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白塔镇
标题: 2021年白塔镇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70304004218090Y/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1-06 发布机构: 博山区白塔镇

2021年白塔镇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06
  • 字号:
  • |
  • 打印

—— 2022年1月6日在白塔镇

第二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经济社会发展回顾

过去的五年是白塔镇发展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在镇党委正确领导下,全镇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以走到全区前列为目标定位,聚力建设书香白塔、产业新城,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果,各项目标任务圆满收官。白塔镇先后荣获了全国卫生镇、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省级重点示范镇、省级文明镇等荣誉称号。

五年来,全镇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转型升级实现新突破,结构调整迈出新步伐。预计累计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20亿元,年均增长7.95%;实现固定资产投资35亿元;实现一般公共预算6.8亿元,年均增长5.3%。

这是引擎启动转型破局的五年,规划定向,过去的五年,我们编制了《白塔镇总体规划(2017-2035)》,明确了“以健康医药、汽车智造为主导的产业新城”建设目标。规建北至博淄交界,南至环北路,西至张博路,东至国家村,总面积2.3平方公里的产业新城引擎区,由上海同济规划设计院做了空间整合规划,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制定了汽车产业发展战略规划(2018-2025年),由安永(中国)企业咨询有限公司制定了健康医药产业园发展规划。谋划了一幅以孝妇河为界,分为东西片区,东片区为工业园区,西片区为高端物流及商业服务配套区域的高标准产业发展蓝图。方向已定,举棋破局。五年来,镇政府坚持向存量要空间,盘活闲置低效利用土地,以引擎区建设为突破口。2019年3月,率先沿孝妇河畔启动拆迁工作,对国家村工业聚集区、大海眼社区孝妇河西侧工商业聚集区动迁。坚持“腾笼换鸟”“凤凰涅槃”,从机关、村居、企业等多个层面统一“拆”“转”“腾”思想,下大力气关停高能耗、低能效企业,奋力在高质量发展上趟出一条新路子。截至目前,已完成引擎区拆迁1800余亩。拆出了发展空间,我们也加块了换挡时间,注重拆建并举,坚持高标准导入本土产业和加大招引企业落户“双举措”“两手抓”。依托北汽(淄博)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山东中联智慧商贸物流产业城两大招引项目,发挥辐射作用,淄博新旧动能创新产业园、北齿高端汽车零部件产业园等22个重点项目开工建设。围绕“一城一廊三园”空间布局,积极推进产业集群集聚式发展,国茂、连顺、金箭、澳特斯等项目已投产达效,德国IFC、北齿、山弹、腾龙、九州通物流、中物联一期等项目即将投产。中材汽车复合材料产业园、健康医药创新孵化与研发基地、数字经济产业园、中物联二期等项目稳步推进。规建孝妇河科创走廊,已委托北京长城战略咨询进行产业规划,委托杭州菜根科技进行园区招商和运营,大龙网跨境电商等企业已入驻园区。筹建博山绿色数字经济产业园,引入沃拉普科技、北京品冠天成、上海声通科技、优化信科、智能云科等骨干数字化服务企业,积极推进传统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

这是强力治污生态变好的五年,大力开展“全员环保”“刑责治污”,扎实推进“四减四增”行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人心。全力推进孝妇河生态修复工程,对石沟河小庄段、万山河北万山段实施清淤疏浚、河堤修复,完成国家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实施孝妇河综合治理,改造农村生活污水管网7.9公里,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围绕优化生态环境,实现绿色发展,全力推进孝妇河生态修复工程,沿线累计拆迁14万平米,完成两岸42处排口治理,沿线村居污水管网全部接入新建污水箱涵。同步开展景观改造、生态湿地、绿化提升等重点生态环保工程,着力打造树绿花繁、鸟飞鱼跃的生态美景。完成清洁取暖替代5300余户。综合整治“散乱污”企业1000余家,淘汰轧钢、耐材等落后产能,完成板簧、化工等去产能目标,粉尘烟尘、化工异味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成功创建省级园林镇。不断完善“全员环保”工作机制,重点开展工业扬尘综合整治及挥发性有机物深度治理工作,完成辖区45家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整治提升,督促19家重点涉扬尘企业持续开展“清洁工厂”行动,对辖区57家涉VOCs企业实施夏秋季臭氧分级管控。全面推行“安全管家”服务,全力做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迎察工作,扎实推进交办问题整改,确保整改效率及整改质量“双保障”。2021年全镇空气质量综合指数5.47,同比改善11.6%

