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服务业发展中心
标题: 关于加快引导博山传统服务业商户经营转型
索引号: 12370304MB28349731/2022-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6-22 发布机构: 博山区服务业发展中心

关于加快引导博山传统服务业商户经营转型

发布日期:2022-06-22
  • 字号:
  • |
  • 打印

尊敬的夏松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引导博山传统服务业商户经营转型的提案》已收悉。首先感谢您对区服务业发展中心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对您所提建议中的相关平台的建立、资金扶持、人员培训等事项,区服务业发展中心先后与区财政局、区投资促进中心等部门联系对接,并到有关部门单位企业进行了深入调研,现将提案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政府主导健全中小企业服务工作机制,建立惠企平台,联合市场商业经营平台,开展服务业商户培训,落实政府支持政策、服务措施,帮助传统服务业商户渡过难关,拥抱新思维新技术转型升级,活下去,活得好”的建议

一是为优化我区服务业营商环境,推动服务业企业高效发展,区服务业发展中心开发建设了“博山服务业易点通”服务平台,为全区服务业企业提供线上金融、法律、宣传等服务,为企业发展精准提供各类信息及政策支持,为企业反映困难问题开通线上通道,成为联结企业与政府及各部门互通的桥梁和纽带。二是我区今年出台了《关于推行服务企业专员制度实施意见》,在全区推行服务企业专员制度,通过向企业选派服务企业专员,加强政企沟通联系,提高服务质量,着力解决市场主体的堵点、难点问题,立足企业需求端,不断改进政府服务供给,推动博山区成为近悦远来的“强磁场”。三是积极落实扶持政策,加大对上争取力度。近年来,区服务业发展中心先后为服务业企业、项目对上争取夜间经济、物流、人才等各类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200余万元。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对上政策及资金争取力度,为我区传统服务业商户争取更多上级政策支持。

二、关于“政府设置专项孵化资金,选择地方特色品牌商户,通过引进专业经营团队,明确服务产品市场定位,规划店铺选址、装修风格、统一品牌形象与风格,采取多方股权介入方式有效提高参与各方积极性,特色经营,打造城市自有品牌,树立传统服务业转型标杆”的建议

一是关于设置专项孵化资金的问题,经与区财政局联系对接,鉴于我区目前财政状况,“三保”尚存在较大困难,目前暂无财力设置专项孵化资金。下一步区财政将积极落实上级中小微企业贷款贴息、创业担保贷款贴息等政策,进一步降低传统服务业融资成本。二是打造地区特色品牌的问题,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我区将立足融合发展,彰显陶琉文化、红色文化等文旅特色,实现现代文旅融合实现新跨越,在品牌建设上不断创新提升。规划建设陶瓷琉璃产业园,实施智能化改造,推动陶琉产业集聚集群发展。充分发挥焦裕禄纪念馆、焦裕禄故居、焦裕禄干部教育学院等红色资源优势,叫响“焦裕禄精神起源地”红色文化品牌。做精做强以鲁山、原山、红叶柿岩、三水源为龙头的生态文旅及岜山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康养文旅,推进文旅康养度假区建设,打造江北“康养旅游胜地”。抓好“清梅居”“聚乐村”等老字号企业创新发展,引导博山特色小吃产业化发展。加强博山风景名胜区品牌打造,培育国家A级旅游景区2家,省级文旅示范点5个。三是在服务业运行模式上,我们将持续加强政府引导,坚持以企业为主体,推进市场化运作,走一条健康可持续的市场化发展道路。通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

三、关于“设置专项招商政策,针对性引进共享经济、网红经济、网络直播等新营销模式的服务企业,通过行业协会组织行业培训,加强商户间交流学习”的建议

因区位条件、人才短板等问题,我区“共享经济、网红经济、网络直播”等新营销模式仍处于探索发展阶段,缺乏专业组织和人才支撑,相关策划、选品、设计、经纪、运营等方面人才匮乏,尚未形成系统、有序发展的格局。下一步,我们将立足资源优势,对新营销模式进行深入调研,针对“共享经济、网红经济、网络直播”发展的目标、导向和需求,结合相关扶持政策,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具体工作措施,有侧重地打造“网红”打卡点和“网红”产品的选育,有针对性地引进经营团队,采取政府监管、协会组织、社会参与的方式,引导和推动新营销模式加快发展。

四、关于“设立新型人才培养专项资金。通过补助有效引导企业培养网络主播、小店经营规划师、直播讲师、共享员工等职业,灵活引进大数据架构师、风控工程师、私域流量运营、IT产品经理等新型人才,激活人才要素,推进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的快速发展”的建议

近年来,我区财力供给不足,短期内不会有大缓解,目前暂无财力设立新型人才培养专项资金,因此从政策性资金扶持角度以及平台建设、人员培训资金支持等方面的相关措施难以出台和推进。目前主要是依托省市现有人才政策,如“淄博市人才金政37条”等,加大对新型人才的招引力度,激发人才创新活力,推进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的快速发展。

再次感谢您对我区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关注,也请您继续关注我区服务业创新发展工作。

祝您工作顺利!

 

博山区服务业发展中心

2022年6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