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白塔镇
标题: 2020年白塔镇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70304004218090Y/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9-09 发布机构: 博山区白塔镇

2020年白塔镇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1-09-09
  • 字号:
  • |
  • 打印

——202159日在白塔镇

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崔建涛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回顾

十三五时期是白塔镇发展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在镇党委正确领导下,全镇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面对环保治理风暴、产业转型阵痛、利奇马超强台风新冠肺炎疫情等一系列考验,攻坚克难、砥砺前行,白塔镇先后荣获全国卫生镇、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省级重点示范镇、省级文明镇等荣誉称号,开创了书香白塔、产业新城建设新局面,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果。

五年来,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坚持生态优先、转型发展,全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汽车智造、健康医药产业蓄势崛起,双招双引”“四换三名亩产效益综合评价改革等工作卓有成效,实施博山制药新药制剂暨博山制药二期、安博科技高端汽车零部件扩产省市重大项目21国茂冶金不定型耐火材料绿色智能化生产线、北汽海华汽车轻量化复合材料产业化省市重点技改项目23个,新增高新技术企业5家,税收过千万元企业达到4家,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新跨越。

五年来,发展活力持续增强。系统实施机构改革、放管服改革、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等一揽子改革攻坚,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德国SisTeam公司、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等高校和机构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建成8个智慧车间。落实人才引进政策,先后吸引6名高层次人才、616名大中专毕业生来白塔创业发展。外经外贸总体稳定,中物联智慧商贸城、汽车零部件智造产业园、北齿高端汽车零部件等招商项目开工建设,开放型经济按下快进键

五年来,城市品质持续提升。完成镇总体规划(20172035年)编制,为城镇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启动产业新城引擎区建设,集中攻坚腾空土地1500余亩。实施北外环路等15公里交通路网改造提升,新建四好农村路24公里、户户通3.8万平方米。实施棚户区改造项目12个,改造农村危房142户、旱厕279户,完成清洁取暖替代5300余户,新建改建游园、公园、广场13处。实施孝妇河综合治理改造农村生活污水管网7.9公里,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大力开展全员环保”“刑责治污,综合整治散乱污企业1000余家,淘汰轧钢、耐材等落后产能,完成板簧、化工等去产能目标,粉尘烟尘、化工异味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空气质量良好天数占比达到54%,成功创建省级园林镇。

五年来,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新增城镇就业5000余人,退休职工和居民基础养老金、城乡低保补助水平持续提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377729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获得省级乡土产品名品村8市级13个,开展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完成小海眼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小店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新建镇中心校教学楼、学生餐厅对全镇中小学体育场进行提升改造,镇中心校先后荣获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国家级青少年足球特色学校荣誉称号,镇中心幼儿园创建为省级示范园。卫生健康服务水平不断提高,与省精神卫生中心建立医共体,完成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建成2600余平方米镇便民服务大厅,群众办理业务更加便利。深化精神文明创建,建成800余平方米镇综合文体中心、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荣获省级全民阅读书香之乡称号,群众文体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党管武装工作扎实推进,累计输送优秀兵员79名。建成1000余平方米镇综治中心,打造智慧白塔信息平台,平安白塔建设、基层社会治理和法治建设水平持续提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三年禁毒人民战争取得阶段性成果,公共安全应急、食品药品安全保障和社会治安防控体系进一步健全,我镇被评为全国无邪教示范镇、省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示范单位。

五年来,自身建设持续加强。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抓牢抓实巡视巡察问题整改,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坚持凝心聚力、固本培元、立规明序、激浊扬清全面完成省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试点工作,实现书记、主任100%“一肩挑选出两委成员113交叉任职比例60%,提升35个百分点学历、年龄实现一升一降。坚持依法行政,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多措并举激励干部干事创业,廉洁政府建设持续深化,务实高效政务生态加速形成,先后荣获市级十个率先突破”“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先进集体等称号。

