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白塔镇
标题: 淄博市博山区白塔镇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4004218090Y/2023-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1-30 发布机构: 博山区白塔镇

淄博市博山区白塔镇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30
  • 字号:
  • |
  • 打印

淄博市博山区白塔镇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相关要求编制。

  现将白塔镇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向社会公布,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如对报告内容有疑问,请与博山区白塔镇人民政府联系(地址:淄博市博山区颜北路456号;邮编:255202;电话:0533-4682589;电子邮箱:baitadangzhengban@163.com)。

  一、总体情况

  2022年白塔镇认真贯彻执行上级关于政务公开工作决策部署,准确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在政府办指导下,不断完善公开制度和标准规范,依法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全力推动政策解读回应,切实规范公开平台建设,着力强化监督指导,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稳步推进、进展良好。

(一)主动公开

  2022年,白塔镇不断拓宽政务服务公开渠道,借助大走访大排查活动、“一网三联”工作、集市、批发市场的热闹和“流量”,白塔镇开展了政务公开法式、政策宣传活动。依托政务服务大厅,打造重点突出、形式多样的政务公开专区。同时,通过博山区人民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94条。

(二)依申请公开

  2022年度白塔镇未接到提出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三)政府信息管理

  2022年,为进一步通过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管理推动便民服务真正做到“方便人民、高效服务”,白塔镇持续提升政府信息管理制度,让群众办事更便捷、信息更透明。综合运用文字、图像,采用一封信、明白纸、村(社区)服务群、公开栏、服务大厅显示屏、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及时全面公开各类政府信息。明确一名党政领导分管、一名具体工作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科室明确一名政务公开负责人,确保政府公开发布信息的权威性、及时性、准确性和安全性。

(四)平台建设

  1、政府网站。白塔镇把博山区人民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依法依规对应公开的文件和信息进行及时公开,对政策、会议进行解读,及时公开民生实事进展情况,完善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共公开各类文件、信息394条。

  2、政务公开专栏。持续加强政务公开专栏建设,在各村(社区)设立公开专栏,及时对本村(社区)的政务信息等及时公开,在大厅设置公开专栏、窗口放置“评议卡”,镇便民服务中心大厅、村(社区)便民站设有意见箱,群众可对窗口工作人员及政务公开专栏进行评价。

  3、政务新媒体。在充分利用《淄博日报》、《博山报》、《博山新闻》等传统媒体的基础上,在省级新媒体《海报新闻·大众网》发布各类信息80余条、市级新媒体《齐点淄博》、《齐鲁网》、《鲁中网》发布各类信息300余条,在区融媒体中心电台、微博、抖音等平台发布信息30余条。同时积极推动白塔镇微信公众号、视频号“书香白塔 产业新城”的建设,发布信息400余条、短视频80余个。及时发布政策法规、民生实事进展情况、应急管理等公众信息,保障群众监督权、参与权、知情权。

(五)监督保障

  白塔镇在区政府办的指导下,按照政务公开相关规定,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前保密审查制度,明确审查工作程序和责任,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确定一名具体负责人员、并制定2022年政务公开业务培训计划,并将培训计划及执行计划进行公开,确保了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及时性、规范化、标准化。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表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统计表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统计表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白塔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升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全面性,准确性和效率性,找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切入点,确保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科学、高效,但在政务公开加强组织领导、提高公开意识、深化信息内容上还需进一步提升。

  2022年,白塔镇将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规划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一方面,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日常联系、沟通、督促机制,设置1名政务公开专职联络员;另一方面,组织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及科室具体工作人员进行培训,提高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

  2.提高公开意识。树立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服务理念,进一步加强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加大在博山政务网、“书香白塔 产业新城”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平台的信息维护力度。确保政务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规范性。多渠道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3.深化信息内容。借助民生实事跟大走访、“一网三联”工作等进行信息的提取和审核,及时地公开信息并细化信息的审核流程和更新频率,在便民服务大厅设立专栏、各村(社区)的公开专栏及时公布相关信息,开展民意调查测评,对人民群众最关心、涉及到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都及时公开信息并处理,做到“不重、不漏、全面、丰富”,努力健全信息制度。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1.依申请公开信息处理费收费情况:未收费;

  2.本年度建议提案办理情况:2022年度白塔镇人民政府建议提案办理总体情况,人大代表意见建议承办0件、政协委员意见建议承办0件。

  3.本部门在政务公开制度、内容、形式和平台建设方面的创新实践情况:在充分利用《淄博日报》、《博山报》、《博山新闻》等传统媒体的基础上,在省、市级《齐鲁网》、《鲁中网》《海报新闻·大众网》、《齐点淄博》等各类新媒体发布政务公开信息,进一步拓宽了政务公开工作渠道。

  4.《2022年淄博市政务公开工作方案》落实情况:白塔镇严格落实《2022年淄博市政务公开工作方案》的各项工作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