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公安分局
标题: 关于严防电话诈骗建议的办理答复
索引号: /2022-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4-27 发布机构: 博山区公安分局

关于严防电话诈骗建议的办理答复

发布日期:2022-04-27
  • 字号:
  • |
  • 打印

孙廷根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严防电话诈骗建议”的提案收悉,该建议很好,现答复如下:

博山公安分局在区委政法委领导下,将电诈发案列为文明创建、平安创建、“六零村居”、镇办流动红旗评比等活动的重要依据,组织镇办(街道)加强对网格员反诈知识培训,落实网格员责任,把反诈宣传工作作为当前重要任务,推动综合治理纵深开展。

同时,分局始终坚持以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为出发点,全面构建“社会化宣传、自媒体宣传、传统媒体宣传”三位一体的多样化宣传模式。将电诈警情、作案手法编辑制作反诈日历在微信公众号发布,通过反诈微信矩阵群转发到全区各行业部门及村居社区微信群;开设反诈直播,结合博山实际案例讲解诈骗话术;邀请本地网红“博山小伙”摄制团队制作反诈rap歌曲;同时,邀请群众参观反电诈科普体验馆,专职讲解员形象具体地介绍各类诈骗手段,并通过馆内VR设备进行沉浸式“被骗”体验;针对老年人接触网络少、活动范围小的情形,通过开展进老年大学、进社区广场、进家门的“三进”反诈宣传活动,面对面宣传反诈知识;紧抓节假日期间人流量大这一时机,在全区热门景区、广场、集市组织投乒乓球赢现金、幸运大转盘赠鸡蛋等趣味活动,现场推广APP安装及反诈宣传,广大群众特别是老年人纷纷驻足,现场参与度高;利用疫情期间全员核酸检测时机,现场推广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利用核酸检测数据,精准比对未安装人员,开展上门安装;成立预警劝阻工作专班,24小时接受上级推送的预警信息,按照“低危、中危、高危、紧急”分级分类处置,形成预警、落地劝阻、反馈落实、督导问效的工作闭环。

下步,分局将继续加强与镇办(街道)、各行业部门的沟通联系,压实反诈工作责任,在全区开展全覆盖、无死角宣传,营造“全面反诈”氛围,全力护好百姓钱袋子。     

                 

淄博市公安局博山分局

2022427

联系单位:淄博市公安局博山分局刑侦大队  联系人:马健

联系电话:17805333692

抄送:区政府办公室、区政协提案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