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强化城市管理的建议的办理答复
博山区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
第46号
建议人: 刘传宗、孙鹏等
主办单位: 博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答复时间: 2020-09-03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刘传宗、孙鹏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强化城市管理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对我们城市管理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对建议内容我局非常重视,根据工作实际情况采取以下措施,并在工作中积极落实。

(一)定制度、强机制,全力促进城市管理标准化。一是全面制定了精细化管理标准。紧密结合博山实际,制定城区道路分级管理、城市容貌、市政设施、环境卫生、园林绿化等方面的工作标准,完善考核办法,实现内容具体、标准统一、管理精细。严格落实绿化、硬化工作计划,加大了对城市道路修补、小面积裸土补植力度,强化精细化管理。加大了对保洁公司和绿化养护公司的管理力度,完善对公司的考核机制,安排专人每月严格考核,依据考核结果进行奖惩,环卫保洁、绿化养护效果大为提升。进一步提升西过境路公共绿地管理水平,对沿线6.6万平方米绿化进行了全面提升,对小广场、绿化带、隔离带进行了改造,栽植模纹大叶黄杨、红叶石楠、金叶女贞23万株,栽植蜀桧、紫荆、榆叶梅、连翘等花灌木1万余株,同步铺设草坪,在原有绿化基础上,充分保留背景层、中景层成型植物群落,着重更换前景植物,使绿化层次更加分明,色彩更加丰富,打造成为了博山的景观大道。二是健全了部门联动机制。充分发挥城管委统筹协调、牵头抓总的作用,强化各成员单位责任意识,加强城管、交警、公安等多部门联勤联动,形成高效联动、合力推进的工作局面。三是加强了执法队伍建设。深化城市管理体制改革,坚持执法重心下沉,设立10个镇办综合执法中队,通过业务培训、技术比武等措施,打造一支“政治合格、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素质过硬”的城管队伍。

(二)筑平台、促升级,全力推进城市管理智慧化。一是组建了数字化智慧平台。投资358万元,建成9大核心子系统,完成对建成区内地理编码部件普查4万件,划分单元网格97个,安装了28处视频探头,完成与公安部门视频资源共享,实现了360度全方位无死角监管。二是建设了城乡环卫智慧平台。投资400余万元,建成启迪桑德环卫云平台,通过“智慧环卫”实时监控,远程管理环卫设施、环卫车辆运行,管理水平有效提升,农村垃圾箱清箱率提高到85%以上,城区提高到了95%以上。三是建成了路灯管理智慧平台。投资200余万元,设立路灯监控平台,安装智能控制箱44个,高清摄像头23个,单灯控制开关7500个,实现利用手机APP控制亮灯时长、亮灯数量的智能化管理。四是建设渣土运输智慧平台。指挥中心接入了渣土车辆运输监管定位系统,涉及运输公司6家、车辆140辆,通过实时定位、轨迹回放,准确判断车辆工作状态,使渣土车的运营更加规范化、合法化。

(三)强设施、夯基础,全力打造城市管理品质化。一是全力打造城市示范路样板。开展重点难点攻坚整治行动,采取证据保存、行政处罚手段全部“清零”。在首批打造3条星级示范路的基础上,将管理经验进行推广,实现精细化管理无缝对接。二是全面推进示范城管驿站创建。优化城管驿站日常管理、许可代办工作流程,提高管理和服务效率。在原有建成5处城管驿站的基础上,又新建成三处城管驿站并投入使用,实现了城区5平方公里1处的全覆盖、数字化城管驿站管理标准。实施文明素质提升工程。三是广泛开展了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市民增强文明意识,自觉遵守市民行为规范和社会公德。大力倡导“城市是我家,管理靠大家”的理念,加大了对不文明行为的管理处罚力度。组织开展了各类志愿服务行动,打造志愿服务品牌,引导市民自觉参与城市管理的各个方面。

(四)快行动、狠治理,全力加强城市管理精细化。一是大力开展了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活动。定期对路域环境、农村环境、裸土治理等进行专项督导,形成台账,以点带面。自城乡环境大整治活动开展以来,共派发区级督办841040件,完成市督办1061201件,区聘第三方机构测评发现问题16900余个。通过开展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活动,初步实现了城市环境“半年见成效、一年大变化”的工作目标。二是实施公共空间秩序整治。加大临时性广告管控力度,实现城区内无一块移动广告牌的标准。对道路两侧建筑物外立面、建成区楼顶镂空字广告检查摸排,共摸排建筑物立面不安全隐患35处,镂空字广告牌88块,建立隐患消除台账。组织集中拆除行动,今年以来共清理临时性户外广告800余处,拆除各类户外广告牌590余块,通过行政许可方式规范门头招牌设置 240块。三是突出违建治理。开展拆违通APP“清零”行动,今年来共组织集中拆除行动50余次,参与人员达1000余人次。保持违建拆除高压态势,自市违建治理数字化管理平台启用,我区共录入拆违通违建面积67.27万平方米。今年来共拆除违法建设面积222.6万平方米。四是突出市容市貌“六乱”治理。强化“门前五包”责任制,实行标准化、精细化管理中心路等8条道路达到“五个一律”管理标准。开展违法停车和市容市貌集中治理行动,今年以来取缔占道经营、店外经营2.3万处,清理乱贴乱画2000余处,清理乱堆乱放6100余万处,拆除乱扯乱挂1500余处。

 

 

 

博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202093

关于强化城市管理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