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政府办公室
标题: 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703040042180156/2015-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15-01-21 发布机构: 博山区政府办公室

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5-01-21
  • 字号:
  • |
  • 打印
政府工作报告
   ——  2015年1月14日在博山区第十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博山区人民政府区长  任书升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4年政府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一年,是我们积极应对各种困难和考验、奋力开创科学发展新局面的一年。在中共博山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牢牢把握主题主线和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一核二区三片”和“北工南游”总体布局规划,统筹推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防风险、惠民生等各项工作,经济社会实现了健康稳步发展。
    (一)科学应对、稳中求进,综合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努力克服经济下行带来的不利影响,充分发挥政策引导、市场拉动和要素保障等作用,全区经济保持在良性区间运行。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51亿元,同比增长6%;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9亿元,同比增长7%;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70亿元,同比增长11%;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6亿元,同比增长11.5%;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同比分别增长9.9%和10.2%。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发展的重要抓手,217个重点项目进展顺利,金晶100万平方米节能中空玻璃、东佳新型催化剂钛白粉等项目投产达效。招商引资取得突破,九州通医药集团整体收购博山制药厂,投资6亿元的淄博新医药基地项目开工建设。对上争取成效明显,被国家列入资源枯竭城市转型试点区。着力抓好工业经济运行,下大气力防范和化解各类金融风险,引导企业提振信心、上新创新、挖潜增效,白杨河电厂、东佳税收过亿元,佶缔纳士、银仕来、龙泉、华成、金晶、工陶等优势企业发展势头良好,规模以上工业实现销售收入690亿元、利税76.5亿元。外向型经济发展稳步回升,实现进出口总额5.3亿美元,其中直接出口4.3亿美元。
    (二)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紧紧围绕“加减乘”促转调三篇文章,深入推进产业集聚和企业进园工程,20余家企业启动搬迁改造步伐。积极优化投资结构,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项目投资比重分别达到30%和31%,为转型升级奠定了坚实基础。着力强化创新驱动,新增省级以上研发机构8家,4家企业进入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培育名单,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2家、省级技师工作站1家、市级以上“一企一技术”创新企业7家。完成年度技改投资61亿元,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到26.4%。国家火炬计划博山泵类产业基地通过复核,我区被认定为山东省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基地。新培育省级以上知名品牌8个,八陡镇被评为中国日用玻璃产业名镇。服务业发展步伐加快,原山旅游综合开发、龙泉科技大厦等重点项目进展顺利,陶琉等特色文化产业发展扎实推进,成功举办中国琉璃文化艺术节、孝文化旅游节、美食节,淄博人立实业被评为全国重点文化出口服务企业,博山琉璃烧制技艺被认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服务业占比提高1个百分点。以农家乐和猕猴桃、草莓、蓝莓等特色农产品采摘为代表的乡村旅游发展成为新亮点,新增3个省级旅游强镇、3个省级旅游特色村。农业转型升级取得新成效,积极引导科技、资本进山,推进有机、富硒等高效特色农业发展,示范推广富硒农产品种植1万亩,建成10个高效农业示范园区。积极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基本完成,南域城社区成立全市首个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制合作社。全面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完成中低产田改造1万亩,建设高标准农田8000亩。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我区创建为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
