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白塔镇
标题: 白塔镇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4004218090Y/2019-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9-03-30 发布机构: 博山区白塔镇

白塔镇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3-30
  • 字号:
  • |
  •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规定和有关文件要求以及博政办发〔2018〕146号《关于印发当前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相关规定,现将白塔镇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向社会公布。

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博政办发〔2018〕146号部署的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共九个部分组成。

一、概述

2018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白塔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区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当前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博政办发〔2018〕146号)等文件精神,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本着“规范、明了、方便、实用”的原则,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高工作效能的重要举措,坚持以信息公开取信于民,突出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府决策公开,不断创新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形式,稳步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公开内容

2018年,白塔镇政府及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0条。

(二)公开平台

1、政府网站。我镇把区政务网、博山新闻网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并按白塔新闻、白塔名片、白塔名企、走进白塔等对各类信息进行分类、建立索引目录,方便公众查询和使用。

2、新闻媒体。充分利用《大众日报》、《淄博日报》、《淄博新闻》《博山报》、《博山新闻》等媒体,及时发布政策法规、工作报告、应急管理、政务信息,努力满足人民群众获取和利用公共信息资源的需求。

3、微信公众平台。我镇积极创新宣传载体,积极运用镇政府微信公众号“博山经济开发区白塔镇”,及时公开镇党委政府、村(社区)、企事业单位工作动态,强力构建与广大群众之间的联动平台,充分发挥集群效应,保障群众监督权、参与权、知情权。2018年共发布工作周报52期,其他信息130余条。

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8年度我镇未接到提出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8年度我镇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都属于政府内部的工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白塔镇未收取任何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全镇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博政办发〔2018〕146号部署的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对照工作任务的分解表,将相关重点公开事项纳入白塔镇公开目录,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能力建设,强化组织领导,确保各项工作公开到位。

(一)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健全工作机构。成立白塔镇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专职管理人员1名,并由办公室2名人员兼职协助管理此项工作,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与上级对接,形成了上下联动、覆盖面广的信息公开网络体系,保证工作的顺利开展。严格工作制度。结合工作实际,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和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指南,对新进或新调整工作人员进行培训,要求按照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办事,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开展。落实工作目标。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时将工作动态、群众办事指南等最新信息及其他符合公开原则的信息及时公开,及时与区政务公开中心沟通,圆满完成年度工作目标。

(二)其他应公开工作落实情况。做好重点民生领域信息公开,扩大政策解读回应和扩大公众参与,建立完善政务应对效果评估机制,及时回答网民留言和咨询,严格落实公文办理程序,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进一步依规申请公开,用好“两微一端”新平台,2018年,白塔镇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综合运用文字、图像,采用一封信、明白纸、镇、村(社区)公开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村居连片打造、LED显示屏等传统方式,并积极创新宣传载体,依托白塔镇网站、微信公众平台,及时全面公开各类政府信息。针对公众关切,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地发布权威政府信息,特别是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要决策部署,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重要动态,重大突发事件及其应对处置情况等方面的信息,以增进公众对政府工作的了解和理解。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和公开情况。2018年,白塔镇在各级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下,认真深入贯彻落实《条例》,各重点领域公开工作有序开展,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招投标信息公开得到大力加强,安全生产、房屋征收补偿、价格和收费信息公开得到扎实推进,带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深入开展,在回应公众关切、有效保障人民群众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方面迈出新的步伐。

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白塔镇严格按照《保密法》及相关规定,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前保密审查制度,明确审查工作程序和责任,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确保了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标准化。

截至目前,在我镇对外公开的政府信息中未发现涉密信息。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8年,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有待加强;二是信息公开的全面性、及时性有待提升;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方面还不够全面。

2018年,将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改进提升:一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机制,继续推进信息制作、管理、审查、公开的规范化,稳步拓展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二是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充实公开内容。在确保不泄密的情况下,最大限度公开政府信息,特别是群众关注的民生问题,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努力打造成让群众知情、请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为群众服务的平台;三是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要确保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构成相对稳定,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培训,通过自学和加强与上级业务指导部门交流,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能力,提高群众满意度。

九、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1.依申请公开信息处理费收费情况:未收费。

2.本年度建议提案办理情况:2018年度白塔镇人民政府建议提案办理总体情况,人大代表意见建议承办0件、政协委员意见建议承办0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