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白塔镇
标题: 白塔镇经济与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提纲
索引号: 11370304004218090Y/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12-13 发布机构: 博山区白塔镇

白塔镇经济与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提纲

发布日期:2021-12-13
  • 字号:
  • |
  • 打印

一、总体思路

“十四五”计划期间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全面高质量发展为指导,突出产城深度融合发展工作总基调,统筹生产、生活、生态建设,打造“产、城、人、文”四位一体有机结合的新生小城市重要功能平台,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和环境保护设施建设,宜业、宜居、宜游,建成博山产业新城,为率先实现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

二、总体目标

“十四五”期间全镇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指标预期是:

——经济总收入达到200亿元,经济总量达到全市各镇办的上等水平,人民生活达到富裕型。

——产业结构明显改善,工业化进程加快。“十四五”末全镇10亿元规模企业1个,5亿元3个,亿元以上企业15个。形成全国重要的汽车零部件生产研发销售基地和知名的医药制剂、医用器械制造流通基地。完成淄博市新旧动能创新园区和中博城建设工作。

——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城市化进程走在省、市、区的前列,形成博山产业新城。

——财政收入实现3亿元,各项税收总收入完成5亿元。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实物工作量五年累计30亿元。

——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贡献率明显提高,教育园区建设有新突破,医疗硬件设施有新改善,平安白塔和基层治理水平有新提升,智慧白塔和书香白塔惠及居民,群众幸福感和满意率有新提高。

三、主要任务

(一)产业新城与用地布局

1、用地布局结构

    “十四五”规划的产业新城建设可概括为:“一心一带两轴两片十社区”的结构。

    “一心”——指新镇政府驻地周边发展起来的区域,承担白塔镇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职能。

    “一带”——指沿孝妇河及其两边的景观生态带。

    “两轴”——指张博路、北外环路纵横两条城市化发展的中心轴。

     张博路既是白塔镇域对外联系的主要交通干道又是未来物流产业及公共服务业发展的主要轴线,是白塔镇融入博山区域整体发展的主要命脉。北外环路是联系中心城区与万山片区的主要道路。是镇域东西向发展的主要轴线。

    “两片”—— 指张博路以西的健康医药产业片区、张博路以东的汽车智造产业片区,为两大特色产业集群

    “十社区”——指白塔镇合村并居后形成的海西社区、凤凰苑社区、小庄社区、赵庄社区、掩的社区、簸箕掌社区、和贵社区、国因社区、小店社区、万山社区这十个居住社区。

     2、居住用地规划

    规划居住用地为422.30公顷,占城镇建设用地的24.83%,人均用地31.87方米。居住用地有八个社区集中在五岭路以西的区域,小店社区和万山社区在五岭路以东,沿北外环布置。

(二) 特色产业与重点项目

1、汽车智造与汽车零部件特色产业集群,积极推进现有产业项目落地北齿(山东)传动部件有限公司征地150亩,新建5万平方米厂房,引入全自动螺旋伞齿轮生产线和全自动热处理生产线,实现增加4万套大客车用高端螺旋伞齿轮产能,补充高端伞齿轮的机加能力。北齿到2022年将实现10亿元以上的销售收入,5000万元以上的利润光华荣昌汽车座椅项目总投资2亿元,占地约100亩,完成潍坊工厂的整体搬迁及河北工厂内配套济南重汽产品工艺部分(焊接、冲压、弯管)的搬迁,并新上座椅总装智能控制等生产线,具备年产50万套汽车座椅的生产能力。投产5年内达到年销售收入10亿元,利税3000万元;淄博新旧动能创新产业园地面积529.38亩,一方面,园区分为重工区、轻工区和配套服务区三部分,其中重工区以板簧、铸造为主,轻工区以机车零配件、挤奶器等轻工业为主,配套服务区以生产配套(集中喷漆房等)、生活配套(接待中心以及职工食堂、宿舍等)为主。另一方面,园区分南北两个模块建设,以工业一路为界,由腾龙泵阀、恒迈机械、美玲汽配、山弹部件、连顺附件按统一规划建设7万平方米标准化单层厂房;南模块由淄博市基础设施和保障房投资有限有公司开发建设总建筑面积283024平方米。