各位代表,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一年来,镇政府积极应对经济下行考验,特别是新冠疫情严重冲击,准确判断形势,果断采取行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担当作为、承压前行,经济社会发展持续稳定向好。

聚力抓牢疫情防控。坚定不移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实四早”“四集中原则,360名机关干部、医护人员、志愿者闻令而动、向疫而行,第一时间投身抗疫斗争,累计摸排5000余户2.2万人次。设置掩的蔬菜批发市场疫情检查监控点,保障全区蔬菜安全供应。抓严常态化疫情防控,健全完善疫情监测、防治和应急处理机制,构筑起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联防联控、群防群治严密防护网,疫情防控形势持续稳定。

聚力抓实六稳”“六保坚定不移与企业、群众同患难、共进退,一企一策帮助企业复工复产,规上企业复工复产率、企业达产率均达到100%一校一案做好开学复课工作,所有中小学、幼儿园顺利复课。落实支持企业应对疫情稳定生产等政策措施,全面完成各项任务目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2959亿元,同比增长3.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8.14亿元,同比增长62.8%,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7家,实际到位外来投资完成6.53亿元,同比增长18.5%,稳住了发展基本盘。

聚力培育发展动能。汽车智造产业发展加快,北齿传动新上轻量化前桥装配线,北汽(淄博)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建设全面启动,山东汽车零部件智造产业园项目进展顺利,4.3万平方米厂房开工建设。健康医药产业加速壮大,九州通智慧医药物流中心、康贝医疗血液净化耗材、金箭医疗内镜清洗工作站等项目加快推进。聚焦双招双引提质增效,中物联智慧商贸城等项目集中开工建设,海纳川汽车传动系统项目入选2020年省双招双引重点签约项目。策划齐鲁药谷项目,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强化创新载体功能孝妇河科创走廊开工建设,加大校企共建、人才引进、技术研发力度,博山制药、国茂冶金、宝迪朗格、葛洲坝水务等4家企业成功申报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博山制药、国茂冶金入选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宝迪朗格获评2020年市级瞪羚企业,三丰环境、鲁明泵业等11家企业通过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

聚力推进三大攻坚。用心用情抓扶贫,组织各级扶贫干部逐村逐户逐项目排查整改扶贫领域问题,贫困人口全部脱贫,3个扶贫项目获得盈利,惠及63户贫困户。为贫困户维修住房、改造旱厕,建设“希望小屋”,修建“爱心小路”,生活居住环境全面改善。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各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问题全部整改到位,深入开展移动污染源、无组织排放、危废固废、扬尘等专项治理。完成孝妇河白塔段7.3公里两岸42处排口治理,将沿线村居污水管网全部接入新建污水箱涵。严厉打击非法集资和恶意逃废银行债务等违法行为,有效化解担保圈风险,金融生态持续优化。

聚力提升城市品质。全力推进产业新城引擎区建设,完成国因片区控规编制,在2019年集中拆迁1000余亩土地的基础上,完成小海眼、因阜片区500亩土地拆迁,最大限度的腾空引擎区土地,加快优质项目布局。以啃硬骨头的精神,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等困难,拆迁企业、民房7平方米,保障了孝妇河综合治理工程顺利实施,景观改造、道路建设生态湿地、绿化提升等工作陆续开展。对石沟河小庄段、万山河北万山段实施清淤疏浚、河堤修复,完成国家庄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扎实开展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工作,整改第三方通报问题1000余个,加强扬尘治理,落实洒水、围挡、覆盖等措施,治理房前屋后私搭乱建600余处,手绘文化墙270余处,新增绿化面积3.5万平方米,硬化平交路口8715平方米,顺利通过国家卫生镇复评,6个村获评省级卫生村、省级健康村。