这是城乡面貌不断提升的五年,建设“五横三纵”主体道路框架,实施北外环路等19公里交通路网改造提升,新建沿河东路、工业一路,实施“户户通”4.6万平方米,新建改建游园、公园、广场20余处。扎实开展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行动,全力做好国家卫生镇创建、国家卫生城复审工作。在2021年“清底子”行动中,硬化路面2.4万平方米,清运垃圾2.1万立方米。实施北山路至淄川区界供热工程建设,接入区热力公司供热管网,实施自来水管网改造,自小店村至域城方向接入谢家店应急供水管道。打造全域公园城市,投资320万元,改造提升镇级国家圣天公园北峪御景园等6处村级公园。

这是民生改善群众满意的五年,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370户、71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稳定脱贫。严格落实“四不摘”要求,持续开展走访慰问、政策解读、医疗保障等帮扶措施。加强扶贫项目资产监管,3个扶贫项目获得盈利,惠及62户贫困户,持续带动农村人口稳定增收。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积极改善办学条件,新建镇中心校教学楼、学生餐厅,对全镇中小学体育场进行提升改造,实施农村中小学生营养配餐提升工程,获评市级强镇筑基教育改革试点镇。卫生健康服务水平不断提高,与省精神卫生中心建立医共体,完成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织牢织密疫情防控网,全力推进新冠疫苗接种,18周岁以上全程接种完成率98.32%,构筑起“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联防联控、群防群治”严密防护网。建成2600余平方米镇便民服务大厅,800余平方米镇综合文体中心,1000余平方米镇综治中心。投资4.78亿元,建设10大民生实事项目。打造智慧白塔信息平台,积极推进“一次办好”改革。认真办理12345政务服务热线反映问题2100余件,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这是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的五年,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走千村进万户”大走访大排查大提升等活动,组织机关干部、村“两委”成员等对全镇1.4万户群众进行遍访,坚持“有解思维”,明确“事要办结”,切实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坚决抓好区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挖掘“白塔榜样”38人,打造党建示范点10处,开展了“践行焦裕禄精神,让白塔与世界对话”“三亮三比三争”“聚焦高质量、奋进新征程、奋力新跨越”等一系列主题实践活动,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多措并举激励干部干事创业,务实高效的政务生态加速形成。顺利完成2017年底、2020年底两次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及9个村级基层组织升格。应用“党建+”思维,成立产业新城区域化党建联盟和汽车智造产业园党建联盟,完善组织推动、上下联动、领导带动、统一行动的“四动”引领机制,促进党建与经济发展同频共振、双促双强。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法治政府建设迈上新台阶。完成数字机关事项梳理,数字政府建设不断推进。民族宗教、妇女儿童、青少年、残疾人、扶贫协作等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

各位代表!过去的五年,我们走过了一段极不平凡的奋斗历程。我们坚持问题导向,拼搏进取、担当实干、攻坚克难,突破了一些制约白塔高质量发展的瓶颈,办成了许多打基础、立长远的大事、好事,实现了既定目标。这五年我们播洒汗水、躬身入局,埋头苦干、奋力拼搏,必将在白塔镇发展史上写下浓重的一笔。成绩的取得,是镇党委统揽全局、科学决策的结果,是人大、政协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建言献策的结果,是全镇干部群众团结拼搏、艰苦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白塔发展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致以崇高敬意!

各位代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从宏观来看,外部发展环境更趋复杂严峻,不稳定、不确定、不平衡特点突出。经济发展面临多年未见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稳定工业运行的压力、促进共同富裕的压力、防范化解风险的压力、疫情防控的压力都比较大。从自身来看,我们在推进高质量发展、群众满意度提升和优化营商环境方面还存在许多短板,在提升社会综合治理能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方面还有许多不足。对此,我们一定要采取更加扎实有效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

今后五年我们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坚持新发展理念,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为根本目的,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聚焦省委“六个一”发展思路、“六个更加注重”策略方法和“十二个着力”重点任务,深化实施“六大赋能”,聚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十二大攻坚行动”和“十项重点改革攻坚事项”全面开创白塔镇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目标是:坚持全面高质量发展总要求,围绕深化“书香白塔、产业新城”建设目标,突出产城深度融合发展工作总基调,打造“产、城、人、文”四位一体有机结合的新生小城市重要功能平台,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新白塔建设新局面

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率12%以上,公共预算内财政收入年均增长率13%以上,城乡居民收入年均增长率10%以上,镇域经济总收入达到200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实物工作量五年累计超50亿元。

