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自然资源局
标题: 《博山区镇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方案》起草政策说明
索引号: 11370300004218728E/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1-04 发布机构: 博山区自然资源局

《博山区镇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方案》起草政策说明

发布日期:2021-01-04
  • 字号:
  • |
  • 打印

一、制定背景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优化提升“四位一体”发展格局、促进“组群统筹”有机衔接,聚焦聚力新旧动能转换,坚持底线约束、绿色发展,上下联动、统筹协同,多规合一、全域管控,分类指导、科学决策原则,统筹生态、农业、城镇三类空间,合理布局镇村体系、产业园区、公共设施等各类空间要素,建立健全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整体谋划新时代博山区乡镇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提升国土空间治理能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二、政策依据

 根据全市镇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总体安排,结合我区实际,依据《山东省乡镇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导则(试行)》,全面启动我区镇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的编制。镇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的编制,与市级国土空间规划、村庄规划的编制,形成全市国土空间开发保护“一本规划、一张蓝图”,为全区自然资源保护、各类开发建设、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各层次专项规划和详细规划编制提供基本依据。

三、主要任务目标

本次镇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涉及白塔镇、八陡镇、源泉镇、石马镇、博山镇、池上镇六个镇。镇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是“五级三类”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中的“一级”,是对市、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的细化落实,是镇人民政府对本行政区域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做出的具体安排,是编制镇有关专项规划、详细规划和村庄规划的依据。镇国土空间规划强调全域覆盖、全要素管控,在总量锁定的前提下,由全区统筹指导组织编制,结合我区发展诉求,合理确定各镇等级和规模。各镇政府要充分发挥主体作用,按照区政府统一要求,做好规划编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