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城西街道
标题: 博山区城西街道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4004218787B/2019-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9-03-01 发布机构: 博山区城西街道

博山区城西街道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3-01
  • 字号:
  • |
  • 打印

2018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街道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促进政务公开为宗旨,从推进“服务型政府” 建设的高度,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区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运作流程,将街道需要公开的信息进行了进一步梳理和规范,全面、及时、准确地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大大提高了街道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

一、概述

2018年,街道的政务公开工作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结合政务公开的主要内容和党委、政府工作部署,积极贯彻落实《条例》的重要举措,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明确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规范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一是加强领导,健全机构。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机构,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机制,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问题。成立了由分管副书记为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街道的信息公开工作,并及时收集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指定信息公开工作人员1名,实现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机构、有人员,定职责、定岗位,保障了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二是完善制度,规范运行。先后下发《关于印发城西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系列文件的通知》、《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等多项制度,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三、2018年信息公开情况

一是2018年城西街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44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59条,镇街动态91条,微信公众平台公开信息279条,宣传栏、政务公开栏等其他方式公开信息315条。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街道主要通过在博山区人民政府网站(在http://www.boshan.gov.cn/中链接)、城西街道微信公众平台、社区宣传栏、政务公开栏等方式发布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2018年度,我街道未接到群众主动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目前尚无发现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而未予公开的情况,街道政府信息公开无收费和减免情况,未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无提案办理事项。二是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就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保密情况进行自查,对自查内容进行了规范,并将自查报告上报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接受监督检查,进一步促进了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面、深入开展。

四、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工作打算

虽然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些成效,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由于部分居民群众受到经济条件、文化水平等因素影响,对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知晓率不高、利用率不高,致使专栏点击率不高,尚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公开内容与反映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存在一定差距。

下一步街道将继续落实各项工作制度、工作责任制及措施,完善组织领导和监督管理机制,切实提高信息公开实效性。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深化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及时、规范做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的信息公开工作;加大宣传力度,加大宣传,扩大影响,直接向居民、企业等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并指导他们上网查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内容、使用查询、网上申请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