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八陡镇
标题: 八陡镇2023年上半年重点工作情况
索引号: 1137030400421863XL/2023-5431224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7-30 发布机构: 博山区八陡镇

八陡镇2023年上半年重点工作情况

发布日期:2023-07-30
  • 字号:
  • |
  • 打印

八陡镇2023年上半年重点工作情况

202373日)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抓项目、建园区,产业发展实现新提升经济运行稳中有进截至5月底完成财政收入3990万元,同比增长20.29%上半年预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69亿元,同比增长41.16%;完成产值13.34亿元,同比增长3.9%二是重点项目进展顺共有省、市、区重大项目14个,其中,2个项目列入省级重点项目库,3个项目列入市级重大项目。琪能科技项目力争下半年纳入市重大项目库三是园区建设快速推进综合配套服务中心项目正在进行地基建设,已完成注浆、放线和验线、挖槽、五方验槽、垫层施工、防水。厂房项目已完成平整场地、地勘作业20235月份被评为“山东省玻璃特色小镇”。四是招商引资提质增效外出招商7次,邀请来博考察12次,对接项目18个。山东北方滨海机器有限公司建设结构转型升级项目(一期)已落地开工是高效开展经济普查完成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选聘工作,共有普查指导员50人,普查员27人,其中31人具有经济普查经验。对辖区内162家餐饮、18家烧烤、9家住宿等进行全面摸底

(二)抓整治、强管理,城镇品质实现新提升一是扎实开展“大整治大提升”行动。继续深化推进挂图作战15月份考评均进入全市前20名,其中,123月份考评排名均为全市第2坚持每周开展清底子行动,共参与劳动4000余人次,清理垃圾1800余立方米完成市第三方测评环境整治问题192处。二是强化土地资源利用管理严格落实自然资源违法违规占地行为巡查背书制度,完成153个监测图斑核查,整改工作持续推进中。三是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截至6月底,辖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3.91,全市排名第4,空气质量指标PM10PM2.5均居全市第1对涉VOCs企业进行治理,完成改造65家。常态化做好污水管网巡查,积极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整治,消灭黑臭水体。

(三)抓民生、增福祉,社会事业实现新提升一是聚力提升群众满意度截至5月底“12345”市民热线满意率97.99%全力推进93个民生项目建设,目前,46个项目已竣工,动态调整新增民生项目44学校教育方面注重课程建设、师资建设等软实力打造,入选第三批省级教育强镇筑基试点名单。居住环境提升方面共栽植绿化苗木5.4余株。增设文姜路东段停车场1处,在八福路、石炭坞西路新划停车位100个。改造4条通村道路。实施道路交通精致提升工程,整治交通隐患5处,在S317省道八陡段路侧接入口增设减速带9医疗健康服务方面联合市第一医院、世博高新医院等单位组织开展健康宣讲、义诊15次,惠及3000余人次。养老及帮扶救助方面,高标准推进新时代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目前和平村长者食堂已运营阁子前村养老服务综合体预计年底前备案开业。兜住基本民生保障底线,新增低保对象2422人,低保边缘户5户;实施临时救助23人,共发放救助金10.06文体活动方面,扎实开展农家书屋文化进万家主题阅读活动,被评为淄博市书香之镇。组织文体活动170余场,获得博山区五人制足球比赛冠军。平安建设方面,探索八诊联动工作法构建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体系被评为淄博市有解思维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案例名单,并被《淄博改革专报》单篇刊发二是扎实推进乡村振兴东顶村被评为我喜爱的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策划实施特色农业项目17个,总投资665万元。截至目前,已全部开工建设。同心桥调解工作室积极申报省级金牌调解组织。三是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完成162家餐饮单位燃气安全排查,查处非法经营、储存、倒装液化气6家。深入开展重大隐患专项整治行动,累计清除隐患问题359项。绘制森林防灭火应急作战示意图,精细化做好护林防火工作。

(四)抓核心、固堡垒,党的建设实现新提升。一是坚持党建引领为核心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组织开展三提三争活动。未来乡村智慧平台镇级驾驶舱已基本建成。充分利用八陡老街,串联各村特色产业,整合各村特色产品打造联合社,推动集体经济增收。二是强化思想阵地建设层层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完成东顶村全国文明村、杏花崖村市级文明村2022年度复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00场,打造护绿志愿小组、微孝i特色志愿服务品牌。三是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抓实基层治理暨巡察村(社区)党组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整改完成自纠问题200个,整改率达88.9%发挥各村居监察站监督末梢作用,运用颗粒化管理思维,强化清廉村居建设。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是日用玻璃行业因其他省份使用煤气发生炉造成行业竞争激烈,利润下降;汽车零部件行业主要为商用车供货,目前全国商用车销售量仍呈现环比下降趋势,对汽车零部件需求不旺,导致国内市场订单不足二是镇域个别卫生死角、三大堆等问题仍有部分反弹,跟进清理不够及时有效。老旧小区历史问题遗留较多,对该类片区的长效监管督导的力度不足。群众参与环境整治和维护环境卫生的意识不强,保洁成效难以巩固。三是高品质民生建设存在短板,居住环境、基础教育、医疗卫生等方面与群众需求存在差距,影响群众满意度提升。四是对基层党建特色亮点工作探索力度不够,求新创新措施不多发展集体经济、带动群众致富的思路不够开阔。村级治理还存在不规范、不完善情况。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扎实开展三提三争活动为契机,高标准落实全区八个大会精神,推进产业发展和民生建设提效争先、加力突破。  

1.产业发展方面。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培育一批控制力和根植性强的产业生态主导型企业争取年底新增2个以上总投资过5000万元大项目,高效完成全年固定资产投资任务。狠抓辖区经济运行重点调度28家规上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加大对企业服务力度,帮助企业解决困难问题鼓励骨干企业多产满产,全面提质增效。聚力推进园区建设,紧盯重点项目建设不放松,进一步完善园区综合配套服务能力,提高园区承载力。尽快完成管道分段注水,实现园区通水,积极对接区文物部门,力争规划尽快实现批复。精准开展招商引资依托新材料产业园精准招商,争取5亿元以上项目落地。持续推进以商招商,充分发挥特色产业优势,做全产业链、做大产业集群,形成集群效应。

2.民生建设方面对照三提三争民生实事作战图挂图作战、销号推进,确保镇、村级民生项目按时按质完成。畅通民意反馈渠道充分发挥一网三联优势,扎实组织开展大走访活动,依托未来乡村智慧平台,结合十必报12345市民热线、陡办理、民情恳谈会等,广泛收集民生诉求,第一时间落实回应。重点突出问题导向加强对民生实事监督员培训力度,常态化开展民生项目监督检查活动,推进项目建设,及时传递基层和群众需求和意见建议。营造浓厚宣传氛围切实提升民生工作宣传质效,多层次、多形式宣传发动群众,积极组织开展看变化、议发展活动。

3.党建引领方面深化未来乡村智慧化平台建设打造智理一张图,融合城乡环境大整治、防火点位、长者食堂等管理功能,通过一张图实现工作布置、过程根据、结果反馈闭环管理。推进村集体经济增收推进一村一业项目,进一步延长产业链,擦亮八陡富硒农产品和八陡老街特色文旅品牌。年内力争所有项目建设完成并实现经济效益,带动村集体增收20%以上;新培育1-2个特色农产品品牌,培育2家市级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示范社,新申报省级乡土名品村1推进“清廉村居”建设以基层治理暨巡察村(社区)党组织发现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为抓手,进一步规范村级党组织各项工作,推动基层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