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博山镇

各村、镇直各部门、驻地企事业单位:

山洪灾害防御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事关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任务艰巨,意义重大。为进一步加强防汛制度建设,确保2022年防汛各项工作的落实,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要求,按照市、区防总指示精神,结合我镇实际,现就进一步落实防汛抗旱工作责任制提出如下意见,请认真贯彻执行。

一、突出抓好防汛行政首长负责制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条例》的有关规定,实行山洪灾害防御工作行政首长负责制。镇政府及各村,各有关单位都应成立以行政首长为第一责任人的防汛指挥机构。各山洪灾害防御指挥机构的主要职责:负责本辖区、本行业、本单位防汛工作的领导、指挥和指导工作;担负组织、协调有关单位共同做好防灾、抗灾、救灾工作;负责组织做好防汛宣传和思想动员工作;负责组建本辖区、本行业、本单位防汛指挥领导机构和常设办事机构,按业务分工,明确职责和任务;负责制定并落实防汛工作任务目标和措施;负责协调解决防汛经费和物资等问题。各单位行政一把手为防汛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本辖区、本行业、本单位的防汛工作负总责。

二、切实落实山洪灾害防御分级负责制

根据我镇防洪工程所在的行政区域、工程等级和重要程度以及防洪标准等,确定镇村两级管理运用、指挥调度的权限责任。实行在镇人民政府山洪灾害防御统一领导下分级负责、分级管理、分级调度、分级指挥的分级负责制。

1、镇域内河道的防御工作,在镇防指的统一领导下,分别由镇政府领导和河道流经的有关村行政负责人担任防汛行政责任人,负责指挥、组织、协调所负责河道的防汛和抗洪抢险的有关工作。

2、全镇8座水库及有关村辖区内塘坝的防御工作,由镇、村行政负责人担任防汛行政责任人,负责水库、塘坝在本行政区域内的有关防汛工作。

三、认真履行防汛部门责任制

1、镇山洪灾害防御办公室(以下简称镇防办)主要职责:贯彻执行国家有关政策法规和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及省、市、区防汛抗旱指挥部的决定、调度命令以及镇党委、镇政府的指示;负责镇防指的日常工作,组织全镇的防汛工作,督促检查防汛措施的落实;负责组织本镇主要水域防洪预案的编制,上报重要水工程的洪水调度方案;组织实施镇内重要水域、水工程防洪排涝调度方案和防台风方案;组织协调各村、各有关部门实施防汛抗洪责任制,参与组织抗洪抢险工作并进行业务技术指导;负责防汛通讯、调度现代化的规划、建设和管理;会同有关部门做好防汛物资计划储备和使用管理工作,提出防汛经费的分配使用建议计划,并监督实施;及时准确地掌握汛情、灾情和水利工程的运行状况;定期组织修订防汛应急预案,审定有关防汛单项应急预案和应急保障预案,督促检查预案演习工作;负责建立健全和完善突发事件信息网络系统,实现信息共享,保障网络畅通;维护指挥平台,保证正常运转;提出全镇防汛部署和决策意见,发生突发事件时,为领导提供信息、通信、预案、咨询和指挥场所等供镇政府和镇防指决策。

2、镇城乡规划建设监督管理办公室负责镇村山洪灾害防御规划的制定和监督实施,负责镇村防汛排涝工程的安全运行管理,组织镇村防汛排涝以及抢险工作,交通道路的防汛安全;保证公路畅通,并及时运送防汛抢险人员和物资

3、博山区自然资源分局北博山所负责区地质灾害防指的日常工作,负责做好全镇山体滑坡、崩塌、地面塌陷、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监测、勘察和防治工作。

4、镇经济发展办公室负责组织、协调防汛抗洪、救灾物资调拨和供应;协调解决抗洪抢险期间的电力供应,协助抓好企业的防汛工作,当发生重特大防汛安全事故后,参与协调指挥救灾工作。

5、镇中心学校要重点加强学生防汛安全意识教育,负责汛期学校度汛安全管理工作,遇灾害险情负责组织学生转移以及灾后校园建设等工作。

6、南博山派出所负责维护防汛抢险秩序和灾区社会治安秩序;依法查处盗窃、哄抢防汛物料及破坏水利、水文、通讯设施的案件,打击犯罪分子,协助做好水事纠纷的处理;遇到特大洪水等紧急情况,协助防汛部门组织群众撤离和转移,保护国家财产和群众生命安全;协助做好河道清障及抢险救灾通行工作。

7、镇财审统计管理服务中心负责防汛工程岁修经费和防汛抢险物资的安排和供应;及时安排险工隐患处理、抢险救灾、水毁修复经费。

8、社会事务办公室负责受灾群众灾情统计上报和灾民的生活安置、食物供应、防疫救护、救灾工作。

9、镇人武部和民兵预备役人员是抗洪抢险的突击力量,应根据汛情需要,执行抗洪抢险、营救受灾遇险群众、保卫重要目标等急难险重任务。

10、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负责全镇农业洪涝灾害等情况调度统计,负责组织落实灾后的农业生产自救工作。

11、卫生院负责组织灾区卫生防疫和医疗救护工作。

12、北博山供电所要保证防汛用电,负责清除河道内影响行洪的电力设施。

13、驻博山镇联通公司电话局、移动公司营业厅防汛工作职责:负责通信设施的防洪安全,确保防汛通信畅通;保障抗洪抢险应急通信设施及通信畅通。

其他各部门也要结合实际,明确防汛防范重点,及时消除各类隐患,确保行业安全度汛,各成员单位要认真做好防汛调度计划和抢险应急预案。

四、抓好分包工程责任制

为确保重要防洪工程和区域防洪安全,实行包重点水利工程责任制。具体依据镇防指《关于公布2022年全镇水库、河道、塘坝安全度汛责任人名单的通知》执行。

附件:1.博山镇2022年水库、河道安全度汛责任人名单

           2.博山镇2022年小型水库、重点塘坝防汛责任人名单

 

                                    博山镇人民政府

                               2022年6月14日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