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城东街道

城东街道办事处

关于印发《城东街道关于全面推行路长(街长)制促进精细管理大提升的指导意见》的通知

城东办发〔202015

各社区:

《城东街道关于全面推行路长(街长)制促进精细管理大提升的指导意见》已经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城东街道办事处

2020年03月13日

 

城东街道关于全面推行路长(街长)制促进精细管理大提升的指导意见

 

为贯彻落实区路域环境综合整治大会战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强街道路域环境综合整治管理水平,按照区《关于全面推行路长(街长)制促进精细管理大提升的指导意见》及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行动的部署要求,结合街道实际,经研究,决定在街道实行路长(街长)制模式。具体指导意见如下: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打造“生态、洁净、整齐、美丽”的城乡环境为目标,聚焦解决路域环境方面存在的脏乱差、管理粗放、长效机制不落实等突出问题,坚持综合整治工作主线,依托街道城市网格化综合管理,建立村(社区)路长(街长)组织体系,开展净化、序化、亮化、绿化、美化“五化”提升行动,确保“监管无盲区、管理无空白”,实现管理责任落实、全面覆盖、长效管理,为打造整洁有序、生态和谐、美丽宜居的街道提供坚实的保障。

(二)工作目标。对街道辖区村级道路采取路长(街长)负责制,社区书记、主任担任路长(街长),通过明确工作责任,调动社区两委和居民的工作激情,加大路域环境整治力度,实现城区“精细化”管理的目标要求。

2020年4月底前,“路长(街长)制”管理模式全面推开,各社区迅速行动,周密组织,狠抓落实。2020年6月底前,“路长(街长)制”管理有效运转,重点抓好路域环境“五化”提升行动,持续加大治尘、治脏、治乱力度,使“路长(街长)制”管理各项任务落到实处。2020年12月底前,“路长(街长)制”管理大见成效,重点抓好整治成果巩固提升,落实长效管理责任,促进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行动取得显著成效,街道城乡环境焕然一新。

二、路长设置和职责

(一)组织体系。社区干部担任社区路的路长(街长)。对社区路及辖区环境每天巡查不少于一次。街道及各相关社区设立路长(街长)制办公室,负责街道辖区内村道路长制落实工作。

(二)主要职责。路长(街长)定期检查责任路段,督促、指导道路管理各项工作任务落实,牵头开展所负责路段市容环境现状调查;对所负责路段及其周边管理问题进行日常巡查、情况反馈、监督协调、跟踪处置;协调解决所负责路段管理问题的重点、难点问题,牵头组织专项和综合整治,促进长效管理工作落实。

三、工作流程

(一)巡查。对照城乡道路路域环境综合整治要求,各社区路长对所挂包责任道路定期进行巡查,全面摸清底数,建立基础数据“一本账”,对发现问题实行销号管理。

(二)处置。各社区路长在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现场处理或交办到相关责任单位、管理养护作业单位等迅速整改;需要协调解决的,由路长(街长)制办公室统一收集上报。

(三)督查。问题交办到责任单位后,社区路长(街长)制办公室对问题办理情况进行跟踪督办,对处置不力的,责令其限期整改,对造成重大影响的,提请相关部门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四)通报。街道路长(街长)制办公室会对各道路问题发现、处置及整改落实情况及时调度汇总,每月进行通报,并作为考评依据。

四、主要任务

一是查道路保洁。是否实行城乡道路保洁一体化;道路沿线的公交站点、标志标识、灯杆线柱、垃圾箱等设施是否定期擦拭清洗,道路两侧及沿河道路周围垃圾是否及时清理。

二是查绿化美化。道路两侧是否科学选择植被,宜宽则宽、宜窄则窄,是否消除沿线裸露土地。

三是查平交道口硬化。沿线平交道口是否全部硬化,硬化长度、排水等是否符合通行车辆荷载及自然条件要求;是否存在擅自设置的平交道口;对已硬化的平交道口路面要加强养护,是否及时修复破损路面,减少车辆带泥上路造成扬尘污染。

四是查道路设施治理。是否及时处置道路病害,道路设施是否处于良好技术状态。

五是查沿路扬尘治理。道路两侧设置的物流园区、粉性物料堆货场等场地是否规范;进出道路是否硬化;固定洒水降尘设施是否完备;道路两侧工地等现场进出车辆是否冲洗。

六是查建筑设施治理。路侧建筑是否美观、整洁、无残墙、断壁、破房;是否存在非法广告宣传设施,是否存在废品收购站点,是否统一整治路侧建筑物,统一规范沿路临街牌匾,达到整齐美观。

七是查交通秩序治理。道路及两侧可视范围内是否有打场晒粮、集市贸易、物品堆放、摆摊设点及车辆加水、维修、清洗等现象,沿街集市、季节性农产品销售点,是否合理规划。

五、保障措施

各社区要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确保路长(街长)制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加大问题整改力度,提高精细化管理作业水平,实现路长(街长)制长效化。可根据条件开展“示范路”创建活动,开展各具特色的路长(街长)制示范路创建活动,以点带面,全面推进。

各社区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狠抓责任落实,分析研判每条道路存在的有关问题,切实提高辖区道路的综合整治水平,推动路域环境发生根本性的转变。要加大全面推行路长(街长)制工作的宣传力度,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城市管理,监督责任落实情况,增强全社会人人爱护环境的责任意识、参与意识。

 

附件1:城东街道村级道路路长(街长)制责任分工

                         

附件1

 

城东街道村道路长责任分工明细表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