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博山镇
标题: 情暖童心 普法育人--博山镇法制宣传及防溺水安全教育进校园活动
索引号: 11370304004218824H/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6-25 发布机构: 博山区博山镇

情暖童心 普法育人--博山镇法制宣传及防溺水安全教育进校园活动

发布日期:2022-06-25
  • 字号:
  • |
  • 打印

为营造良好的校园法治环境,进一步强化学校师生的法治意识,博山镇网格员于6月22日在金晶学校举办了系列普法宣传活动,重点针对反诈骗、FXJ、扫黑除恶、防溺水等进行了宣传讲解。网格员们变身为普法宣传员,通过发放宣传手册、案例讲解等形式,将法治意识的种子播入同学们的心田。

预防溺水,警钟长鸣,提高安全意识。“不准私自下水游泳,不准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准在无家长或老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准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准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准不会水性的学生擅自下水施救。”活动中,网格员宣讲《未成年人防溺水六不准》,并发放防溺水相关安全知识宣传页,提醒大家提高警惕,充分认识溺水等安全事故的危害性。

防邪反邪,净化校园环境,抵御XJ侵害。网格员以案释法,讲解QNS信奉者在误入歧途之后遭受财产损失、家破人离,引导同学们进一步认清XJ反人类、反社会、反科学的XJ本质,提高了抵制XJ的意识和能力,告诉同学们应崇尚真理,反对XJ,满腔热情地投入到反对一切XJ的活动中,旗帜鲜明地把反对XJ的斗争进行到底。

扫黑除恶,护航校园助成长。通过网格员讲解现实案例,让同学们感受到黑恶势力对群众生活造成的极大负面影响。“希望同学们发现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可以及时与我们进行联系或者报警。”网格员们的耐心讲解提高了师生依法同黑恶势力斗争的认识和能力,激发全体师生同黑恶势力作斗争的决心和勇气,震慑黑恶势力的犯罪行为。

防诈识骗,筑牢安全防线护平安。通过讲述近年来重大校园诈骗案对学生造成的伤害,让同学们明白做好自身防范的重要性。重点对微信、QQ冒充熟人亲友诈骗、“网络兼职刷单”诈骗、冒充购物客服退款诈骗以及网络贷款诈骗等常见的诈骗方式,进行了详细讲解,让同学们熟知电信诈骗的常见套路,认识其危害,提醒同学们时刻提高防范意识,保持清醒头脑,不贪便宜、不图小利,号召大家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做起,遵纪守法,积极宣传反电诈知识,争做小小反诈骗宣传志愿者。

“通过学习我收获了很多,我们在生活中一定要做到不打开、不转发不明链接,不轻信、不转发违法信息。我会把今天学到的知识讲给我的好朋友、讲给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听,让大家都了解电信诈骗套路,不上当受骗,争做反电诈宣传员!”同学们纷纷表达自己的感受。

“本次宣传讲座通俗易懂,感染力强,提高了学生的法治观念,增强了学生辨别是非和自我保护、自我防范的能力,使学生懂得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珍惜校园美好时光,远离罪恶,远离危害,做一名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中学生。”金晶学校的老师在活动结束后这样说到,“感谢博山镇网格员们给我们全体师生带来如此精彩的普法活动,让我们受益匪浅。”

下一步,博山镇将继续常态化进行普法教育宣传,提高法治教育的社会覆盖面,营造维护社会安全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