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政府办公室
标题: 2022年博山区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情况
索引号: 113703040042180156/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12-22 发布机构: 博山区政府办公室

2022年博山区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情况

发布日期:2022-12-22
  • 字号:
  • |
  • 打印

今年,博山区政府承办区十届人大会议交办的建议83件、区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交办的提案173内容涵盖了经济发展、城市管理、道路建设、教育卫生、文化旅游等方面。经过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所有建议提案均按期答复完毕,办结率100%,满意率100%

一、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办理责任

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是倾听群众呼声、改进政府工作的重要途径,是统筹做好各项民生工作的重要抓手。对此,区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对办理工作专题进行了安排部署,分管领导同志及时跟进督办。区政府办公室对建议提案进行梳理归类,将办理任务进行了分解,下发了《关于做好2022年度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明确办理程序、办理时限等。各承办单位把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落实目标责任,细化办理措施,狠抓工作落实。

(二)强化沟通协调,完善办理机制

区政府结合建议提案办理的实际情况,进一步畅通代表委员与承办单位之间的沟通渠道,加强协调联动。在分办之初,对一些反映综合性、全局性问题的建议提案,与代表委员取得联系,充分沟通,确保分办落实有的放矢。在办理过程中,各承办单位积极与代表委员进行对接,充分了解案由,加强对建议提案内容的分析研究,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共同探讨解决问题的方法。通过加强与代表委员的沟通协商,更加明确了工作标准和方向,确保充分发挥建议提案对政府工作的监督和推动作用。

(三)加大督办力度,提升办理质量

自办理工作开展以来,区政府办公室建立工作台账,根据各承办单位办理情况,不断加大建议提案的协调督办力度,并对办理工作全程跟踪监督。强化过程督查,继续把办理工作与政务督查相结合,对各承办单位办理进度和质效进行调度,及时协调解决办理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把好“质量关”,对办理答复内容认真审核,做到内容紧扣主题,有分析、有措施,确保问有所答、答有所据。规范进行面复,督促各承办单位认真征询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高质高效做好办理工作。

二、下一步打算

(一)提高认识,严格规范办理

切实增强办理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将办理工作作为联系群众、接受监督、改进和完善自身工作的重要途径;进一步提升办理质量、办理效率,把办理建议提案的过程作为转变作风、提升执行力的过程,作为为民做好事、办实事的过程,坚决杜绝“重答复、轻落实”,真正把好事做好,实事办实。

(二)探索创新,完善办理机制

进一步优化办理流程,切实增强建议提案办理的联动性和时效性,探索完善新形势下办理工作的长效机制。坚持问题导向,加大对办理工作的督办力度,持续推进办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着力构建运转协调、调研深入、协商充分、督办有力、落实到位的办理工作制度体系。

(三)强化协调,加大沟通力度。

采取电话交流、座谈协商、邀请代表委员视察等方式,加强与代表委员沟通联系,提高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透明度,使办理和答复工作更具针对性。在办理过程中,加强对承办单位的协调指导,及时帮助解决存在的困难问题;对涉及多个部门单位承办的建议提案,加强统筹协调,共同抓好落实,不断提高反映问题的解决率和代表委员的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