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政府办公室
标题: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703040042180156/2019-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19-02-15 发布机构: 博山区政府办公室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9-02-15
  • 字号:
  • |
  • 打印

政 府 工 作 报 告——2019年1月28日在博山区

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博山区人民政府区长  聂玉彬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过去一年政府工作回顾

2018年,在中共博山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一个目标、三个聚力”总体思路,围绕“1236”工作重点,解放思想、提振精神、攻坚克难,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持续向好。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1%。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4.5亿元,同比增长3.3%。预计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分别增长7%、7.5%。

一、新旧动能转换提质提速。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坚持“高新轻绿”方向,策划实施市区重大项目81个,5D智造谷、岜山中药饮片、安博轻量化悬架等23个项目建成投用。扎实开展“技改突破年”,支持企业引进先进技术、先进工艺、先进设备,实施重点技改项目45个,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30%,建成银仕来智慧工厂1个,北方滨海、宏马等智能车间11个,智能化赋予传统产业新动能,全市技改突破年现场会在我区召开。加强与大院大所大企大校合作,与山东理工大学共建博山新旧动能转换研究院,与中电21所、中航618所建立起产学研合作关系,江苏建华入主龙泉管道,新增院士工作站1个、博士后工作站1个、省级以上创新平台10家,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1家、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2家。全面落实人才新政,1人入选国家“万人计划”,2人入选“泰山产业领军人才”,2人入选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新增市级以上高层次人才18人。经济开发区集约集聚发展,宾爵电梯等14个市重大项目入驻专业园区,开工建设标准厂房11万平方米。金融健康发展,存贷款余额分别达到322亿元、152亿元,较年初分别增加8.5亿元、13亿元,存贷比达到47.2%,同比提高3个百分点。服务民营经济发展,落实减税降费政策。30家企业完成规范化公司制改制,金晶、东佳、华成等9家企业入选全市工业双50强。现代服务业稳步发展,陶琉古镇、金润五仙胜境、五阳湖运动休闲特色小镇等项目进展顺利。

二、三大攻坚战扎实推进。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定不移抓好中央、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和生态环境部强化督查反馈问题整改。组织开展大气污染防治行动,完成电代煤气代煤改造1.16万户,巩固“散乱污”企业整治成果,压实环保监管责任,查处275起环境违法案件,SO2、NOX、PM10、PM2.5平均浓度分别改善41.6%、11.5%、8.4%、12.5%,大气环境质量考核全市第一。抓好生态河湖建设,全面实行河湖长制,对19条河道开展“清河行动”,清除违建19处,封堵取缔非法排污口12处,除险加固中小型水库7座,治理水土流失面积6平方公里。完成环科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建成白塔、岳阳河污水处理厂,改造雨污分流管网33.8公里。做好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实施万亩经济作物病虫害生态防治项目。新增造林1万亩,建设生态廊道21公里,完成8处已关闭露天矿山生态修复,池上镇创建为省级森林小镇。坚决打好风险防范攻坚战。严厉打击恶意逃废银行债务行为,3个重点担保圈化解处置取得积极成效。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快严”集中行动,事故起数、伤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21.2%、17.4%。持续抓好“平安小区”“雪亮工程”和技防示范村建设,加强社会稳定、突发舆情等风险防范。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圆满完成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等安保维稳任务,畅通群众利益诉求渠道,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选配95名机关干部组成专职扶贫队伍,安排3372名机关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户,63家企业帮扶支持贫困村、贫困户409万元。投资2769万元实施产业扶贫项目,发放扶贫项目收益862万元,惠及18156名贫困人口。为贫困人口购买扶贫特惠保险666万元,缴纳基本医疗保险558万元。动员贫困户子女缴存孝善养老金2169万元,配套奖补资金211万元,覆盖8362名老人。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052户。市现行标准下11938户、20288名贫困人口实现“两不愁三保障”。投入908万元改造旱涝保收田7500亩,投入4700万元实施通水入户入室工程,86个省定贫困村“五通十有三万元”全部达标。

