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标题: 关于疫情下中小企业发展面临的问题及其对策建议的提案
索引号: 1137030400421855X1/2021-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5-29 发布机构: 博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关于疫情下中小企业发展面临的问题及其对策建议的提案

发布日期:2021-05-29
  • 字号:
  • |
  • 打印

对区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

第125029号提案的答复

 

张颖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疫情下中小企业发展面临的问题及其对策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提出的建议非常具有实际意义,是关系到企业切身利益与发展的好建议。我局高度重视此项提案的答复工作,根据部门职能,重点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主动行动,积极争取省市政策和资金扶持

一是落实《关于支持博山区、周村区高质量发展的十四条政策措施》,加强与市工信局沟通对接,明确新经济企业范围,争取更多政策和支持;二是组织企业申报技术改造设备购置补助,依据全区“五个优化”实施方案,制定了《博山区传统产业新一轮技术改造优化提升方案》,督促各企业确定政策宣讲员,制定技术改造规划,年内推动40%左右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进行技术改造,用三年时间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全覆盖,同时积极落实市财政局、市工信局联合发布的针对企业实施高质量技术改造的支持政策,前期已对我区企业技改项目融资需求情况进行摸底;三是推荐我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山东华成中德传动设备有限公司申报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高质量发展,争取国家专项资金;督促我区认定的特色产业集群(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特色产业集群)参与综合评价,提前做好筹备,争取国家和省级资金支持。四是对企业技改融资需求情况摸底调研,组织近200家工业企业召开全区新一轮技改动员大会,详细解读技改项目贷、新一轮技改行动计划等政策文件,极大调动了企业技改积极性,第一批技改融资需求申请初审通过20余个技改项目。五是组织企业做好各项申报工作。2020年我区山东博科真空科技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被认定为瞪羚企业;2021年,已组织山博电机、康贝医疗、孟友玻璃申报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山博电机通过省评审;组织淄泵、宏马等9家企业申报2021年淄博市专精特新企业;组织鲁耐、强大等9家企业申报2021年山东省专精特新企业;组织淄博盈鑫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申报2021山东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组织八陡镇日用玻璃产业集群申报2021年山东省特色产业集群。

二、解放思想,开展企业家培训对标活动

一是开展线上线下多方式多层次企业家培训活动。2020年共举办线上线下各类大小培训学习活动30余次,2021年一季度制定了2021年度企业家培训计划,优先推荐企业负责人参加各类高层次培训活动,开展了新生代企业家专题培训,组织10家企业赴浙大学习。二是开展企业管理对标活动,推荐我区金晶、东佳、工陶、银仕来、佶缔纳士、白杨河、特种工业集团、岜山集团等企业(企业家)入选市级优秀企业(企业家),并组织企业家参加市荣耀广场建成启用仪式。三是组织博山制药、万杰制药参加全市医药行业树标对标夺标座谈会。四是组织60余家企业及部门、镇办负责人举办区企业家大会,到桓台、临淄、淄川、高新区等区县对标学习参观优秀企业,并邀请东岳集团董事长张建宏作企业发展管理相关培训讲座。

三、紧抓落实,协调各部门做好企业服务工作

2020年每月对十条方案牵头部门的落实情况进行调度,每季度将情况汇总总结上报市第三方评估机构;按照规上企业增减情况对挂包企业进行调整,由各挂包领导对企业进行了一次集中问题摸排,协调各职能部门积极推进问题解决完成白杨河电厂负责人服务保障卡更换新增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宇海电子享受“优秀企业家服务保障卡”服务完成优秀企业家健康体检摸底调查工作,并组织企业家进行健康查体区纪委监委处置多起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破坏营商环境问题;区司法局制定《关于转发市司法局等部门<关于公布2020年度免检免扰企业名单的通知>的通知》,确保落实企业免检免扰制度及涉企检查全部网上备案区金融监管局多次召集法院、银行金融机构、担保圈企业召开重点担保圈风险化解工作协调会,已将鲁桥新材料公司从担保圈企业中解困区委宣传部多方式开展优秀企业宣传提高企业家政治荣誉感。2021年一季度,积极宣传跨越发展相关支持政策,及时转发《关于加快企业跨越发展的若干政策》至各部门、镇办及相关企业,确保政策全部知晓,为政策顺利落地奠定基础,4家跨越发展企业的营收、利税等经济指标同比大幅度增长。

四、聚焦转型,加强企业智能化建设和技术改造

一是策划实施重点技术改造项目。2021年一季度,制定了新一轮技改行动计划,2021年度实施的55项重点技改项目,年度投资28.69亿元,一季度已完成投资4.59亿元;积极推进智慧工厂、智能车间建设工作,初步确定了培育名单;督促网络运营商和博山铁塔加快5G基站建设,一季度已建成5G基站35个;二是强化智能化技改,2020年,制定《博山区智能化技术改造服务商名单》,涉及智能化技改服务商10家,邀请东道智能科技、中科智慧等智能化技改服务商到特型电机、瀚邦玻璃、东佳集团进行调研,邀请哈工大机器人集团到柳杭、美玲汽配、鲁桥新材料、强大、万乔、圣世达等企业实地调研,为企业提供智能化技改方案,邀请海尔卡奥斯来博调研电机泵重点企业情况,为企业智能化、数字化发展做好相关调研。三是充分发挥海尔卡奥斯、智能云科等平台服务商作用,积极打造示范点,邀请海尔卡奥斯、东道智能专家团队到重点企业深度对接,为企业提供解决方案。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加大政策宣传力度。一是设立企业政策专员,搭建政策信息交流群,“点对点”推送政策服务,提高企业政策知晓度,搭起助企发展“服务网”。二是建立项目策划推进机制。以规上工业企业为重点,帮助企业围绕“五个优化”制定完善3年技改行动计划。在重点改造项目中,树立一批标杆示范企业,梳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引导企业对标发展。

)不断提升精准服务水平。一是完善项目决策咨询机制。充分利用技改服务联盟、智能化改造服务商等平台,鼓励、动员企业积极开展智能化技改诊断咨询,进一步帮助企业明确技改路径,解决怎么改的难题。二是不断提升精准服务水平。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积极落实好《淄博市高水平技术改造市级财政支持政策》、“五个优化”相关扶持政策以及设备购置补助等技改扶持政策,激发企业投资的活力和动力。通过发放“技改专项贷”解决企业项目建设中融资难的问题;通过设立数字化改造专项基金,解决企业智能化改造的难题。通过三年的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智能化水平跃上新台阶,实现全产业链整体跃升,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显著提升。

(三)全力推动政策落实。进一步落实“四强”产业及产业“链长制”实施方案,梳理产业链条,谋划、筛选符合政策支持的企业和项目,精准指导企业享受政策红利,强化新物种企业培育,加大政策宣传,做好瞪羚的入库申报工作,完成年度新增任务。督促各部门落实支持企业跨越发展、关于关心关爱企业家的十条措施情况,积极对上争取,确保扶持企业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落地落实,密切与企业各项联系,争取要素聚集,助推企业实现高层次、高质量发展。

 

 

博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1年5月26日

 

 

 

 

 

 

 

 

 

联系单位:博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人:郭忠义      联系电话:4133602

抄送:区政府办公室、区政协提案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