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政府办公室
标题: 博山区以村务公开为抓手 深入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
索引号: 113703040042180156/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6-10 发布机构: 博山区政府办公室

博山区以村务公开为抓手 深入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

发布日期:2022-06-10
  • 字号:
  • |
  • 打印

 一是“定规矩”,规范公开制度。先后制定出台《博山区村务公开目录》和《关于进一步规范村(居)公开栏建设的通知》,明确公开栏建设标准及公开内容、要求、时间等,及时更新村级财务收支、村级项目建设、城乡低保以及各项惠民政策信息,做到内容详细、重点突出,实现群众监督的常态化、长效化,切实提升“三务”公开效果和村(居)服务水平。

        二是“挑毛病”,压实监督责任。按照村务公开工作要求,对各村(居)定期开展督导检查,对公开内容的真实性、全面性、时效性等方面进行督查;对公开不及时、内容不具体、数据不真实的村(居),及时下达整改通知书责令整改,确保村务公开到位,村民有效监督。

        三是“打板子”,狠杀顶风违纪。镇(街道)纪检部门对执行村务公开不力,出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及时对村级责任人进行约谈督促。进一步规范村级五代理制度,强化镇级监督力度,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整改,并当场作出指导意见。严厉打击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一旦发现贪污、挪用、侵占集体资金,擅自处置集体资产、资源等侵害集体、群众利益的,严肃查处,绝不姑息,全面清除影响群众监督权、知情权的“中梗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