三、城市功能品质明显改观。规划体系日益完善,编制城市风貌等专项规划,完成八陡镇、白塔镇总体规划和138个村庄规划。抓好城市“双修”,滨莱高速改扩建工程实现半幅双向通车,博山北出入口通车;完成蕉磁路、秋泉路提升工程;岭博路、峨池路、幸博路改造工程主体通车;实施北山路东延、体育路东延改造工程。建成谢家店应急供水工程。白杨河电厂完成4号机组高背压改造工程。新增集中供热30万平方米。新建改建博山公园等50个公园游园。开工棚改项目16个、2240套,完成21个老旧小区、25条背街小巷改造提升,新建改建公厕23座,建成停车场20处,改造东关农贸市场,建成福门智慧农贸超市。做实城市精细化管理体制,建成城乡环卫等智慧监管平台,高标准建成5个城管驿站,依法拆除违建42万平方米,全市城市精细化管理现场推进会在我区召开。扎实做好国家卫生城市迎审,有效整治垃圾堆、占道经营、乱停乱放、乱设广告等突出问题,市容市貌更加整洁、文明、有序。

四、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开局。特色农业、乡村游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猕猴桃种植面积新增5000亩、达到2.5万亩,“种植基地+技术服务+市场营销”合作体系进一步提升,“博山猕猴桃”成为群众信得过的“致富果”。桔梗加工能力达到1.6万吨,出口创汇2500多万美元,带动5000余名群众增收。特色农业“接二连三”,板栗、杂粮等农产品附加值不断提高。新认定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1个、省级农产品企业品牌1个、“三品一标”产品6个,全省地理标志助推乡村振兴现场会、全市庆祝首届农民丰收节活动在我区举行。新增专业合作组织35家、家庭农场39家。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280名,选树博山“十佳新农人”,4人被授予淄博“乡村之星”。乡村游基础配套日益完善,实施乡村游集聚片区提升工程,中郝峪村成为全省乡村游样板,接待消费游客超过20万人次。农业农村基础设施不断加强,建设高标准农田8500亩,推广水肥一体化2930亩,创建为省级平安农机示范区。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完成2000亩粮食功能区划定。新改建农村公路138.9公里,完成“户户通”14.6万平方米,新改造旱厕8693户,美丽乡村覆盖率达到69%。研究制定“1+1+5”乡村振兴规划体系,在全市率先成立“六个一”乡村振兴工作团队,石马镇和聂家峪等5个村被确定为全省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示范镇村。乡村振兴体制机制更加健全,乡村振兴的美好蓝图正一步步变为现实。

五、深化改革开放成效显著。重点领域改革全面发力。扎实推进“一次办好”改革,开展优化营商环境12个专项行动,落实政务服务中心带班制度,推行政务服务“不见面审批”“一门办理、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全市首张“不见面”审批营业执照在我区发放,企业开办、项目投资、不动产登记等审批时间大幅缩短。做好区级机构、财税、公共资源交易等改革,开展“亩产论英雄”省级试点。252个村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完成率达到99.2%。“原山林场被树为全国改革样板”入选山东改革开放40周年最具影响力事件。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问题处置取得突破性进展。国有企业“三供一业”移交扎实推进。对外开放取得积极成效。大力实施“双招双引”,积极参加儒商大会、齐商大会,举办高质量发展大会、高端装备与智能制造峰会、中国汽车轻量化产业应用高峰论坛、琉璃文化艺术节、美食美器文化节。在北京、深圳、上海举行专题招商活动。佶缔纳士、博一新能源、中材汽车等新产业项目落地建设,到位外来投资同比增长21.9%。与世界对话成果丰硕,外贸进出口稳中提质,进出口总额35.4亿元,同比增长8.7%,出口30.8亿元,同比增长11.3%,陶瓷琉璃产业出口8.7亿元,高端装备制造业出口6.6亿元,农产品出口1.6亿元,进口高端成套装备16台套。我区荣获中国美食美器之都称号,成为国家级桔梗、玻璃制品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康乾琉璃、西冶琉璃、鲁玉陶瓷亮相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外交部山东全球推介活动,我区荣膺国家文化出口基地,成为全国唯一入选的区县级城市。