聚力做好民生保障。全力解决12345民生热线反馈问题,办结率100%,满意率90%。大力倡导移风易俗,持续开展书香白塔”“美在家庭”“最美家庭”“文明家庭等创建活动,中博城城市书房建成投用,举办书画展、乒乓球赛、广场舞大赛等文体活动50余场,最大限度地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全面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努力探索党建+网格”“志愿+网格等具有白塔特色、镇域特点的社会治理模式,荣获全市社会治理攻坚标杆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群众满意度达到100%,安全生产保障和应急管理能力显著增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各位代表!过去的五年,我们走过了一段极不平凡的奋斗历程。我们以问题为导向,拼搏进取、攻坚克难,突破了一个个制约发展的瓶颈,办成了许多打基础、长远的大事好事,汇聚了书香白塔、产业新城建设的磅礴动力,提振了全镇上下谋发展、促振兴的强大信心。这些年,我们探的路”“趟的河”“吃的苦”“打的仗,必将成为我们共同的记忆,必将在白塔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页!五年来,我们每一项工作的扎实推进,每一个难题的成功破解,都离不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离不开镇党委的正确领导、科学决策,离不开历届班子的不懈努力、艰辛付出,离不开各位人大代表的有效监督、关心支持,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建言献策,离不开全镇干部群众的团结拼搏、艰苦奋斗。在此,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白塔发展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致以崇高敬意!

各位代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一系列困难和挑战,主要是: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完成新旧动能转换任务,依然面临许多现实困难;城乡融合发展不充分,城市管理精细化、智慧化程度还不高,城乡环境、生态环境改善压力依然很大;高质量公共服务供给不足,民生社会领域还存在不少短板;营商环境与企业和群众的期待还有一定差距,部分干部的担当精神和专业能力仍需增强。对此,我们一定采取更加扎实有效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推动白塔转型跨越、走在前列的关键时期。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持续深化六大赋能行动,围绕建设书香白塔、产业新城总体目标,统筹推进产业、城市、生态、社会四个转型,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新白塔建设新局面。

聚力产业发展,推动新旧动能转换迈向新高地。实施产业赋能,推进特色优势产业精准补链延链强链,力争形成汽车智造、健康医药2个百亿级产业集群,销售收入10亿元以上企业15亿元以上企业3亿元以上企业15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梯次培育计划,集中突破一批技术瓶颈。动能转换更明显,传统产业脱胎换骨,新经济产业发展壮大,北汽新能源基地、孝妇河科创走廊、汽车零部件智造产业园等全面投用,产业新城引擎区年产值突破30亿元,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超过60%

聚力城市建设,推动产业新城发展开创新局面。全域空间布局更加优化,五横三纵的道路框架加快构建,优美宜居的现代城乡形态基本形成。围绕主导产业发展、城市有机更新,全力推进集项目孵化、技术研发、校企合作、金融支撑为一体的孝妇河科创走廊建设,实现资源集中、人才聚集、信息聚合,构筑城市创新发展的核心支撑。孝妇河生态修复工程全面完工,树绿花繁、鸟飞鱼跃的生态美景逐步呈现。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持续推进,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占比达到70%,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四类标准,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成为常态,掩的、饮马、小海眼等美丽宜居乡村项目全面建成,城市品质大幅提升,城乡融合发展步伐加快。

聚力社会治理,推动民生品质跃上新台阶。党组织领导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更加健全,党建+网格服务管理能力大幅提升。构建现代公共阅读服务体系,打造24小时城市书房,书香白塔文化内涵更丰厚。基本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社会就业更加充分,社会保障和救助体系更加健全,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社会事业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智慧城市建设达到更高水平。加强社会治理成效明显,法治白塔、平安白塔、信用白塔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各位代表,综合各方面因素分析,十四五时期仍然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期。我们坚信,有十三五发展打下的良好基础,有广大人民群众的信任支持,我们一定能够战胜各种艰难险阻,把十四五规划的美好蓝图变成现实,谱写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三、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落实突破年。与十四五发展目标相衔接,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以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值增加10%以上。