    (三)科学布局、一体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步伐加快。高标准编制综合交通、供排水等11项专项规划,完成地下管网普查并建立数据库,白塔、八陡、石马3个镇总体规划批准实施。积极推进城市提质扩容,五阳湖生态旅游度假区建设步伐加快,路网设施、湿地公园、自在庄园等配套项目进展顺利。对博石路、新博路、山头路、创业大道等主次干道以及秋谷、青龙山、镇东、八陡等铁路桥涵道口实施改造提升。投资7500余万元的电网配网升级和村村强网工程全面完成,220千伏东坡变电站得到国家电网批复,实施强弱电下地42.5公里。积极推进城市改造提升,对7个老旧小区和11条背街小巷进行集中整治,铺设雨污清污分流管网3.4公里,新增天然气入户9557户,完成26处主要道路节点和路口无障碍通行改造。启动实施棚户区改造计划,新开工建设棚户区改造项目4个、807套,全面完成保障性住房建设任务,累计发放租住补贴2498万元。小城镇建设稳步推进,实施省市级示范镇建设项目88项,投资5000余万元新建改造农村公路83.2公里,完成农村住房建设2018户,建成垃圾压缩站4个。白塔镇、八陡镇被确定为国家重点镇,八陡青石关村、山头古窑村入选第一批省级传统村落。深入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健全完善城市管理长效机制,突出抓好脏乱差治理,城乡面貌明显改观。
    (四)标本兼治、优化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全面提高。完成铸造行业调整提升、煤炭消耗总量削减任务,万元GDP综合能耗下降3.7%。加强扬尘、粉尘和烟尘防治,投资1.8亿元的白杨河电厂超低排放工程全面完成,关停各类污染企业18家,140余家企业完成清洁能源置换,空气良好天数增加30天。实施后峪河、岳阳河、范河综合治理和中心路、新建四路暗河维修工程,严格污水处理厂运行监管,出境断面水质不断提升。抓好荒山造林、绿色通道和经济林建设、裸露地绿化及广场游园提升,加强森林防火和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新增造林2.8万亩、园林绿地47.8公顷,为淄博市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做出积极贡献。加大水源地保护力度,突出抓好采砂洗砂专项治理和露天开采矿山限期治理,实施淄河流域8.9公里综合整治,完成水土流失治理7.3平方公里。扎实开展土地矿产执法检查,积极推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大力实施美丽乡村建设,抓好乡村连片综合治理,完成38个村的村容村貌整治任务,75%的村达到“五化”标准,我区被确定为省级美丽乡村和生态文明乡村建设示范区。
    (五)强化保障、促进和谐,民生和社会建设进一步加强。全面落实各项民生和支农惠农政策,区级财政统筹用于三农及民生方面投入达到14.4亿元。深入推进万户农民脱贫奔康工程,完成扶贫开发精准识别工作,总投资1.56亿元的49项扶贫开发项目进展顺利,带动5000户、1.4万人脱贫。全力做好抗旱工作,有效解决了37个村、3万多人饮水问题。博山中学全面启用,重点校舍安全工程扎实推进,新建成八陡、城东2所镇中心幼儿园,全区57所中小学基本达到省定办学标准,教育投入占财政支出的比例达到28.8%。我区运动健儿在第23届省运会上获得7枚金牌。区医院、区中医院分别通过二甲评审。新增就业再就业1.3万人,社保及社会救助标准持续提升,按时足额发放各类社保资金18.4亿元。在全市率先建立居家养老服务信息中心,建成城市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12处、农村幸福院30处,开工建设综合性老年公寓6处。举办《永远的焦裕禄》山东首映式,组织各类文化惠民演出400余场次,对100余处基础文化设施进行提升改造。强化食品药品监管,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得到有力保障。积极应对计划生育政策调整变化,低生育水平保持稳定。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圆满完成。区档案馆顺利通过国家二级综合复查验收。完成第十一届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扎实推进,人民防空、双拥共建成效显著,顺利通过省级双拥模范城复审。健全完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我区“民生政法进网格”经验做法在全市推广。认真做好矛盾纠纷排查、信访积案化解等工作,设立见义勇为基金,严厉打击邪教组织和“两抢一盗”等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我区在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测评中位列全市第一。持续开展安全生产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社会更加和谐稳定。物价、广播电视、供销、科普教育、民族宗教、侨务外事、对台事务、史志、气象、地震、红十字、老龄、残疾人等工作都取得新成绩。
    (六)转变作风、提升效能,政府自身建设成效明显。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焦裕禄精神为镜,以“三严三实”为标尺,聚焦“四风”,着力治庸治懒治散,解决了一批影响改革发展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主动接受人大、政协及各民主党派、社会各界的监督,积极配合做好人大“双联”工作和政协“五个一”活动,办理人大代表建议45件、政协提案163件。认真落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措施,对行政审批项目实行目录清单制度并向社会公开,“一站式”服务功能更加完善。成立区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专家咨询委员会和法律顾问委员会,完成工商、质监和食品药品管理体制划转,履职履责机制进一步健全。调整完善区镇财政管理体制,综合治税力度不断加大,营造了公平公正的发展环境。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强化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严厉查处各类违法违纪行为。通过开通区长市民电话连线等方式,倾听群众呼声,改进政府工作,解决实际问题,树立了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成绩来之不易,收获饱含艰辛。