坚持“存量优化”与“增量扩张”并举,进一步做优做强汽车智造、健康医药两大主导产业,用市场的逻辑谋事,用资本的力量干事,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聚力打造10亿元规模企业1个,5亿元3个,1亿元以上企业15个。深入实施产业提质提效工程,推动新旧动能转换迈向新高地。紧紧围绕“一城一廊三园”空间布局,全面建成2.3平方公里产业新城引擎区,同步推进产业新城核心区建设,推动产业集聚集群式发展,聚力打造产城融合新城区,积极推进特色优势产业精准补链延链强链,打造汽车智造、健康医药、数字经济3大百亿级产业集群。产业新城引擎区年产值突破100亿元,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超过60%。

聚焦新城建设能级提升。融入“园区4.0”理念,对新城规划建设再细化、再更新。开展“五好”城市理念进园区行动,积极建设产业社区,实现生产、生活、生态有机统一。服务生产功能,构建15分钟产业社区生活服务圈,围绕园区骨干企业配置住房、公寓、简餐、书吧等休息休闲设施,实现职工“在厂门口享受生活”。突出生活配套,建设高端养老、托幼、教育、医疗等机构,与园区厂房等设施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使用,满足高层次人才需求。做优生态环境,围绕职住平衡目标,引进培育品牌化、连锁化、智慧化的社区生活业态,推动城市要素、生产功能空间凝聚。聚焦打造最美的人居环境,抓好全域公园建设,打造孝妇河文化休闲生态观光带,推进张博铁路电气化改造工程,优美宜居的现代城乡形态基本形成。围绕主导产业发展、城市有机更新,全力推进集项目孵化、技术研发、校企合作、金融支撑为一体的孝妇河科创走廊建设,实现资源集中、人才聚集、信息聚合,构筑城市创新发展的核心支撑。掩的、饮马、小海眼等美丽宜居乡村项目全面建成,城市品质大幅提升,城乡融合发展步伐加快。

深入实施生态环境改善工程,推动宜居城镇建设走向新阶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面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快生态环境深度系统治理,推动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持续提升蓝天获得感,科学应对重污染天气,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占比达到70%。持续提升水质信任感,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四类标准。持续提升土壤安全感,健全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长效机制。持续提升绿色生活幸福感,推进绿色生产、绿色出行,大力发展氢能等新能源,让绿色生活在白塔蔚然成风。

深入实施社会治理创新工程,推动民生品质跃上新台阶。坚持源头治理、专项治理、系统治理有机融合,防化并举、标本兼治,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更加健全,“党建+网格”服务管理能力大幅提升。完善矛盾化解体系,畅通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将各类矛盾风险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构建现代公共阅读服务体系,“书香白塔”文化内涵更丰厚。基本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社会就业更加充分,社会保障和救助体系更加健全,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社会事业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智慧城市建设达到更高水平。

三、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奋力实现“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的攻坚之年,也是市委确定的品质提升年。做好全年工作意义重大。

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建议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3%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以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值增加12%以上。

围绕上述目标,重点抓好5个方面品质提升

一是聚力提升产业品质。全力推进产业新城建设。强化产业链思维、平台思维,围绕汽车智造、健康医药两大主导产业,做好“优”和“扩”两篇文章。全力抓好科技创新赋能。以全市制造业“五个优化”为引领,加快企业技术改造,下大气力推动存量变革,丰富产品体系、提高产品质量。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梯次培育工程。继续深入与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中纺纤维、中汽中心等大院大所合作,汇聚一批高端英才,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速推进中材汽车复合材料产业园、九州通(淄博)医药产业园等在建项目建设,开工建设国茂冶金冶金新材料研发与系统集成建设二期、产业新城体育文化综合体等新项目,强化专班跟进,突出服务保障,拼干劲、抓进度、强服务。加快孝妇河科创走廊建设,全面推进产业新城引擎区建设,启动产业新城核心区规建,挖掘万山片区发展潜力,做好因阜、小海眼等片区拆迁工作,力争在2022年底以前,全面完成2500亩的拆迁任务。加快数字产业园规划建设,利用已落地的声通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中心项目及其他数字科技企业,建设云计算服务基础,建立本地化的持续服务能力,形成数字产业与传统产业绿色数字走廊,力争建设全省第10个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争创山东省工业互联网园区。