六、民生社会建设切实加强。千方百计保障和改善民生,10件实事工程年度任务全部完成。实施就业技能培训2438人,新增城镇就业8213人,就业工作受到省政府表彰。扎实开展社会保险扩面征缴,新增参保人员5048人。努力解决困难企业历史遗留问题。新建改建8处普惠性幼儿园,中心路小学、大峪口小学、中医院、万杰康复医院建成投用。组建“一横两纵”医联体、南部山区医共体,家庭医生签约率达到73.5%。建成全市标准最高、设施最完善的特困人员供养中心,失能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达到83%,我区被评为省级医养结合示范先行区。承办省运会铁人三项等赛事,举办区第一届运动会、农民趣味运动会。开工建设博山区文化中心、焦裕禄干部教育学院,升级改造综合文化站10处、文化大院288处,开展文化惠民活动500余场,我区被评为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区。推进文化“五进”、移风易俗和“四德”工程,深入开展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系列活动,抓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七五”普法和“五五”依法治区深入实施,我区被表彰为全国法治区创建先进单位。在全市率先开发应用“情暖万家”掌上救助平台。重点救助对象医疗救助封顶线由每人每年1万元提高到2万元。加强食品药品监管,创建为省级食品安全先进区、农产品质量安全区。开展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征兵试点任务圆满完成,军民融合向深度发展,双拥共建成效显著,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水平明显提升。物价、人防、广播电视、供销、商业、科普、民族宗教、侨务外事、对台事务、工会、工商联、青少年、妇女儿童、气象、地震、红十字、关心下一代、老龄、残联等工作都取得新成绩。

一年来,我们更加自觉地抓好自身建设。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把意识形态工作融入工作全局,坚决抓好中央和省委巡视、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认真落实“三个转变、一个强化”,积极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等系列活动,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扎实做好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正确履行法定职责,支持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认真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自觉接受区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虚心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各人民团体意见,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

各位代表,光阴荏苒,又是新春,回首过去一年的历程,我们深深地体会到,做好政府工作,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坚持党的领导,突出政治引领,坚定理想信念,始终把对党的忠诚贯穿于工作之中,政治自觉发力于落实之中;必须全面从严治政,坚持按制度办事、按规矩办事,认真、专业、担当、作为,切实强化纪律意识、责任意识,令行禁止,善作善成;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权为民所用,守正笃实,久久为功,努力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必须上下同欲和衷共济,区镇村各级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是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力量,是博山美好未来的创造者,我们必须朝着共同的方向努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步调一致、勠力同心、不懈奋斗,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攻坚克难、奋力前进;必须解放思想创新发展,破除盲目自满、思想固化,勇立潮头、敢破敢立,从先进经验中找到过河的“船”和“桥”,让新思维、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成为发展的强大动力。

各位代表,成绩弥足珍贵,发展令人振奋。这是中共博山区委科学决策、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和社会各界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区人民团结一心、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政府,向辛勤工作在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群众,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人民团体,向离退休老同志,向驻博部队、武警官兵、政法干警,向驻博企事业单位,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博山发展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回顾一年的工作,我们清醒地看到:传统产业占比较大,产业结构调整任务艰巨;科技创新能力不强,新兴业态、高新技术产业总量偏小;“双招双引”质效不够高,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偏少,民间投资不够活跃;生态环境改善的基础比较脆弱,水环境治理欠账较大;群众关心的教育、医疗、就业、养老等领域还有不少短板;营商环境还有不尽人意的地方,干部的思想作风、能力素质、担当精神还不能很好的适应发展要求。对上述问题,我们一定高度重视,努力加以解决。

今年主要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也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年。随着新旧动能转换接续发力,新的经济增长点正在加速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会越走越宽;随着淄川博山统筹发展步伐加快,我区与周边地区的交通、产业、市场融合度越来越高;随着滨莱高速改扩建工程全面贯通,张博铁路电气化改造、沾临高速、济淄潍高速等重大基础设施的陆续推进实施,博山的区位优势将显著提升。同时,当今世界正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变化”与“变革”的特征愈加明显;我国经济正在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危”和“机”同生并存。应对外部环境的深刻变化,我们必须定下心、稳住神,抢抓机遇、化危为机,聚焦重点、精准发力,努力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进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以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为引领,全面实施“工作落实年”,突出“三个转变、一个强化”,紧紧围绕“一个目标、三个聚力”总体思路和“一个统领、两个突出、八项重点”工作部署,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5%左右,外贸进出口、实际到位外资保持稳定增长,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左右和7%以上,各项约束性指标控制在省市下达目标以内。

一、更大力度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牢牢把握以“四新”促“四化”和“高新轻绿”导向,围绕“753”产业体系和“四强产业”,以82个市区重大项目为载体,加快机电泵业、健康医药、汽车智造、新型材料等主导产业发展,构建以新兴产业为主体、科技创新为动力、高端高质高效为特征的现代产业体系。