面对工作任务重、竞争压力大的严峻形势,我们上下一心、并肩作战,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回顾一年的奋斗历程,最让我们感动的是广大干部职工特别是基层的同志勇于担当、攻坚克难,扑下身子抓落实的苦干实干,最让我们感激的是全区人民、社会各界和各位企业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老同志顾全大局、鼎力支持,齐心协力促振兴的无私奉献!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博山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诚挚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主要是:受经济下行大环境影响,部分企业经营困难、效益下降,尽管付出了艰辛努力,但稳增长压力依然较大,我区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收入等指标与年初预期目标还有一定差距;由于老工业区发展惯性依然存在,产业优化升级动力不足,自主创新能力不强,支撑发展的大企业、大项目、知名品牌相对较少,人才、土地和环境等关键要素瓶颈亟待破解,转调创任务还比较艰巨;城市功能和社会事业发展有待提升,有些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需要认真解决;政策性减收增支因素增多,财政保障压力进一步加大;机关作风与人民群众的期盼和服务发展的要求相比仍有差距,开放合作包容意识需要增强,营商环境有待持续优化。对上述问题和不足,我们将认真对待,全力解决,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
二、2015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和目标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做好全年的工作意义重大。纵观世界,虽然金融危机的深层次影响依然存在,但全球化发展的潮流没有改变,我们面临更加开放的发展时期;放眼全国,我们已经进入经济发展新常态,虽然出现的一些趋势性变化使经济社会发展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但新常态下的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空间大,尤其是随着各项改革措施的不断深入,以及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继续实施,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与活力进一步增强;环顾周边,“蓝黄”两区、“一圈一带”等区域带动战略强力推进,发展空间、产业功能、资源要素、基础设施加速对接融合,推动发展的客观条件更加成熟;审视博山,经过多年的改革发展积累,一大批企业经受考验健康发展,一大批项目陆续进入收获期,我区经济结构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我们产业基础扎实、生态环境优美、文化底蕴深厚的优势更加明显,特别是当前全区上下人心思进、风清气正、心齐劲足,我区发展的潜力将得到持续释放。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凝聚共识,始终扭住发展这个主题,准确把握新常态的特征和内涵,牢牢抓住新常态带来的发展机遇,紧密结合博山转型发展实际,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就一定能够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的更大突破。
    2015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主动把握和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一核二区三片”和“北工南游”总体布局规划,坚定推动工作指导转变,把转方式调结构放到更加重要位置,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着力深化改革,突出创新驱动,优化发展环境,加强民生保障,创新社会治理,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加快建设活力博山、魅力山城。
    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7.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5%,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均增长9%,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完成节能减排约束性目标。
实现上述目标任务,我们将更加注重转型升级、科学发展,牢固树立质量效益优先意识,千方百计做强存量、做大增量、做优总量,坚决打好转型升级和生态建设攻坚战,努力让经济发展的质量更高、效益更好、后劲更足、步伐更坚实;我们将更加注重改革开放、创新驱动,打破体制机制藩篱,强化合作开放意识,释放科技创新潜力,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我们将更加注重改善民生、促进和谐,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加大民生投入,提升保障水平,创新社会治理,努力营造更加公平、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我们将更加注重解放思想、创新实干,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积极在创新创业中释放敢闯敢干的活力,在勇争一流中营造比学赶超的氛围,努力以扎扎实实的工作,干出实实在在的业绩。
三、坚决打好转型升级攻坚战
