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服务业发展中心
标题: 关于我区夜间经济提档升级的几点建议
索引号: 12370304MB28349731/2022-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6-22 发布机构: 博山区服务业发展中心

关于我区夜间经济提档升级的几点建议

发布日期:2022-06-22
  • 字号:
  • |
  • 打印

民盟博山区基层委:

贵党派提出的《关于我区夜间经济提档升级的几点建议》的提案已收悉。首先感谢您对区服务业发展中心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经研究并与相关部门单位联系对接,现答复如下:

夜间经济不仅是城市发展水平和品位的一个缩影,也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重要内容,也是一项利民惠民工程,我区高度重视夜间经济发展,深入贯彻落实《山东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夜间旅游发展的实施意见》、《淄博市人民政府关于挖掘消费潜力繁荣发展夜间经济的实施意见》,积极打造充分体现区域特色的夜间经济新载体,在提振夜间经济发展、繁荣夜间消费市场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夜间经济发展情况

1.坚持组织领导统筹推进。根据《淄博市关于挖掘消费潜力繁荣发展夜间经济的实施意见》,我区已于2020年1月份在全市率先制定出台了《博山区繁荣发展夜间经济工作方案》,今年又进一步充实调整了博山区推进夜间经济发展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加强统筹推进全区夜间经济繁荣发展。

2.打造培育特色示范品牌。通过积极对上争取,近年来我区的西冶街、易达广场、三水源旅游度假区、禹王山居、岜山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颐养小镇、月湖风景区)被列入全市夜间经济试点街区。2021年12月份岜山中医药健康旅游基地(颐养小镇、月湖风景区)、易达广场,被市推进夜间经济领导小组办公室认定为“淄博市夜间经济示范街区”,争取奖励基金各40.9万元。山东凯富瑞生态颐养有限公司,被市推进夜间经济领导小组办公室认定为“淄博市夜间经济示范企业”,争取奖励基金10万元。目前,正在积极挖掘我区夜间经济特色街区推荐第四批市级夜间经济试点街区。

3.推进特色夜间经济项目建设。重点推动商业购物集中区、特色餐饮消费区、文体娱乐休闲区等夜间经济街区提质扩容。积极推进六个夜间经济载体项目(五阳湖民宿康养产业集群暨“大乐之野”民宿,桂石山房民宿酒店,当阳山居拾光酒吧、书吧,聂家峪村大学生返乡创业中心项目,红叶柿岩旅游区夜经济综合体,岜山文体娱乐中心)建设。目前共完成投资额3285万元。

4.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一是落实《淄博市政府关于进一步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难解困十条措施》,我区相关部门针对民营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需要,已从纾困贷款、缓缴社保、减税降费、电价等10个方面制定相关政策,最大力度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二是结合我区群众出行特点,已调整了部分公交线路班次时间安排,并增加了117路等重点公交线路的夜间班次,目前现有的公交班次可以满足绝大部分乘客的出行需求。同时,积极引导市民采取共享单车、出租车等便捷的出行方式,减轻夜间通行和停车负担。三是适度放宽管制限定,引导商铺延长经营时间。在规定区域内开展各类合法的经营促销活动,规范摆摊设点,助力个体工商户发展夜市,允许商家适当进行宣传、美化、亮化,烘托夜间经济消费氛围。

5.推动文旅融合发展。一是延长红叶柿岩、岜山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三水源等重点景区的营业时间,推动夜间开放,支持景区通过夜景打造、旅游演艺等特色活动,支持景区通过夜景打造、旅游演艺等特色活动,丰富夜间游览内容,提升夜游体验。二是推动文化演艺进景区,丰富景区夜间游览文化体验。组织开展各类夜间文化惠民活动,大力开展“一村一年一场戏”活动,丰富村(社区)夜间演出内容。结合各类文艺演出,打造高品质演艺项目,不断丰富夜间文化演艺品类、内容和场次,发展多元化夜间文体娱乐生活。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1. 加强扶持引导,强化宣传。兑现落实市有关发展夜间经济的各项奖励扶持政策,对繁荣我区夜间经济做出对突出贡献的特色街区,积极帮助争取上级专项扶持资金。落实减税降费和各项补贴政策,促进其提质扩容。

2.积极打造商业购物集中区、特色餐饮消费区、文体娱乐休闲区等夜间经济示范街区,培育知名度高的夜间经济特色品牌。围绕满足消费者餐饮、购物、娱乐、教育、体育等夜间消费需求,实施环境提升和亮化改造,完善交通等基础设施配套条件,大力引导各试点街区丰富业态、组织活动,延长夜间营业服务时间,满足居民、游客夜间消费各类需求。构建夜间经济“点、线、面”立体消费体系,促进夜间消费经济的功能和品质提升,推动城市品质建设,促进居民消费升级,为经济持续增长提供新动力。

3.加大专业人才招引培养力度。积极鼓励支持各类主体加大优秀人才的招引力度。同时与区人社局、区商务局、区文旅局等相关部门协作,大力开展技能培训服务,针对商品营销技能、特色小吃制作技巧、经营关系沟通能力等方面进行专业培训,不断丰富城市夜间经营品类,给广大创业者提供更多的夜间创业机会,进一步提升全区夜间经济活力。

4.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新媒体等多种手段进行宣传推介,引导消费者选择健康、有益的夜间消费类型,营造强大舆论氛围,扩大影响力。充分利用新媒体进行推广营销,切实提高居民消费热情,拉动内需,推动消费热潮。

下一步,在区推进夜间经济领导小组统筹指导下,我单位将协同区文旅局、区商务局、区行政执法局、区交通运输局等相关部门单位,完善针对夜间经济的公共安全、食品安全、区容秩序、卫生、质检、消防等管理措施和服务功能,切实提升对夜间经济发展的保障水平,共同推动我区夜间经济繁荣发展。再次感谢贵党派对我区夜间经济发展的关注。

 

                          

博山区服务业发展中心

2022年6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