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自然资源局
标题: 博山区自然资源局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0004218728E/2023-5332990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1-30 发布机构: 博山区自然资源局

博山区自然资源局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30
  • 字号:
  • |
  • 打印

博山区自然资源局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以及市政府办公室2021年10月18日《关于转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2021年12月13日《关于做好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的相关编制要求,我局编制了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部分组成。本报告的统计数据时限为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

本报告在“博山区政府网站”(http://www.boshan.gov.cn/)公布,欢迎查阅。对本年报有疑问或意见建议,可通过直接与博山区自然资源局联系。

联系方式:地址:博山区中心路西首110号

邮编:255200

电话:0533--4297000

传真:0533--4297000

电子邮箱:boshangt@126.com

(一)主动公开情况

博山区自然资源局不断健全公开制度,拓宽公开渠道,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做到积极稳妥,及时准确,公开、公正、便民,确保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全面有序进行。2022年,主动公开情况:微信公众号图文189篇,政务公开322条,微博58条。重点公开以下内容:森林防火、征地信息、土地招拍挂出让、行政审批、不动产登记、地质灾害、土地日宣传等。

今年,受理信访件共计2757件,其中网转69件,人民来访(电)109件,淄博12345转办件2579件,经核实不属我局职责范围回退1553件,及时按要求回复1026件。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局2022年度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7件,申请人均为自然人,均予以公开。

(三)政府信息管理

一是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组,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各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站、所、局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办公室具体负责组织协调办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事宜。二是局党组高度重视,多次召开政府信息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全局政府信息公开的立足点。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其他工作同安排、同检查、同考核,把政府信息公开列为局内部年终考核内容。三是单位在经费紧张的情况下,安排了必要的办公经费,专门用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工作正常开展。四是积极与相关部门搞好衔接,加强沟通交流,及时掌握相关方针政策、制度规定及最新要求,按时完成并向相关部门报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材料。

(四)平台建设

积极配合区政府办提高政府网站管理服务水平,加强本部门网站的内容建设,确保网站信息及时准确和内容丰富。采取各项措施,积极推进平台建设。加大力度推进频道页建设,高度重视频道页维护,及时发布和更新相关信息,努力把我局频道页打造成为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将其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阵地。另外,我局还通过报刊、电视、公告栏和滚动电子屏幕等媒体大力宣传自然资源方面的政策、法规、新闻动态、公告事项;充分利用地球日、土地日、植树节、爱鸟周、科技下乡、防火宣传月等机会,积极为广大人民群众和服务对象提供政策解答和业务咨询。深化自然资源“放管服”改革,提高服务群众水平,全面提升网上办事水平。

(五)监督保障

2022年度博山区自然资源局积极做好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各项工作。结合工作考核、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结果情况,实行定期与不定期检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监督检查,及时发现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认真接受社会媒体监督,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43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03.72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

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7

0 

 0

0 

0 

0 

7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7

 0

0 

0 

0 

0 

7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

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7

0 

0 

 0

 0

0 

 7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

审结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博山区自然资源局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同时问题也存在:一是局各科室(所)、局属各单位依法公开、主动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公开渠道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三是相关人员的业务水平和素质能力需进一步提高。四是政务公开工作相关业务经费难以得到有效保障。

下一步,我局将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继续丰富信息公开内容,提高信息公开的实效性。一是加强对政务公开相关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切实提高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二是围绕重点工作,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继续深入推进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的作用;三是积极做好财政经费预算,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的正常运转。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严格按照政务信息公开的相关规定,依法公开,没有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况;政务公开的工作创新模式不断完善,下一步还需要继续加强;年报统计数据科学规范,为能够更好地管理年报数据,我们将平时加强数据台账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