    坚持巩固优势与挖掘潜力相结合,深入实施“加减乘”促转调三篇文章,加快构建质量高、效益好、可持续的现代产业体系,努力打造博山经济“升级版”。
    (一)优化经济发展空间布局。突出“北工南游”总体布局规划,强化“两个坚定不移”,以高端、高质、高效为方向,引导产业园区化集群化发展,打造布局合理、结构优化、资源集中的三大经济板块。着力打造特色工业板块。新区工业区和老城工业区,重点提升完善基础设施和服务功能,主动承接企业由城向园、由南向北搬迁改造,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和优势,积极引进关联配套项目,加大资源整合和存量盘活力度,全力打造机电泵业、新材料、陶琉等产业基地。高端机电装备制造产业园区,重点抓好汪溪湖配套功能服务区建设,以农村社区建设为切入点拓展发展空间,围绕规划编制、基础配套和项目落地,配强推动力量,做好起步区建设、项目策划引进等工作,加快建设在国内具有一定影响的高端装备制造业生产基地。着力打造城市经济板块。重点围绕中心城区提质扩容和城市新区规划建设,优化区域功能布局,完善城市服务配套,增强城市休闲居住功能,加快建设鲁中休闲居住城。中心城区重点加快“退二进三”步伐,统筹腾退土地综合开发,大力发展以现代服务业为主的新型业态,抓好城市改造提升,塑造城市文化,提升城市品位,打造以青砖黛瓦白墙为标志的水墨宜居山城;依托五阳湖生态旅游度假区启动城市新区规划,统筹产业布局、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建设,积极引进有实力的战略投资者,发展休闲体验、健康养老等产业,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加快构筑区域发展新的增长极。着力打造生态农业和特色旅游板块。引导支持南部镇村依托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集中布局一批农产品深加工、高效农业、生态旅游等项目,努力实现保护生态与经济发展有机结合。
    (二)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坚持工业强区不动摇,围绕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集群化发展,大力实施主导产业铸链提升工程,通过发挥基础优势自我补链、加强企业横向联合协同强链、引进大企业借力拉链等多种途径,再造传统产业新优势。深入推进“两化”融合,加大技术改造力度,围绕机电泵业、汽车零部件、新材料、陶琉等产业链,逐条制定改造提升方案,逐个企业落实技改项目,力争到2017年对传统产业普遍改造一遍。下决心化解过剩产能,严格执行淘汰落后清单计划,为高端产业发展腾出空间。着力培育骨干企业群体,集中优质资源和生产要素,支持东佳、佶缔纳士、华成等龙头企业加快发展,鼓励企业紧盯行业前沿上项目,通过提升技术装备水平、创新创牌、战略合作等方式,加快产品升级换代,壮大转方式调结构中坚力量。积极引导中小微企业融入大企业产业链,大力开展“一企一技术”等活动,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把培植康贝医疗、新颖传感器、宇海电子等“创新发展100强”作为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倍增工程的着力点,集中要素、集成政策,推动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尽快释放潜力,抢占新一轮竞争制高点。高度关注工业经济运行,搞好监测预警分析和生产要素保障,推进产需衔接、银企对接,防范和化解资金链风险,引导企业利用市场倒逼机制,加强成本、质量和现场管理,最大限度地提高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
    (三)推动现代服务业跨越提升。大力发展全域特色旅游,加快原山国家5A级景区创建,抓好区游客集散中心、志公山风景区等重点项目,培育十佳博山美景、十个美丽乡村,实施池上及周边区域大品牌、大连片开发,着力打造好客山东乡村旅游体验目的地,争创全省乡村旅游示范区。围绕“石马镇—博山镇、源泉镇—池上镇、石门和岭西景区、姚家峪淋漓湖”四条主线,加大旅游资源整合力度,强化整体宣传促销,积极融入周边精品旅游线路,做足吸引人留住人的文章。找准文化与经济发展的结合点,加快陶琉艺术等文化产业发展,支持淄博人立实业等重点文化企业做大做强,积极推进山东工艺美院淄博陶瓷学院建设,抓好陶瓷琉璃艺术中心、陶琉艺术大师村、文化创意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做好古窑村保护和开发,努力将文化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研究制定电子商务总体规划,加快博山电子商务孵化创业园和各类专业市场建设,搭建电商发展平台。坚持电子商务与本地产业相结合,做好机电泵类、陶琉、优质农产品、生态旅游等产品线上线下整合营销的文章,带动产业发展提升。继续鼓励企业剥离非核心业务,大力发展第三方物流、工业设计、工程装配、信息商务等生产性服务业。积极引进新型股份制银行和村镇银行,发展小额贷款公司、担保公司和民间资本管理公司,支持农信社银行化改革,完善金融服务体系。提升西冶街、大街、美食园等商业街区功能,加快冠华龙凤城、颜山国际商贸综合体等项目建设,加大知名连锁企业引进力度,带动区域消费升级。加快餐饮业转型发展,深入挖掘博山饮食文化,提升“中国鲁菜名城”品牌影响力。积极发展以医疗保健、休闲养生为重点的健康养老产业,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
