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发展和改革局
标题: 博山区发展和改革局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培训计划
索引号: 113703040042186725/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7-25 发布机构: 博山区发展和改革局

博山区发展和改革局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培训计划

发布日期:2022-07-25
  • 字号:
  • |
  • 打印

博山区发展和改革

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培训计划

 

为增强区发展和改革局工作人员政务公开意识,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日常化、制度化、规范化,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关于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结合工作实际,制订2022年度政务公开培训计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不断增强政务公开意识和能力,健全工作机制、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内容、接受社会监督,促进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的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

二、培训内容

1.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若干问题的意见》2022年山东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2022年淄博市政务公开工作方案》等相关内容。

2.从培训规章制度入手,进一步明确政务公开的内容范围、程序流程、监督管理等各项制度,使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进一步熟悉工作流程,做到严格按规章制度办事。

3.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保密知识和制度的培训,学习相关文件和案例,提高保密意识。

 三、培训方式

结合实际工作情况,适时组织,采取集中学习、交流讨论等形式。明确公开政府信息的原则、内容和要求,从而提高公开政府信息的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重点在提高思想意识、思维层次上加强培训,采取集中学习为主、自主学习为辅的方式。在夯实政务公开理论基础,增强政务公开意识上加大力度,学习、掌握政务公开基础知识,提高每名机关工作人员履行职责过程中公开政府信息的自觉性。

四、培训要求

1.提高思想认识。坚持局领导亲自抓,办公室具体负责,各科室主动参与的工作格局,加强沟通交流,密切协作配合。 

2.提升工作效能。培训与实际工作相结合,确保政务公开培训后,每名工作人员对政务公开工作有深入了解,高质量做好政务公开工作。

3.建立长效机制。要加强对培训方案的组织实施和参培人员的管理,切实保证培训的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