2、健康医药特色产业集群。山东博山制药有限公司预留土地面积40亩,主要依托九州通医药集团,承载创新药物及文号转移产品的落地。医药物流建设九州通智慧医药物流项目,预计2021年5月建成投产,并预留用地进行扩容。康贝医疗血液净化耗材生产项目占地49.8亩,预计2021年8月份投入使用。金箭医疗内镜清洗工作站生产项目占地40亩,预计2021年5月,项目一期投入使用。

(三)城市建设与基础设施

规划白塔镇村镇体系划分由近期“镇区——中心村”2级发展为远期 “城区——居住社区”2级组成。规划期末白塔镇实现为10个居住社区,整个镇域城市一体化发展。建设新型社区实施美丽宜居村庄(社区)改造项目,结合镇域实际,对实施的孝妇河两岸拆迁、张博铁路电气化改造、中博城建设进行统盘考虑,分别在掩的村、饮马社区、小海眼社区、小梁庄社区、小庄社区建设安置房,实物安置1095户,腾空土地363.5亩,货币安置324户,腾空土地127.60亩。实施张博铁路电气化改造,涉及沿线8个村,拆除总面积6390.81平方米,建设博山城市商业广场和汽车城等综合类商业中心,镇域内道路骨架结构为“五横三纵”。五横——工业一路、工业二路、北外环路、尖山南路、北山路;三纵——张博路、五岭路、万福路。“十四五”期间实施东过境北延、北山路东延、五岭路北延、北过境路、沿河西路等道路建设工程,共计16.3公里,计划总投资3亿元,进一步拉开新城区框架。

实施孝妇河改造提升工程孝妇河提升改造项目南起神头桥北至淄川区界,全长约11公里,在白塔镇境内长8公里。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河道景观改造、生态湿地建设、绿化提升、照明提升、沿岸城市界面美化、主要节点公园建设、市政交通设施改造、桥梁景观改造、沿岸的征地拆迁等,项目投资为25亿元。白塔镇孝妇河沿线共有企业685家,占地面积约3500亩,总建筑面积约110万平方米,沿线企业以机械加工、铸造类为主。目前全镇孝妇河沿线在产企业200家,停产企业485家;沿线旧村、商服等其他占地面积约2200亩。通过实施孝妇河提升改造,可腾空土地约5700亩;根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沿线符合规划的建设用地约1300亩,白塔镇境内可利用土地合计约7000亩。2021年开始沿河两侧公路建设,形成集绿化、亮化、美化、公路化、城市中心走廊大通道,有力提升城市形象,方便市民生活。山东白塔镇中联科技物流枢纽产业城由北京中物联产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物联”)投资,产业城占地面积将达到 579 亩,分为物流枢纽区、产业展示交易区、住宅区等,其中物流枢纽区占地面积 112 亩,产业展示交易区占地面积 267亩,住宅区占地面积 200 亩。物流产业城的建设是基础设施建设类项目,总投资达 23.5亿元,建设期为三年,资金来源全部为中物联自筹。

(四)教育卫生与社会保障

中物联配套学校建设项目按照前期规划,中物联投资16.5亿元,建设总建筑面积33万平米智慧住宅区一处,占地面积200亩,容积率≤2.5,容纳人口约1.5万人,需要配套幼儿园、小学、中学等各类学校。幼儿园结合全区学前教育三年规划要求进行规划建设;小学设置15个班,初中设置12个班,高中设置9个班,容纳学生约1300人,高中、初中拟与省实验、市实验等教育品牌学校合作设立。预计投资1亿元。

淄博市第一医院原结防院感染性门诊病房楼建设和传染病楼改造项目,进一步提升我市传染病防控能力,满足突发性传染病救治需求。新建病房楼一座,地上三层,地下一层,设计床位100张,总面积7000平米;传染病楼升级改造工程,总面积6623平米,新增床位125张,院内共享设施改造。总投资1.05亿元。

大力推动完善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力争实现养老床位2000张,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机构20个社区(村)实现全覆盖,老有所居、老有所乐、老有所养水平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