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政府办公室
标题: 2023年博山区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情况
索引号: 113703040042180156/2023-5358782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11-09 发布机构: 博山区政府办公室

2023年博山区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情况

发布日期:2023-11-09
  • 字号:
  • |
  • 打印

今年,博山区政府承办区十九届人大二次会议交办的建议58件、区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交办的提案165件闭会期间提案5件,内容涵盖了经济发展、城市管理、道路建设、教育卫生、文化旅游等方面。经过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所有建议提案均按期答复完毕,办结率100%,满意率100%。

一、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在责任落实上下功夫

始终对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高度重视,不断完善工作机制,狠抓责任落实。区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对办理工作作出安排部署,统筹推进办理任务落实;分管领导同志按照分工推进落实,协调解决办理中的具体困难问题;区政府办公室统筹跟进,严把建议办理的转发、承办、反馈,按照“归口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通过认真研究建议内容、对照部门职责确定建议承办单位;各承办单位全面落实建议办理机制,对承办案件进行认真研究和细致分类,明确分管领导、承办科室和具体承办人员。

(二)强化沟通协调,在解决问题上求实效

坚持把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中的难点问题作为工作重点来抓,不断改进办理的方式、方法,务求办理取得成效。坚持深入一线调查研究,以解决问题作为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准确把握人民对政府工作的期待和要求,高质量完成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针对综合性强、跨部门、跨领域的代表建议,始终坚持“先协商、后答复”原则,加强沟通协调,拓展工作思路,打破部门界限。主动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接沟通,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增加透明度、促进了解,确保代表、委员满意,有效提高问题落实率。

(三)提升办理质量,在跟踪督办上出全力

聚焦重点难点问题,强化督查,努力提高办理质量。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与区情实际相结合,认真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统筹部门之间相互协作,密切配合,确保办理措施有效。严格把好“政策关、质量关、程序关”,要求各承办部门按照规定时限要求和质量标准,并在规定时限内办结回复。建立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办理工作台账,区政府督查室定期督办、催办承办单位跟进,掌握办理进展情况,及时协调解决办理过程中存在的难点堵点问题,切实提高办理效率。

二、下一步打算

(一)常态化推进建议办理

部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仍在推进中,我们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结合日常工作,加强领导、强化保障,持续推进办理工作,不断提升办理质量。

(二)进一步强化统筹调度

进一步增强承办单位间的协作意识和质量意识,提高建议办理的针对性、实效性。在落实好以往各项办理工作制度的基础上,在抓实、抓细、抓深上下功夫,着力完善办理工作的督办、反馈和跟踪工作机制,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三)更加注重代表建议办理结果运用

把落实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与转变政府职能、改进政府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对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认真调查研究,注重剖析建议和提案中带有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为先、发展为要,真正将其融入到政府工作中去,为科学、务实、高效、正确决策提供依据,更好地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