做好全年的工作,必须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在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基础上,突出重点,精准发力,确保打好开局仗。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突出高质量发展,在产业提质增效上落实突破

全力推进园区和重点项目建设。强化产业链思维、平台思维,围绕汽车智造、健康医药两大主导产业,做好“优”“扩”两篇文章,开工建设淄博新旧动能创新产业园、规划建设淄博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基地和健康医药创新孵化与研发基地,整体推进公共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供水、供热管网全面开工。集中要素资源确保北齿传动高端汽车零部件、国贸冶金新材料研发与系统集成、九州通智慧医药物流、康贝医疗血液净化耗材、金箭医疗内镜清洗工作站等项目年底前全面投产达效,20个省市重大项目、14个重点技改项目开工率、年度投资完成率达到100%

全力抓好科技创新赋能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实施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梯次培育工程。提升研发平台培育,推进省市级工程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搭建“鹊桥”引领、校企共建、产教融合,深入与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重庆大学、济南大学、山东理工大学以及中纺纤维、中汽中心等大院大所合作,汇聚一批高端英才,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集中突破一批“卡脖子”技术难题,争取更多的重点研发计划、重大创新课题列入国家、省市支持范围。

全力实施精准双招双引集中开展双招双引“六大新攻势”,充分用好两大特色产业园区平台,聚力市场化招商、专业招商、以商招商和资本招商的方式和路径,依托健康医药创新孵化与研发基地、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产业园等核心平台,搭建链接全国的招商网络,国家商务部首批跨境电商试点企业大龙网—龙工场跨境电商产业园、浙江菜根科技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博山科创走廊、中加合资山东戴美克健身器材有限公司力量型健身器提升等项目落户白塔。同时“人才金政37条”的落实,也将为来白塔的创业才打造“暖心环境”、政策港湾,让留在白塔、融入白塔、建设白塔成为一种责任和向往。

(二)突出绿色赋能,在城市品质提升上落实突破

高质量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突出抓好孝妇河科创走廊、孝妇河休闲文化生态观光带,加强四好农村路建设,完成工业一路、孝妇河沿河东路3.1公里6.5万平方米道路修建,搭建产业新城路网基础框架。加大水、电、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实施北山路至淄川区界供热工程建设,接入博山区热力公司供热管网,改善全镇供热环境;实施自来水管网改造,自小店村至域城方向接入谢加店应急供水管道,扩大自来水管网在全镇覆盖面。完善镇域公共服务设施,对张博路、北外环路的交通安全标志及标线进行规范改造提升,对主次干道破损道路进行集中整修提升。

高标准提升城乡人居环境。编制完成镇域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实施全域公园城市建设规划,完成30万株绿化苗木补植栽种,提升改造14处游园,让广大居民推窗见绿,出门见园。抓好背街小巷改造提升,实施五化工程,完成乡村亮化美化47处,按照巷巷亮工作标准和要求,完成1200余盏路灯安装工作。全力做好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迎检深入实施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行动,集中攻坚路域环境、工业扬尘、人居环境等顽疾,打一场城乡环境整治攻坚战”“翻身仗

高水准抓好生态环境改善。始终保持对环境违法行为高压态势,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挥发性有机物全过程综合整治,高标准抓好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持续做好清洁取暖工作深入开展城乡生活垃圾分类。抓好孝妇河生态修复项目白塔段拆迁工程,加快推进沿线道路贯通、游园绿化提升生态公园建设、桥梁改建、给排水管线布置等工程,实施万山河国家庄段整治,巩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成果,全面落实河湖长制,积极争创美丽河湖

(三)突出以人为本,在发展共享上落实突破

着力推进乡村振兴建设。聚焦聚力五大振兴,扎实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全面提升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持续改善生态环境,不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积极倡树乡风文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经济活力和发展后劲明显增强。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按照上级要求设立5年过渡期健全完善防止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严格落实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四不摘要求,深化走访慰问、政策解读、医疗保障等帮扶措施,加强扶贫项目资产监管,持续带动农村人口稳定增收。