    (四)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以土地流转带动资本引进,鼓励符合条件的工商企业投资山区兴办农业龙头企业,开发农产品种植、深加工等相关产业,发展生态休闲型、采摘体验型和旅游观光型农业,着力打造源泉猕猴桃休闲采摘园、上瓦泉有机草莓采摘园等10个示范园区,全面提升农业发展效益。加快实施“接二连三”战略,大力发展订单农业,积极开展农超对接,建设与市场销售相衔接、与龙头企业相配套的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构建“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利益共同体,力争新培育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3家、专业合作社6家。继续实施国家优质高效富硒农产品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积极推进品牌农业建设,力争新认证“三品一标”10个以上。实施池上桔梗等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产业集群项目,健全覆盖农产品生产全过程、全区域、全环节的质量安全体系。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扎实做好农业综合开发、坡耕地改造以及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石马水库灌区改造,推进人畜饮水应急工程建设,提升防汛抗旱能力,保障饮水安全。抓好新型农民技能和创业培训,增强农民增收致富能力。
四、深化创新驱动和改革开放
   把创新驱动摆到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切实增强转型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一)着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把创新成果产业化作为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着力点,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参与和承担重大创新项目产业化,力争在节能环保、汽车配件等领域新上一批高新技术项目。强化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支持企业建设技术研究中心、院士工作站、重点实验室等高水平研发机构,力争新增省级以上研发机构3家。充分发挥国家泵类产品质检中心作用,积极筹建功能陶瓷检测中心和高效节能电机及传动设备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全面提升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和加速产业化的能力。积极推进管理创新,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支持东佳、海华、金龙电力等条件成熟企业上市、挂牌,鼓励上市公司通过定向增发等方式扩大融资规模,力争年内新增上市企业2家、挂牌企业3家。大力实施质量强区战略,放大现有品牌带动效应,支持优势产业联合创建优质产品生产基地,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鼓励企业参与国家和行业标准制定修订,力争新增省级以上知名品牌5个。加大创新团队、领军人才和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引进力度,深入开展“院士专家博山行”和“十百千万”职工素质提升计划。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着力培育有远见、善创新、懂经营、会管理的优秀企业家群体。
    (二)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围绕打造“三最城市”目标,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落实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建设项目联合审批和多证联办、行政管理事项网上申报审批等制度,最大限度地提高审批效能。深化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事业单位分类改革,严格执行权力清单,确保该放的坚决放开,该管的管住管好。密切关注财税改革动态,及时掌握和应对政策调整变化。严格执行《预算法》,强化预算刚性约束,构建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制度。积极开展投融资体制改革,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大力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确保政府投资项目资金需求。深化农村改革,稳妥推进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造,积极探索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交易服务和抵押融资,释放农业农村发展活力。做好改革措施衔接工作,确保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价格等改革上下贯通、有序推进。
    (三)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重点依托现有企业,围绕优质资源和产业升级需求,瞄准国内外500强、行业龙头和科研院所实施对外嫁接、以商引商。引导企业拿出优质资产、优势项目,通过战略重组、联合经营、参股控股等形式寻求合资合作,力争引进一批关联度高、配套能力强的产业项目。强化招商项目跟踪落实,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确保意向项目早签约,在手项目不流失,力争外来投资增长30%以上。继续做好独立工矿区、省会经济圈财政扶持县等对上争取工作。深入实施科技兴贸和市场多元化战略,积极构筑以技术、品牌、质量和服务为核心的外贸竞争新优势。加大紧缺资源、核心技术、关键装备引进力度,支持具有比较优势的企业“走出去”,并购优质资产和品牌,建立生产、营销、研发网络,用足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拓展经济发展空间。
五、积极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
    突出鲁中休闲居住城的定位,按照“生态优美、产城融合、传承文化、宜居宜业”的要求,以“五个优”为标准,不断提升新型城镇化建设水平。
