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政府办公室
标题: 淄博市“科技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博山专场召开
索引号: 113703040042180156/2023-5420529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7-29 发布机构: 博山区政府办公室

淄博市“科技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博山专场召开

发布日期:2023-07-29
  • 字号:
  • |
  • 打印

image.png

7月28日,淄博市“科技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博山专场召开,博山区委常委、副区长宋传伟介绍博山区新旧动能转换情况,博山区发展和改革局主要负责人回答记者提问。

据了解,博山区聚焦省、市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有关部署要求,持续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一是持续改造提升传统动能,按照“策划储备一批、改造提升一批、宣传带动一批”滚动建设的思路,逐步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全覆盖,同时做好50家重点中小企业技术改造项目策划和跟踪服务工作,“一企一策”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改造重点、推进措施等,形成技术改造的“路线图”和“施工图”;二是持续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今年以来,我区围绕“提效率争先锋、提效能争先例、提效益争先进”,强化要素支撑,保障重大项目建设有序推进,累计实施重大项目150个,1-6月份累计完成投资61.9亿元,其中,9个省级项目完成投资11.8亿元,37个市重大项目完成投资36亿元;三是持续推动招商引资见实效,建立顶格协调推进、事前评估评价、线索联动、调度通报、工作例会、成果评价六项工作机制,构建起大班子领导、部门、镇办、企业“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招商工作格局。截至6月份,新开工招商引资项目10个,签约项目18个;四是多举措助力企业释放产能,为加强企业上下游产业供需衔接,实现抱团发展,成立泵、电机、耐火材料、汽车部件等7个产业联盟,常态化开展实地走访调研活动,及时掌握规上工业企业生产负荷、市场订单及市内意向合作企业等情况,积极为企业站台,链接外部资源,全面开拓市场。

下一步,博山区将强化项目策划,建立储备项目库,力争重点关注项目“报的上、批的下、发的成、推的动”;围绕招大引强,培育发展新动能,招引链内龙头企业落户博山;强化对企服务,加大保障力度,深入对接企业需求,针对性帮助企业链接资源,助力企业跑出发展加速度,共同谱写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会上,还播放了博山新旧动能转换宣传片。会后,新闻媒体对博山新旧动能转换情况进行了现场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