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博山镇
标题: 博山镇深入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聚力打造“畅、舒、美”的人居环境
索引号: 11370304004218824H/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12-16 发布机构: 博山区博山镇

博山镇深入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聚力打造“畅、舒、美”的人居环境

发布日期:2021-12-16
  • 字号:
  • |
  • 打印

今年以来,按照市、区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工作的要求和部署,博山镇全体上下坚持靶心不散、频道不换,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的原则,立足实际,担当作为,攻坚克难,狠抓落实,全力推动镇域城乡环境面貌再提升,打造“畅、舒、美”的人居环境。

一、聚焦问题,提高整治行动质效

博山镇属于山区乡镇,基础设施建设相对薄弱,因此镇党委、政府立足实际,聚焦路域环境、裸露土地和农村环境等突出问题,按照先清地面、再清墙面、最后清“天际线”的工作步骤,以项目化、市场化的创新思维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出现的各种矛盾和问题,为全镇村庄面貌再添“颜值”。截至目前,全镇环境综合整治投入1768.3万元,累计出动干部群众14000余人次,悬挂宣传条幅123条,发放倡议书20000余份,建设镇级公园1个、村级公园16个,硬化道路41320平方米,完成绿化面积133444平方米,整改裸露土地62处、平道路口48处、残垣断壁678处。

针对我镇辖区内的裸露土地问题,根据现场实际情况,做到一村一策,一处一策。充分考虑群众意愿、地势位置和周边环境等因素,宜景则景、宜林则林,结合全域公园城市建设要求,为群众打造休闲娱乐的村级公园。截至目前,我镇共投入868.2万元,用于镇、村公园建设和裸露土地专项整治。

结合市、区第三方问题台账,对我镇的平道路口及村内泥土路进行摸排统计,结合村村通、户户通等对道路进行硬化。截至目前,我镇共投入388.1万元,硬化道路41320平方米,切实解决带泥上路及群众出行不便的问题。

 

二、“一网三联”,小网格撬动大整治

 为切实改善辖区人居环境,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博山镇充分利用“一网三联、全员共治”的新型乡村治理模式,将全镇划分为六个片区,分别由各片长组织镇机关人员、村(社区)两委成员、村内党员和村民代表等辖区的环境卫生进行集中整治,解决村内“三大堆”、渣土堆及乱堆乱放等现象,彻底消除“脏、乱、差”,打造“畅、舒、美”的人居环境。

 

三、建立长效,巩固城乡整治成果

为进一步巩固环境综合整治的成果,博山镇制定每周一次的环境综合整治现场点评会议制度,由镇主要领导带领党政班子成员、38个村(社区)书记对各片区进行现场点评,通过点评,各村边看边学,互相交流,借鉴好的经验做法,查找本村的不足和短板,制定符合本村实际的工作方法,确保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镇大整治办公室对村(社区)实行日巡查、周调度、月考核的工作机制,加强对全镇环境卫生的巡查力度,及时发现问题,督促各村(社区)进行整改,将考核结果纳入年终的综合考评。各村环境卫生问题整改情况同争先树优相挂钩,对在大整治大提升行动中表现突出的村居(社区)予以奖励,确保各村行动见实效,形成城乡环境整治工作人人有责的长效机制。

采取包片领导周督导的工作方式,对挂包村的环境卫生整治情况开展检查、督导,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形成记录;各片区村居形成“结对子”工作机制,行动比较快的社区(村)主要干部进行表态发言,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在你追我赶、比学赶超的氛围中鼓励先进,鞭策后进,推动全镇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持续向好。

在全镇驻地企事业单位和商户门头房前上墙“门前五包”责任牌340块并签订“门前五包”责任书,明确各企业、商户环境综合整治的要求和任务,解决了镇、村财政不足、人手短缺的急难问题,对在全镇形成合力发动全员参与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奠定坚实基础。同时,积极发动户下参与环境综合整治,落实“门前三包”,实现自扫门前雪的效果。

今后,博山镇将加大力度,持续开展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工作,工作重心由整治逐步向提升过渡,确保城乡环境整治工作见实效、有成效,为美丽乡镇“增颜值”、“提气质”,不断提升群众的满意度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