眼未来、高端引领扩增量这两个方面,不断优化提升技术工艺、优化拓展产品体系、优化提高产品质量、优化完善产业链条、优化提升经济效益,打造特色优势产业链和产业集群。通过不断提“高度”、增“厚度”、拉“长度”,打造链式集群式发展,促进传统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二是积极开展新一轮技术改造行动,积极推进传统产业智能化、数字化、服务化、品质化、绿色化发展,加快构建自主可控、安全高效的产业链和多元化、数字化的供应链,支持企业推进数字化营销渠道改造拓市场,全面促进我区工业高质量发展。今年组织策划实施60余项重点技改项目,大力推动企业信息化水平以及装备智能化率。

三是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应用。大力实施工业互联网牵手行动,从企业应用需求出发,以行业融合促进产业发展,在行业应用领域形成一批典型案例和解决方案,加快新兴技术与传统产业融合发展,促进企业生产全要素互联互通、网络化协同,推动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形成示范引领、平台企业两端发力、线面复制推广、多方协同推进的发展态势,努力走出一条契合博山高质量发展的工业互联网应用之路

四是加强企业培育。贯彻落实“订制式”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机制,坚持一对一特色培育、源头培育,采取科技服务合同化、科技合同目标化的挂包跟踪服务方式,既要扶持“大而强”的重点企业,也要将优势资源向“小而精”的优秀企业聚集,打造“小升高”“高升规”的链条式企业培育模式。开展科技型中小企业增量提质行动,以科技型中小企业群体为基础库,挖掘培养全区科技创新发展的持续有生力量。将研发投入作为企业综合评价的第一要素,用好用活用实科技政策,重点支持有研发投入、研发投入占比高以及研发投入持续增加的科技型、创新型企业,落实好研究开发财政补助,努力打破关键核心技术壁垒,推动老工业城市固本提质、转型升级,从培养企业强点入手,串联打造科技创新强区。

五是加强人才引进、人才与企业合作。以“一人双岗计划”、科技项目立项“揭榜制”、校城融合项目建设以及专业研究院建设为主要抓手,构建“请进来+走出去”的“科企联姻”双向对接交流平台,促进校企双方无缝对接、深入交流、务实协作,充分发挥市内外高校院所的学科优势、创新优势、人才优势,推动校城融合向更纵深、更特色、更有针对性方向发展,全面激发企业创新活力。重点实施一批符合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优势特色产业发展的、能够实现高效产业化的校城融合项目,重点建设好“博山制造研究院”“江苏大学博山泵产业技术研究院”等面向前沿技术、集合高端人才的高层次合作平台。

十分感谢您对我区工业发展的关心,欢迎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希望今后继续得到您更多的关注和支持。

 

 博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1年5月28日

 

联系单位:区工信局,联系人:郇志超,联系电话:4181982

抄送单位:区政府办公室、区政协提案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