着力构建完善的保障体系千方百计扩大就业,新增就业1000以上。持续做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扩大参保覆盖面。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积极改善办学条件,实施农村中小学生营养配餐提升工程,争创省级强镇筑基教育改革试点镇。促进竞技体育和全民健身全面发展。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落实疫情应急管理措施,有序开展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初步形成群体免疫,筑牢疫情防控严密防线。深入推进健康白塔建设,加强精神卫生中心标准化建设,镇卫生院病房楼扩建工程全面投用,实现基层医保服务站全覆盖。巩固提升省级食品安全区创建成果扎实开展全民国防教育,健全完善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不断提升双拥共建水平。

着力丰富公共文化供给。围绕建党10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重大主题,组织开展系列庆祝活动,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创作并展示具有鲜明文化主题的精品节目。打造好、利用好镇文体站、老年大学等文化阵地,着力推出一批精品文化品牌,策划推广城市书房网红打卡地,按照工业遗存+文创园模式,打造更多的城市文化地标性建筑彰显书香白塔新内涵。

(四)突出社会治理,在平安白塔建设上落实突破

着力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坚持把更多资源、服务、管理下沉到基层,连片打造党建项目示范点在全区率先推行20个村(社区)党建+网格治理模式将网格与组织架构同步设置,把党小组建在网格上,发挥专兼职网格员作用,构建起网格长副网格长网格员村民四级责任体系,实现服务在格,闭环管理。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制度化。推进镇村综治中心规范化提升,深化八小工程雪亮工程建设,依托智慧白塔信息平台,构建立体化、信息化治安防控体系,以点带面搭建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开放共享的基层治理体系。深入开展八五普法,争创省级法治政府建设典型。

从严从实抓好安全生产红线。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积极开展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运行工作,落实最为严格的安全责任落实制度,重拳出击强化执法,正面引导、反面警示,从根源杜绝安全隐患和事故。持续推进建筑彩钢板综合治理,进一步加大森林防火宣传教育、隐患排查力度,深入开展防范一氧化碳中毒专项行动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

坚定不移守牢社会稳定底线。以高度责任心认真受理12345群众来电,强化属地责任,对燃气供水、惠民政策、交通治理等热点难点问题,加强区镇协调、部门联动,确保群众投诉事项有人办、有回应力争群众满意度95%以上。持续推进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抓好重点领域信访突出问题集中整治,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力争初信初访化解率达到90%以上。

四、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围绕忠诚、干净、担当要求,切实加强和改进政府工作,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自觉扛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区镇党委工作要求,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严格依法行政。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风险,推动改革发展。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依法科学民主决策。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深入实施优化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持续深化一次办好改革,让白塔成为更多企业投资创业、成就梦想的热土

强化效能建设。认真贯彻落实突破年要求,积极开展聚焦高质量、奋进新征程、奋力新跨越主题实践活动,唱响为美好生活充电、为幸福白塔赋能主旋律,躬身入局,事争一流,敢于作为,争当高质量发展关键变量。实施万名党员铸魂补钙工程,举办村(社区)“头雁论坛”,开拓基层干部视野,提升履职能力。扎实推进区委巡察村(社区)党组织发现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以健全制度巩固治理成果,保障新一届村两委班子开局有力、规范运转。

守牢廉洁底线。坚持过紧日子,严格控制和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全面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毫不松懈纠治四风,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生蔓延。持续抓好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廉政风险防控,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以廉政取信于民、以勤政造福于民。

各位代表,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扬帆。今天的白塔,已经站在一个蓄势待发的历史起点上。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没有等出来的辉煌,只有干出来的精彩!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击鼓催征、披荆斩棘,奋力谱写书香白塔、产业新城建设的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