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城东街道

城东街道党政办公室

关于印发《城东街道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街道各有关办公室、中心,各有关单位:

现将《城东街道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城东街道党政办公室

                              20231222

 

城东街道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方案

 

为坚决遏制大气污染反弹态势,努力完成环境空气质量目标任务,实现空气质量的持续改善,切实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结合街道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加快推进《博山区2023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方案》的落实,聚焦重点时段,集中解决一批大气污染治理的突出问题,从根本上削减大气污染物排放体量、降低排放强度,实现辖区大气环境质量争先进位。

二、工作措施

(一)建筑工地方面

梳理辖区内建立工地名单,包括商住、开发、项目建设等工地,每个工地落实好专门责任人员,对施工工地开展不间断检查,尤其是站点周边施工工地,督促工地全面落实扬尘防治6个100%或8个100%要求,配足配齐除尘装置,确保扬尘防治措施落实到位。(牵头领导:黄帅,责任委办单位:建设办、经发办、社会事务办,各村、社区)

(二)燃烧生物质管控方面

1.落实站点周边管控措施。梳理明确站点周边燃烧生物质污染源,划分到各单元格,落实每日巡查责任。对于站点周边燃烧生物质的居民用户,对于站点周边燃烧生物质的商户,进行上门宣传、劝阻。(牵头领导:刘云、李梦璇,责任委办单位:安环办、峨嵋新村社区、大街社区、新泰山社区、城中社区)

2.对电代煤、气代煤使用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强化重点区域周边已完成清洁取暖改造的住户效果核查与跟踪服务,杜绝“代而不用”“散煤复烧”。(牵头领导:黄帅、伊佳,责任委办单位:建设办,各村、社区)

3.加大宣传和巡查检查力度。村居加大对烧荒、烧秸秆、烧生物质茶水炉、烧树叶、烧垃圾等问题检查力度,每日组织进行全面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制止劝导。广泛在居民微信群、企业群、保洁员群发布禁烧通知。(牵头领导:刘云、李梦璇,责任委办单位:安环办、农业办、建设办,各村、社区)

(三)餐饮油烟方面

对辖区内站点周边餐饮油烟及烧烤点位进行全面检查,严格落实相关管理规定,保障油烟治理设施正常使用,污染物达标排放。(牵头领导:黄帅、伊佳,责任委办单位:建设办,各村、社区)

(四)移动源管理方面

1.加大对辖区非道路移动机械监管力度。发现未喷码的,及时督促车主立即完成备案喷码,对应淘汰的设备,坚决予以淘汰,并依法依规进行处理。(牵头领导:刘云、李梦璇,责任委办:安环办、建设办)

2.对超限超载、扬尘撒漏、带泥上路、苫盖不完整、冲洗不彻底、尾气排放超标的,依法进行处置。严格落实禁行区要求,杜绝重型柴油货车“穿城”。(牵头领导:黄帅、伊佳,责任委办:建设办)

(五)工业企业方面

落实企业常态化检查,确保环保设施正常使用,抓好企业轮停措施落实和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环保网格员每日到涉气企业进行检查,坚决落实应急措施。对重点企业加强重点帮扶力度,既保障企业正常运行,也要严格落实各项管控措施。(牵头领导:刘云、李梦璇,责任委办:安环办)

(六)烟花爆竹禁燃禁放方面

严格落实《城东街道烟花爆竹管控方案》要求,街道各办公室、中心,各村、社区,各有关单位按照职责分工,落实好各项宣传、巡查、管控措施。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当前正处于全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的最后冲刺期、决战期,各责任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空气质量“退末位”任务的艰巨性、重要性、紧迫性,切实履行好本行业领域内工作职责,严格落实各项任务目标和措施要求。

(二)强化主动作为。各责任单位要结合工作实际,坚持“谁检查、谁负责,谁督导、谁负责”的原则,统筹推进攻坚方案要求的各项工作。建立健全沟通协调机制,主动靠前一步,确保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处置,不形成漏洞。

(三)确保问题整改。针对前期反馈的燃烧生物质、扬尘等问题,要认真整改问题,研究解决措施,坚决整改问题不反弹,并且要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对关联性、同质性问题进行排查整改,杜绝同类问题再次发生。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