    (一)强化规划控制引领。着力抓好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和绿地系统、慢行交通、环保、人防等专项规划编制,积极推进博山新区规划、镇控制性详细规划以及棚户区改造、新农村和农村社区规划编制,逐步完善相互衔接配套的全域规划体系。细化公共设施、重点区域景观设计,把文化元素融入建设中,彰显特色和品位。强化规划刚性约束,维护城市发展的整体性、统一性。
    (二)扎实推进人的城镇化。优化城乡资源配置,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以省市示范镇为带动,着力打造功能完善、环境优美、传承历史文脉的特色小城镇。强化产业支撑带动作用,引导各镇挖掘自身优势,打造功能互补、特色鲜明的镇域经济板块,增强就地吸纳和转移农村人口的能力。加快农村新型社区建设,强化古村落保护和发展,以驻地周边村、经济强村、空心村改造为重点,抓好农村资源整合,打造一批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秀美村庄。积极创新管理服务机制,落实深化户籍改革的政策措施,真正让群众在新型社区住得下、住得好。
    (三)着力提升城市建管水平。积极推进东过境路建设,配合做好滨莱高速扩建工程,抓好省道博草路和仲临路博山段维修改造,实施五岭路北延、体育路等城区路网建设和峨池路、博北路等县乡道路升级改造,新建改造农村公路50公里,完善快速、便捷、顺畅的城乡路网体系。积极推进220千伏东坡变电站、1000千伏特高压输电线路建设,继续抓好天然气入户工程,替代及新增供热面积80万平方米。完成东坡、窑广铁路道口拓宽改造,加快建设无障碍交通设施,基本完成城区范围内老旧小区和背街小巷改造任务。健全完善大城管模式,建立权责统一、科学精细、全面覆盖、运行顺畅的工作体系。积极探索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搞好市政园林管护和环卫保洁。以深化“双创”工作为主线,集中开展城市“六乱”整治,营造整洁有序的市容环境。加强房地产开发项目规范管理,推动房地产开发向工商业地产、旅游地产和养生养老地产多元化发展。
    (四)加快建设生态文明家园。以蓝天净水为目标,持续加强环保治理,实施中心路和新建四路暗河维修续建、范河和岳阳河排污管网建设,积极推进孝妇河、淄河等流域的综合整治,继续实施沿河植柳、河道蓄水工程,构建互联互通、景观宜人的全域生态水系。集中治理扬尘污染、化工异味等突出问题,抓好白杨河电厂脱硫除尘再提高等减排项目,加快清洁能源置换步伐,坚决取缔超标排放燃煤设施,推动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严格执行《环保法》,严厉查处环境违法行为。规范土地使用管理,加大低效闲置土地整治力度,提高土地集约节约利用水平。加快推进荒山造林、湿地公园建设等生态绿化工程,抓好陶琉公园续建、峨嵋山公园提升改造以及道路绿化,完成合格造林2万亩,新增园林绿地40公顷,构建城市、道路、山区多重生态绿色屏障。深入实施农村“五化”工程,积极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美丽乡村连片创建,加强路域环境综合治理,实现城乡环卫一体化,完成55个村的村容村貌改造任务,力争70%的村达到生态文明村标准,打造全省生态文明乡村建设示范区。
六、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把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集中财力保民生、保重点,千方百计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普惠于民、造福于民。
   (一)切实加大公共服务力度。健全覆盖城乡的就业培训和援助体系,鼓励创业带动就业,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建设社会保障综合服务中心,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抓好各项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和全民参保登记普查工作。完成在建校舍安全工程和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校舍标准化建设,建成启用2处小学,积极创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区。启动新一轮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探索职业教育发展新模式。全面加强校园、校车安全管理,确保师生人身安全。稳妥推进公立医院改革,严格执行基本药物制度,加快实施区中医院迁建、南博山卫生院改扩建、夏家庄卫生院迁建等重点项目,提高优质医疗资源供给能力。深入实施放心粮油工程,健全完善食品药品监管体系,保障群众饮食用药安全。认真开展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扎实做好新形势下的人口计生工作,稳定低生育水平。积极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提高竞技体育水平。加强国防动员、人民防空、双拥共建,统筹做好广播电视、供销、民族宗教、侨务外事、对台事务、档案、史志、气象、地震、红十字、老龄等工作,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二)加快推进重点民生工程。围绕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继续办好惠民实事,不断增进群众福祉。深入实施万户农民脱贫奔康工程,扎实开展精准扶贫,高标准推进太河库区上游生态绿色产业等重点扶贫项目,切实增强贫困群众可持续增收能力。继续深化驻村帮扶工作,完善第一书记、扶贫干部挂包责任制,确保完成三年脱贫奔康目标。突出抓好棚户区改造,坚持政府主导和市场化运作相结合,充分尊重群众意愿、让利于民,创新思路办法,严格政策界限,年内采取不同形式改善300 0户棚户区居民居住条件,力争用5年时间完成现有棚户区改造。积极推行简易物业管理模式,协调做好社会管理职能移交,着力解决工矿企业老旧小区管理缺位问题。推行以公开、公示、核对为重点的“阳光低保”,完善各类救助制度,实施残疾人扶助工程,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三)更加注重文化引领。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文明城市建设实效化、制度化、常态化,创建省级文明区。大力实施“四德”工程,积极倡导见义勇为,促进公民道德素质提高和良好社会风尚形成。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提升综合文化站、农村文化大院、社区文化中心的功能,增强文化惠民工程实效。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积极创造文艺精品,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扎实推进文化遗产保护,加强陶琉文化、孝文化、饮食文化、红色文化的研究开发,扩大区域特色文化品牌影响力。
