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白塔镇
标题: 白塔镇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4004218090Y/2013-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3-01-31 发布机构: 博山区白塔镇

白塔镇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3-01-31
  • 字号:
  • |
  • 打印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淄博市相关文件的规定和要求,由白塔镇政府编制,主要内容包括: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附表九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政府信息约涵盖全社会信息的80% ,是社会最重要的信息资源,政府信息公开,既是公众了解政府行为的直接途径,也是公众监督政府行为的重要依据。2012年,我镇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当作一项重要任务来抓,按照市区政府的统一安排和部署,在加强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系统公开内容和丰富公开渠道、加强公开平台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新的进展。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为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我镇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制度建设,由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专门负责,下设专职人员1名,专门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部门兼职人员7名,协助信息的采编。先后制发了白塔镇政府公开信息目录和博山区白塔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逐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机制。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概况

2012年度,我镇主动公开信息共120余条。

2、主动公开信息类别

公开信息的类别包括政府职能类、政策法规类、规划计划类等,主要涉及机构领导成员及其分工情况、做好各项工作的通知意见以及年度工作计划和下年工作打算。

3、主动公开信息的形式

互联网。通过博山政务网主动公开我镇政府信息,方便群众及时了解我镇工作进展,接受群众监督。

其他渠道。主要指政务公开栏。面向社会的部分信息,通过报纸、电视、广播等媒体予以公布。

(二)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2012年,我镇组织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专人负责政府信息的采集以及在公开平台上的审核和发布工作。同时,注重规范村、社区公开栏,为信息公开增添渠道,进一步加强公开平台建设。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2年度,我镇未收到公开申请。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自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来,我镇没有进行过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收费。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2年度,我镇未出现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我镇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专项检查,并制定切实有力措施,建立监督检查长效机制,确保不发生任何泄密事件。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逐步建立健全保密工作机制。二是严格执行政府公开信息的审核手续,加强人员的保密审查培训。三是加强监督,建立监管机制。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2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较大进展,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认识有待进一步深化,工作有待进一步优化。二是政府信息公开渠道需要进一步多元化。三是信息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全面系统和均衡。四是需要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的互动和反馈。

(二)改进情况

一是深入学习《条例》,增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细致深化领悟《条例》精神,把《条例》的要求融入日常业务工作中,成为机关工作流程的一个重要环节。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推动信息公开工作的不断发展。

二是加强信息化管理,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的渠道,提高信息公开和反馈的效率。定期及时的通过博山政务网发布我镇政府公开信息,同时推进信息公开的多渠道发展。严格信息审核程序,缩短信息审核周期,保证信息的安全有效公开。及时处理对信息的反馈意见,形成良性互动。

三是建立信息公开长效机制,提高公开信息的系统性、针对性和实效性。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建立健全信息公开监督制约机制,明确责任分工,保证公开信息的系统全面和实效。

四是加大部门、村镇之间的信息互动,建立信息公开的“经纬网”。加强机关各部门之间,村委、企业和镇政府之间的信息交流,对各类信息进行汇总、归档、整理和记录,扩大信息掌握和公开的覆盖面,建立我镇公开信息采编的“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