二是聚力提升城镇品质。持续做好清洁取暖工作,深入开展城乡生活垃圾分类,进一步完善产业新城配套设施,积极推进孝妇河文化休闲生态观光带建设,加快沿线道路贯通、游园绿化提升、生态公园建设等配套工程。启动张博铁路电气化改造工程,加速推进沿线征地拆迁工作。聚焦“五大振兴”,扎实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全面提升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不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实施“五化”工程和全域公园城市建设,提升改造村级游园,全面落实林长制、河(湖)长制。持续深化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行动,硬化路面8万平方米,新增绿化面积3.5万平方米。投资1.7亿元,高标准建设占地120亩、总建筑面积6.12万平方米的产业新城体育文化综合体项目,建设400米标准跑道的体育场、综合体育馆、游泳馆、城市书房各1座,同步建设5人制笼式足球场、标准网球场、室外篮球场等室外文体场地。提升改造4处村级公园,新建10处楼宇公园,进一步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三是聚力提升生态品质。坚定不移贯彻“双碳”战略、推进污染防治、构建生态屏障聚焦实施产业结构升级等减排工程,大力发展氢能产业,规划布局加氢站,建设应用场景,推广氢能源使用,从结构转调上深挖潜力、释放容量,实现污染物大幅度减排。进一步加强VOCs综合整治,深入抓好工业企业深度治理,同步推进、完善监测监控体系建设,确保取得突出成效。进一步推进“七大会战”,持续强化网格化监管力度,不断提升建筑工地、城乡干道洒扫保洁等领域扬尘污染精细化管控水平,切实降低PM10等主要污染物浓度。继续推进孝妇河生态修复,强化河道治理、排污口封堵等举措成效。组织开展水环境治理能力提升、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能力提升、水灾害防治能力提升和水生态保护修复能力提升等专项行动,切实提升入河湖水质和生态涵养功能,保障断面水质稳定达标。持续强化完善土壤污染治理监管体系建设,加强风险管控。严格固废、危废监管机制,精准掌握去向和利用处置途径,坚决杜绝环境风险隐患。

四是聚力提升民生品质。千方百计扩大就业,新增就业1000人以上。持续做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扩大参保覆盖面。深入推进“党建引领、一网三联、全员共治”乡村治理模式,力争50%以上村(社区)创建“一网三联”示范村。进一步优化“智慧白塔”信息平台建设,发挥大数据引领作用,布局更全信息、更优功能、更好使用感的数字白塔、信息白塔。强化老有所养,计划在5至7个村(社区)建设“长者食堂”。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积极改善办学条件,规划九年一贯制学校。深入推进健康白塔建设。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落实疫情应急管理措施,进一步推广新冠肺炎疫苗接种,筑牢疫情防控严密防线。严守底线红线,采取最为严格的安全责任落实制度,重拳出击、强化执法,正面引导、反面警示,从根源杜绝安全隐患和事故。强化属地责任,以高度责任心认真受理12345群众来电,力争群众满意度95%以上。建设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和困境儿童保障等工作。

五是聚力提升文化品质。聚焦“书香白塔”内涵延伸。深耕书香城镇建设,着力构建更高水平的现代公共阅读服务体系,坚持高举旗帜树导向、守正创新塑品牌,深化“白塔榜样”培育工程,打造“裕禄讲堂”白塔品牌,将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推动城镇品质提升、打造社会治理现代化、健全社会保障和救助等工作实践与丰富“书香白塔”建设内涵融合发展,依托数字农家书屋、云书院等阅读平台,让“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转化为每个白塔人的自觉行动,强化产业新城建设的精神支撑。

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高质量的发展,需要一个廉洁高效、诚实守信、务实有为人民满意政府我们将志不求易、事不避难,用心实干、落实突破,为白塔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旗帜鲜明讲政治,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更强烈的使命担当、更昂扬的精神状态、更饱满的工作热情,全力闯新路、开新局、抢新机、出新绩,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听令景从讲政治,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区镇党委工作要求,“致广大而尽精微”,以更多白塔品质之作汇聚“事争一流、唯旗是夺”之功。

严格依法履行职责。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风险,推动改革发展。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依法科学民主决策。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舆论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扎实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主动回应社会关切。

大力倡树实干担当。认真贯彻落实品质提升年”要求,站稳群众立场,走好群众路线下大力气狠抓工作落实,建立重点工作、重大项目调度机制,严肃整治工作中的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问题,明确精耕细作、精雕细琢、精益求精工作要求,督促党员干部拿事当事、用心干事。制定党政领导挂包重大项目企业等制度,保持亲清关系用心用情用力做好企业服务,做到政府服务既“无处不在”又“无事不扰”。

严守清正廉洁本色坚持过紧日子,严格控制和压减一般性支出,用政府的“紧日子”换群众的“好日子”。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全面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毫不松懈纠治“四风”,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生蔓延。严厉惩治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以及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持续用力抓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

各位代表,击鼓催征时不我待。产业新城的建设等不来、也靠不起。责重如山,行胜于言。我们是全区高质量发展的引擎,担负着产业振兴的希望。如此之重任,在吾辈之肩上,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勇担当,牢记使命再出发,奋力谱写白塔镇高质量发展新的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