    (四)全面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健全基层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深入实施网格化管理、信息化建设、社区化服务三大工程,夯实社会治理基层基础。坚持依法治访,突出初信初访办理和疑难积案化解,通过推行网上信访、开通民生热线等方式,及时有效解决群众诉求。大力推进依法治区,深入实施“六五”普法规划,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机制,努力提高全民守法意识和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加大综合治税力度,严厉打击高利贷、非法集资、骗贷逃债等行为,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秩序。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加强隐患排查治理和安全预防控制,突出应急管理,坚决遏制重大事故发生。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切实把平安博山建设提高到更高水平。
七、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面对发展的新常态、群众的新期待,我们将对照“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要求,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牢记宗旨、恪尽职守、狠抓落实,全面提升施政能力和服务水平。
    (一)进一步加强思想建设,提高科学发展能力。坚持把解放思想作为工作的不竭动力,积极探索新常态下科学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新办法,努力在形势变化中抢抓机遇、推动发展。始终把学习作为提高素质、增长本领的根本途径,密切关注、准确把握宏观经济政策变化,不断增强应对复杂局面和统揽全局的能力。切实加强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研究,高质量编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坚持用更高要求审视自我,提升发展标杆,提升工作标准,提升精神境界,力争每项工作都能够出亮点、出精品。
    (二)进一步加强法治建设,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及各民主党派监督,认真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建议,提高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实效。健全重大问题集体决策、风险评估、专家咨询、公示听证、跟踪问效等机制,确保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严格行政执法程序,完善行政复议机制,坚决纠正违法或不当行政行为。全面加强各领域、各环节制度建设,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三)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提高执行落实能力。巩固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健全改进作风的常态化机制,持之以恒反对“四风”。大力弘扬科学务实、埋头苦干作风,改进会风文风,减少事务活动,腾出更多精力深入一线调查研究,着力解决群众所需所盼、企业所困所扰的突出问题。强化对重点工作、重大项目、重要事项的挂包和督查,以钉钉子的精神,一件一件抓落实、一项一项求突破。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严明责任,严肃纪律,确保令行禁止、政令畅通,以优良的作风、高效的服务推动科学发展。
    (四)进一步加强廉政建设,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遵守廉政准则,强化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项目的监察和审计,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纪案件。大力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控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办公用房,把有限的资源和财力更多地用在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上,切实维护政府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人民赋予重托,奋斗开创未来。让我们在中共博山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依靠全区人民,抢抓机遇、改革创新,同心同德、扎实工作,为推动博山老工业区全面振兴,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