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博山镇

为充分发挥基层党建的引领作用,提升乡村治理精细化、规范化水平,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结合博山镇实际,现就推行以“党建全面引领,村级党组织体系与网格治理体系充分融合‘一张网’,干部联村组、党员联农户、积分联奖惩”为主要内容的“党建引领、一网三联、全员共治”乡村治理模式(以下简称“一网三联”乡村治理模式),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要求,以加强党对乡村治理的集中统一领导为目标,以提高农村精细化治理水平为重点,紧紧抓住基层组织建设这个牛鼻子,在深化行政村规模调整、联村党建工作基础上,全面推行一网三联乡村治理模式,通过构建村(社区)为核心、村组(网格)为主体、党员为支撑、群众广泛参与的网格组织管理体系和积分量化管理方式,以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体系优化和治理能力提升。

二、科学设置党建网格

1、完善治理单元。以行政村为单位,统筹考虑现有网格划分,以及村(社区)成员职数和村民小组设置情况,按照“地域相连、居住相邻、户数相近、规模适度”的原则,将村民科学划分为若干个微网格(村小组),并以微网格为单位设置中心户,构建“村(社区)+微网格+中心户”的村级治理体系。其中微网格大约30—50户,中心户就近就便就亲联系10—15户群众。各村(社区)要制定网格精细化管理架构图,对于驻地企业单位、商户、门头房、餐点、建筑工地等业态,原则上按照坐落位置纳入网格管理,明确专人联系,确保管理无遗漏、服务全覆盖。各村(社区)要结合村庄布局、道路分布等制定网格管理布局图,列明标注辖区内房屋、企业、商铺等基本管理单位,具体区分常住户、季节户、外住户、空壳户、空心户等,分类建立工作台账和联系方式,对辖区内人员基本信息、职业、居住情况等做到底数清。

2、加强力量配备。每个微网格设网格长1名、副网格长1名、中心户若干名,每个村设监督联络员1名。村“两委”成员担任网格长,微网格划分数量较多的,可由村上专职网格员或公益岗担任网格长;村民小组长兼任副网格长;由具备履职能力的党员或村民代表担任中心户,中心户人数根据村民数量合理确定,原则上具备履职能力的党员都要担任中心户。按照联系全覆盖的要求,每名中心户直接联系一定数量的村民;驻村第一书记兼任村级网格化积分制治理监督联络员,形成“监督联络员—网格长—副网格长—中心户—村民”五级管理体系。

3、细化职责分工。监督联络员负责督促指导帮包村做好积分制治理工作推进落实,支持帮助微网格长统筹做好协调管理考核等工作。微网格主要职责是传达落实村(社区)工作安排、做好社情民意收集、宣传政策方针、组织志愿服务、疫情防控、十必报等,中心户主要负责联系服务群众、及时下发上级通知、帮助开展服务代办、做好疫情政策宣传等。微网格长根据村(社区)安排,全面负责本区域内各项事务。副网格长负责传达落实上级和村“两委”工作安排、收集党员和村民代表意见、化解矛盾纠纷、组织志愿服务等活动,推动微网格与党组织有机融合,将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到每一个微网格。中心户负责组织联系户活动、做好政策宣传、征求意见建议、排查化解纠纷、帮助解决问题等。原则上,微网格长、中心户每月至少进行1次入户走访,做到“三必联、四到户、五到位”。“三必联”即联户急难事必联、纠纷事必联、红白事必联。“四到户”即上级政策宣讲到户、“两委”决议传达到户、公益活动发动到户、意见建议征求到户。“五到位”即宣传政策到位、联系走访到位、化解矛盾到位、帮促代办到位、文明引导到位。

三、制定网格管理办法

1、优化党员量化积分。党员积分一般由履职分、奖励分和负面分组成,其中履职分主要依据履行党员基本义务、网格内履责表现两方面赋分;奖励分主要依据完成急难险重任务、参加志愿服务等情况加分;负面分主要依据个人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等情况扣分。

2、实行群众积分考核。以户为单位,对村民进行“1+N”考核计分,建立动态管理台账。“1”即履行村规民约情况,“N”即助力乡村振兴、文明实践、安全生产、人居环境整治、矛盾纠纷化解、参加志愿服务等上级部署、村里安排的重点任务完成情况。

3、党员群众积分“联动”。对于动员家属和其他群众参与村里重点工作或志愿服务活动的党员,给予奖励加分。对于因不落实不积极协调等原因造成联系户扣除积分的,相应扣减网格党员一定比例的积分。

四、完善考核激励机制

1、明确专人考核。围绕确保考核工作公平公正,由村(社区)牵头召开“两委”会议、党员会议、村民代表会议等相关会议,确定原则性强、群众威望高、公道正派的村民担任考核员,负责按要求对微网格内有关事项和人员进行考评计分。

2、实行动态管理。“一人一登记”,为党员和村民逐人建立积分动态管理台账,事事记录、分分对应,保证每一分都有据可查;“一月一公示”,每月为党员和村民进行考核记分并公布,接受群众监督。

3、强化结果运用。“一季一评比”,每季度按微网格户均积分进行排名,排名靠前的由村集体给予适当奖励,具体奖励方式由各村集体研究商定;“一年一评优”,根据党员年度积分结果和一贯表现,结合民主评议党员情况评定出先锋党员、合格党员、受警示党员和不合格党员。

五、工作要求

1、全面压实责任。各村(社区)要将推行“一网三联”乡村治理模式作为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制度性安排,与抓好党员联户等制度落实结合起来,与为群众办实事提高满意度结合起来,与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美在家庭”创建结合起来,立足实际制定具体落实措施。要作为村级规范化建设和提升网格化管理效能的重要措施,纳入村“两委”干部培训内容。各片区、各村(社区)要将该项工作列作为重要工作内容,督促落实。镇党委将“一网三联”乡村治理模式推进落实情况纳入镇对村年度千分制量化考核,指标单列,结果与村“两委”成员特别是村(社区)书记绩效考核报酬直接挂钩。

2、务求工作实效。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坚持因地制宜、因村制宜,根据村庄基础条件及规模调整村、联村党委中心村等不同类型,积极探索“一网三联”乡村治理模式的不同落实方式。指导村级完善村规民约,增强积分管理的针对性,规范网格员队伍建设,建立定期培训、管理考核、激励保障等制度。围绕数字农业农村建设,积极探索数字赋能村级治理,实现“一网三联”乡村治理在线化、精准化、实时化,提高工作公开性和透明度,增强工作效能。

3、加强工作保障。将从财政补助村级组织运转经费或村集体收入中列支资金,专项用于优秀微网格、优秀网格员奖励等,调动党员群众参与热情。鼓励有条件的村探索设立专项资金、网格积分兑现超市、“红旗网格”等方式,促进比学赶超,激发村民参与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加大对“一网三联”乡村治理模式的宣传力度,及时向党员群众解释说明相关推进措施,总结提炼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加强舆论引导,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附件:1.博山镇XX村党员积分制管理办法(供参考)

           2.博山镇XX村村民积分制考核办法(供参考)

           3.博山镇XX村党员月度积分统计表(供参考)

           4.博山镇XX村党员年度积分汇总表(供参考)

           5.博山镇XX村村民季度积分统计表(供参考)

           6.博山镇XX村村民年度积分汇总表(供参考)

           7.博山镇XX村“积分超市”积分兑换管理办法

           (供参考)

 

中共博山镇委员会

2022年5月30日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