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标题: 关于推动我区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建议
索引号: 1137030400421855X1/2021-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5-29 发布机构: 博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关于推动我区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1-05-29
  • 字号:
  • |
  • 打印

区政协会议

125054提案的答复

 

杨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动我区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收到提案后,我们对提案进行了认真研究,认为您提出的提案非常好。根据您的提案,我们认为应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前期我们根据省、市关于加快工业互联网应用的相关文件精神,以及区委、区政府关于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部署,制定了《博山区加快工业互联网应用实施方案》,采取多种举措促进工业互联网与我区产业融合发展,推进产业数字化升级。

一是抓好工业互联网宣传培训工作2020年11月27日组织召开全区发展新经济暨工业互联网建设推进大会,对全区工业互联网应用发展进行了全面部署。采取微信发送、进企宣讲、培训解读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全区发展新经济暨工业互联网建设推进大会会议精神以及淄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快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文件精神。大力开展培训活动,组织企业参加新一代信息技术典型案例会、人工智能赋能四强产业推动新经济发展培训班,利用全区新一轮技术改造动员大会时机,组织东道智能、海尔卡奥斯为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进行了专题授课。

二是积极组织平台专家进企服务在前期认真摸底、调研的基础上,组织海尔卡奥斯、东道智能、中科智慧专家团队到深入企业进行深度对接,细致分析企业当前自动化信息化建设状态,根据企业评估情况和企业发展思路,为企业提供解决方案。

三是抓好示范项目建设通过推动引导,目前我区部分企业与工业互联网平台进行对接合作。数字(淄博)网络有限公司组织的黑湖为宏马实施的生产过程数字化项目;卡奥斯为安博实施的信息化排产及设备物联管理项目;智能云科为正昌煤机实施的数字化工厂生产制造管理系统,均取得不同程度进展安博与海尔卡奥斯合作的系统已完成研发准备部署。2021年计划再培育建设1智慧工厂、10个智能车间,区工信局积极深入培育对象一线进行调研,指导企业理清建设思路,帮助解决建设中遇到的困难问题,目前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四是支持绿色数字经济产业园建设。积极参加博山绿色数字经济产业园建设暨新经济工作推进部署会、博山绿色数字经济产业园建设研讨会,认真听取与会专家、企业意见,积极帮助协调解决困难问题。同时围绕工业互联网赋能博山企业,积极与清华大学赵滨教授和中安鼎辉进行对接赵滨教授现已完成数字经济园区初步规划,走访60余家企业进行精准诊断,推动企业入园上平台。积极与各网络运营商进行联系对接,努力对上争取资源,力争实现2021年重点园区、重点企业5G网络覆盖。

十分感谢您对我区工业发展的关心,欢迎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希望今后继续得到您更多的关注和支持。

 

 博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1528

 

 

 

 

 

 

联系单位:区工信局,联系人:郇志超联系电话:4181982

抄送单位:区政府办公政协提案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