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标题: 2022年上半年博山区环境大整治情况汇报
索引号: 11370304F490900698/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9-16 发布机构: 博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2022年上半年博山区环境大整治情况汇报

发布日期:2022-09-16
  • 字号:
  • |
  • 打印

                                                         2022年上半年博山区环境大整治情况汇报

      博山区按照全市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行动工作总体部署,持续开展以提升城市容貌改善人居环境、有效遏制扬尘、提升群众满意度为主要目标的“绿化、硬化、净化、美化、亮化”行动,确保城乡环境治理精细化、长效化、常态化。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进展情况

(一)建立逐级督导机制。为进一步夯实主体责任,有序纵深推进“七大提升”行动,建立和完善了督导整改机制,确保整治常态化。一是领导重视。实行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带队逐村居现场点评,对全区290个村居“五化”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覆盖点评督导,进一步提升整治成效。二是夯实责任。为督促问题整改落实,成立以交通、住建、农业、综合执法主要负责人牵头的专项督导组,负责10个镇街的主次道路、农村人居环境及城区39条主次道路背街小巷的实地巡查和督导。三是强化落实。整治办与两办督查室联合对各镇街进行实地督导,并针对短板弱项,组织开展不定期巡查和回头看,对存在的问题责令限期整改,形成工作闭环。四是形成合力。部门、镇街按照各自职责,围绕环境整治9个方面形成“1个行动方案+21个落实方案”的行动体系,理清职责、协调配合、统筹推进,形成了“无缝隙、全覆盖、高标准、快落实”的整治合力。

(二)开展专项治理。博山区结合实际,针对裸露土地、道路破损、平交道口带泥上路等问题,一是出台裸土补植、道路硬化等专项奖补政策,鼓励镇街利用植绿、补绿有利时节,开展裸土专项治理,有效调动镇街、村居工作积极性。二是打造城乡绿化亮点。在持续巩固大整治大提升人居环境“净化”的基础上,组织各镇(街道)紧抓春季绿化黄金期,迅速开展绿化行动,打响春季“战役”,清理“三大堆”、翻新土地、修葺花坛、栽植苗木,不断扩大绿化面积,切实实现“应绿尽绿”。三是全面开展了“清坡绿坡”、农村柴草堆、河渠沟塘、企业毗邻区域的净化专项治理行动及农村、路域环境清底子及“蜘蛛网”等10项专项行动。全面提升“空中颜值”。针对主次道路两侧及村居架空线路散乱问题,积极与线路产权单位对接协调,采用架梯与专业线路捆扎器相结合的方式治理,对散乱线路进行捆扎,对废弃线路、垂落“断头线”、电动车充电“飞线”进行清理剪除。五是为防止“走过场”,各提升行动牵头部门对绿化、硬化工作按照整治标准,逐镇、逐村实地查看和验收,累计整改问题2.2万余个。六是制定专门行动方案,加强对管辖路段公路桥梁、沿线设施、公路沿线垃圾、标志设置等情况的巡查监管,打造畅、洁、绿、美、安的道路环境。精准绘制“大整治推进图”。在全区10个乡镇(街道)、290个村推行“挂图作战”工作法,将整治计划、整治项目等全部具化在图纸上,明确整治类型、整治标准、完成时限和责任人,确保城乡环境大整治有力有序推进。八陡镇茂岭村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通过“一网三联”广泛发动群众,每名党员积极投身到大网格、微网格中参与村居治理,从“脸面”入手,以点带面,融合村内各类“多彩”资源,多措并举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三)提升城市品质。一是品质提升,绿色栖居。结合地域特色,对35处原有公园、广场、游园进行了提升改造。新建10处镇级公园、30处村级公园,突显了当地的山水特色。二是一村一景,美丽蝶变。科学规划村庄管理,利用垃圾场地、裸露土地、残垣断壁强力打造精品“微园林”,实施“一村一策、一村一花”,形式多样的“公园式”村镇建设。三是突出特色,文化赋能。利用自然资源,实施“文化+”“旅游+”“体育+”项目,提升改造了淄博市工人文化宫,琉璃艺术融入其中,彰显了博山文化特色。四是突出城市山水特色。在公园城市建设改造中,博山区将陶瓷琉璃特色融入其中,如山头中心公园,园区内多条步道采用陶罐、琉璃材质铺装。核桃林运动休闲公园被作为全域公园城市建设示范项目,规划设计将百姓的日常需求和愿景融入到总体设计方案中,以山城独居特色的台地景观为主要形式,因地制宜的将自然山坡修筑成景观平台。

、存在的问题

(一)层级督导不完善。各镇街、部门问题整改环节刚性约束不足,缺乏明确的整改标准,整改质量不高。责任部门跟踪督导不到位,问题出现反弹,整改率降低

(二)整治标准不高。对市、区督导检查出的问题、第三方发现的问题整改治标不治本,长效管理保持机制还不完善。例如,农村垃圾治理、空中飞线、施工现场周边积尘等问题,还是没有得到根治。

(三)个别项目进展慢。部分社区游园、荆山污泥暂存点复绿、五阳湖周边生活污水处理、博山全民健身中心等项目因改造程序、手续办理、资金等问题进展缓慢。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进一步完善考核机制。定期召开现场会、推进会,从好坏两方面对治理情况进行现场点评,总结经验、分析原因,确定整治方向。针对重点问题,聚焦难点,分别对标分析,精准施策完善奖惩机制,依据考核结果进行奖惩,推动工作效提升。

深入宣传动员深入动员群众参与环境整治通过入户宣传、活动引导等方式,鼓励群众出工出劳,动员企业包片包干、投入资金,切实形成全民参与的良好舆论氛围,确保整治提升成果长期巩固下去。

完善长效管理机制。明确部门、镇街主体责任,以问题为导向,以整改落实为基础,以提升工作标杆为目标,对标区县找差距、找弱项,攻难点、抓重点,聚焦老旧小区、城乡结合部、镇域交界处等重点区域,实行拉网式治理,以点带面,杜绝问题反弹,建立长效管理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