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标题: 关于博山区铸造产业护根基、强弱项、宏发展的建议
索引号: 1137030400421855X1/2021-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5-28 发布机构: 博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关于博山区铸造产业护根基、强弱项、宏发展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1-05-28
  • 字号:
  • |
  • 打印

对区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

125060号提案的答复

 

肖慧彬委员:

您在区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博山区铸造产业护根基、强弱项、宏发展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

近年来,我区机械装备制造业发展迅速,经济总量约占全区工业经济总量的“半壁江山”。铸造业是机械装备制造业最基础的业,铸造产品质量水平的高低决定着机械产品的质量和档次,没有高水平的基础件,不可能制造出高水平的机械装备铸造业在我区机械装备制造业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针对您提出的建议,我们进行了专门研究,现就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一)对护根基方面,加大整改力度,推动铸造产业进一步提升。严格执行国家相关政策,通过环保整治、安全双体系认证等活动,让那些环保、安全等不合格散乱污企业淘汰关停。目前,我区铸造企业由原来的296家整合到现在的192家,其中,泵类铸件企业69家,减速机铸件企业23家,机车类铸件企业33家,矿山类铸件67家。通过治理,市场秩序得到了恢复,铸造产业整体环境得到提升。宏马集团、安博机械、黑山桥、旗开重龙头企业在各自的领域带动作用越来越突出,而泵类铸件、减速机铸件龙头企业实力相对较弱,下一步一是联合区直部门,规范企业经营秩序,通过产业联盟出台铸造企业行规行约,杜绝恶性竞争;二是结合淄博市产业发展政策,针对一些大企业潜力的企业在技术改造、创新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帮助其做大做强;对于产能落后的企业,通过新一轮“碳达峰、碳中和”政策,促使转型升级,或结合行业治理予以关停淘汰同时鼓励大企业为主导和小企业进行生产专业化协作提高铸件质量和劳动生产率,降低生产成本,鼓励保留下来的小企业走专、精、特、新的道路,小企业生产某类铸件具有自己的优势,形成区域集聚特色铸件。

(二)对强弱项方面,多措并举,打造铸造产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径。一是鼓励科技型、潜力型企业采取兼并联合或战略重组等形式,对我的铸造行业企业进行整合,壮大产业规模;鼓励有实力的中型企业吸收多余的铸造产能,对铸造产业产能进行再整合。组织企业申报“瞪羚企业”、“专精特新”等荣誉,在技术创新、市场开拓、品牌建设、管理提升、融资服务等方面优先提供适需有效的针对式服务。二实施人才战略,为铸造业的技术创新提供专家与技工储备。通过“产、学、研”的形式,将大学与科研院所的技术人才与企业技术开发结合起来,弥补企业在技术人才开发上缺陷。充分利用好政府的各类人才招聘平台,满足企业对铸造中各种专业人才和能工巧匠的需求。三是由博山区铸造产业联盟牵头协调推动铸造企业之间的整合提升,促使产业发展实现资源共享、行业自治。我区铸造企业众多,恶性竞争、各自为战限制了行业发展行业自律,抱团发展势在必行,由主管部门牵头进行产业结构的再造尤为重要。

(三)对宏发展方面,科学规划,努力推进精密铸造产业园区建设。结合《〈中国制造2025〉山东省行动纲要》、《铸造行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等文件精神,以“改造提升一批、整合入园一批、依法淘汰一批”为总体思路,引导铸造企业走向“绿色、智能、高端、集约”发展之路,努力打造和建设“新型精密铸造产业园”。

前期委托淄博博开铸铖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编制的《博山区铸造产业发展规划》及《淄博市年产50万吨精密铸造产业园项目建设规划》,还需邀请山东省铸协、中国铸协、山东理工大学、西安理工大学有关专家和教授,充分评审和论证,统一规划、分步建设新型精密铸造产业园,发展与博山区,乃至淄博市具有高产业关联度、高市场需求、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等特点的精密铸造产业,以统一规划和建设“五大”配套公共服务中心(包括研发中心、模具制造中心、检测中心、信息化网络中心和铸造固废再生循环处理中心)为平台,以创新驱动、市场引领、集聚发展、转型升级为主线,以“绿色、智能、高端、集约、融合、服务”为发展方向,以重大产品创新、龙头企业培育、智能改造提升、开放合作共享为重点,培养一批成长型、有思想、有潜力的企业入园发展。通过招商引资、兼并重组、整合入园等方式,借鉴国内先进铸造产业园的成功经验,通过专业公司化的模式进行运营,加快我区铸造硬件设施的投入,促使铸造产业走向高端铸造和绿色铸造,让高品质铸件成为博山机械产品在全省乃至全国的一张新名片。

 

 

 

 

博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1527

 

 

联系单位:博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人:孙鹏       联系电话:4133619

抄送:区政府办公室、区政协提案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