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自然资源局
标题: 博山区自然资源局 2023年食用林产品抽检监测计划
索引号: 11370300004218728E/2023-5375679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7-26 发布机构: 淄博市博山区自然资源局

博山区自然资源局 2023年食用林产品抽检监测计划

发布日期:2023-07-26
  • 字号:
  • |
  • 打印

 

 

博山区自然资源局

2023年食用林产品抽检监测计划

 

加强全区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及时发现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问题,依法查处不合格产品,有效防范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事故,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和省、市有关文件要求,为开展 2023年食用林产品抽检监测工作,特制定本实施计划。

一、抽样区域

管辖范围内的经济林规模化种植基地和个体果园(干果类)

二、抽样品种、批次和检验项目

(一)抽样品种

监督抽检品种:板栗、核桃、柿子

风险监测品种:板栗、核桃、柿子、花椒

(二)抽样批次

 

监督抽检批次:板栗2批次,核桃2批次,柿子1批次,共计5批次。

风险监测批次:板栗2批次,核桃2批次,柿子1批次,花椒2批次,共计7批次。

(三)检验项目

1、监督抽检

    板栗、核桃:苯醚甲环唑、多菌灵、戊唑醇、螺螨酯、铅

柿子:氧乐果、敌敌畏、啶虫脒、吡唑醚菌酯、咪鲜胺和咪鲜胺锰盐

2、风险监测

铅、砷、镉、马拉硫磷、甲胺磷、辛硫磷、丙溴磷、甲拌磷(包括甲拌磷砜和甲拌磷亚砜)、毒死蜱、敌敌畏、氧乐果、氯氰菊酯、联苯菊酯、溴氰菊酯、甲氰菊酯、氰戊菊酯、氯氟氰菊酯、灭多威、克百威(包括3-羟基克百威)、异菌脲、多菌灵、嘧霉胺、苯醚甲环唑、哒螨灵、氟虫腈(包括氟甲腈、氟虫腈硫醚、氟虫腈砜)、三唑酮、腐霉利、阿维菌素、吡虫啉、除虫脲、啶虫脒、灭幼脲、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烯酰吗啉、虫螨腈、咪鲜胺和咪鲜胺锰盐、嘧菌酯、噻虫嗪、螺螨酯、丙环唑、醚菌酯、氟硅唑、吡唑醚菌酯、福美双、吡蚜酮、氟啶虫酰胺、水胺硫磷、己唑醇、霜霉威、氯吡脲、对硫磷、甲基对硫磷、三氯杀螨醇、甲基异柳磷、涕灭威(包括涕灭威砜和涕灭威亚砜)、三唑磷、乐果、乙酰甲胺磷、杀螟硫磷、氟氯氰菊酯、氟胺氰菊酯、氟氰戊菊酯、百菌清、甲萘威、乙烯菌核利、氟啶脲、灭蝇胺、甲霜灵、多效唑、氯虫苯甲酰胺、虫酰肼。

三、抽样方法、样品封存运输要求

抽样方法:按照NY/T789-2004《农药残留分析样品的采样方法》规定执行。由区自然资源执法人员进行抽样和样品的确认,承检机构派人跟随。被抽样单位不得拒绝抽样,否则按不合格论处。抽检样品产地等信息要明确,做到样品可追溯。抽样时要逐项如实填写《博山区自然资源局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复检通知书》和《博山区自然资源局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抽样单》。

样品封存运输要求:样品一式三份。抽样人员要与被检单位代表共同确认样品的真实性和代表性。将样品封存,粘贴好封条,封条应由双方代表共同签字。样品由检测机构带回,留样、备样由检测机构按照保存要求留存备检。为减少运送过程中的质量变化,样品应有保鲜措施并及时运送到检测室。

四、检验标准、判定依据和原则

检验标准及判定依据:根据《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印发2023年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检和风险监测实施方案的通知》(鲁自然资字〔202322号)中的规定执行。

判定原则:有国家标准的优先执行国标,没有国家标准的执行行业标准。

五、完成时限、结果报送和报送方式

完成时限:每批次样品抽样后7日(含国家法定节假日、双休日)内完成检测工作;检测过程中,如发现不合格样品,承检机构应当在24小时之内报区自然资源,区自然资源局应及时通知有关镇街道办事处和被抽检单位(个人),进行结果确认。

结果报送日期:检测完成后,5日(含国家法定节假日、双休日)内将检测结果报区自然资源,检测结果包含检测数据及检测报告、原始数据、谱图等。

报送方式:纸质版和电子版。

、异议处理

受检单位对检测结果存有异议的,应在收到检测报告5日内书面提出复检申请,按复检程序进行办理。复检结论与原检测结果一致的,由提出复检申请单位(个人)承担复检费用。

、不合格产品的处置

区自然资源负责组织受检单位或个人对检测结果进行确认,并对不合格样品依法进行查处。

、工作要求

1、参与监督抽检工作的工作人员、抽样单位、承检机构及其工作人员要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要求进行抽样、检验和结果上报,不得随意更改抽样地点和样品信息,不得瞒报、谎报、漏报检测数据,确保结果的真实、客观和准确。

2、抽样人员在抽样前应当向被抽查人出示执法证件或工作证件,具有执法证件的抽样人员不得少于两名。

3、参与抽样、检验的单位和个人,应当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和反腐倡廉有关规定,不得擅自发布有关监督抽检信息,不得在开展抽样工作前事先通知被抽检单位或个人,不得利用监督抽检结果开展有偿活动、牟取不正当利益。未经区自然资源局同意,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引用或公布检测结果。

 

 

博山区自然资源局

2023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