做大做强先进制造业。以智能装备制造业为突破,促进工业转型升级。实施互联网融合、创新示范、质量提升等8大工程,大力发展智能机电泵类成套装备、智能传感器、智能健身器械、智慧节能技术装备。深入推进“技改深化年”,实施100项市区重大技改项目,新打造1家智慧工厂、10个智能车间,以智能化改造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强化开发区新旧动能转换主战场作用。扎实推进智能制造、微电机、汽车智造等专业园区和日用玻璃小镇建设,加快北齿汽车传动系统、凯欧交流伺服电机等项目建设,依托5D智造谷打造区域智能加工服务中心,建设电机检测、研发创新等服务平台,开工建设15万平方米标准厂房,构筑园区发展新优势。以小微产业园为载体,促进产业集聚发展。按照“一镇一园、一园一特色”思路,规划建设泵类、新型铸造、陶瓷琉璃、食品加工等小微产业园,严格入园标准,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新的发展空间。大力培育产业集群,加快建设产业联盟,支持中小微企业主动融入大企业配套链,引导企业抱团发展。支持企业通过引进战略合作者、上市挂牌、并购重组、股份制改造等方式做大做强。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支持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发展。落实好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支持企业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规划建设现代物流园区,建成九州通智慧医药物流中心。大力发展电子商务、互联网信息服务,支持顺风车管家、淄博奇遇等互联网企业加快发展。积极引进和培育银行、融资担保、保险、证券等机构,支持地方金融机构做大做强,强化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大力发展全域旅游,以陶琉古镇建设为龙头,实现陶琉产业助推文旅融合。加快建设金润五仙胜境、五阳湖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建成如月湖游客接待中心。大力发展康养产业,加快岜山颐养小镇、长寿山医养健康园等项目建设。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聚焦新动能、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突出抓好“双招双引”,加强与大院大所大企大校合作,推进与中电21所、中航618所合作项目实施,支持企业建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平台,力争新增省级研发平台5家以上。规划建设科创走廊,发挥山东理工大学博山新旧动能转换研究院,以及新能源、电机技术、汽车轻量化等6大研究院作用,加快银蕨科技、博一新能源、宇声计量等技术成果产业化,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强化品牌培育,推进管理对标,引导企业走创新驱动、品牌引领、质量振兴的内涵发展道路。全方位招才引智,加强核心人才、高技能人才的引进培养,吸引高端人才来博投资兴业。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加快建设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

二、更大力度推进污染防治攻坚。大力实施“四减四增”三年行动,以更高的站位、更严的标准、更大的力度推进生态环保工作,以钉钉子精神把生态文明建设推向深入。

持续深化水污染防治。封堵取缔非法河道排污口,改造雨污分流管网19公里,全面排查整治污水溢流问题。建立河湖管控长效机制,严格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实施孝妇河、范阳河、石沟河、沙沟河生态河道治理。加快城镇生活污水防治基础设施建设,建制镇均建设污水处理及收集设施,城镇污水处理厂一律达到一级A标准。全面推进农村污水治理。大力推进中水回用。抓好饮用水水源地建设管理,开展自备井规范化治理。

着力抓好大气污染治理。精准实施包装印刷、表面涂装、加油站等行业点源治理,加强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协同控制,巩固“散乱污”企业整治成效,有效遏制臭氧浓度上升趋势。加快淘汰国Ⅲ重型柴油车,强化骨干道路、建筑工地等领域扬尘污染治理,完成1.2万户气代煤电代煤改造,空气良好天数达到60%以上。

加大生态修复力度。深入推进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建设,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管住管好重要生态空间。实行林长制,实施荒山生态绿化、生态廊道建设、乡村绿化美化,新增造林绿化面积8000亩。严厉打击私挖盗采矿产资源行为,完成18处已关闭露天矿山生态修复。建立危废物全程监管体系,实现集中处置。开展土壤环境质量详查,推进化肥农药减量使用,防治面源污染。

健全污染防治长效机制。坚决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和部、省环保巡查反馈问题整改,加大联合执法、刑责治污力度,提升网格化、信息化、常态化监管水平,对环境违法行为坚决做到“零容忍”,让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

三、更大力度提升城市功能。立足“山、水、城”一体的特色优势,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精细化管理,让城市美起来、靓起来、活起来。

推进淄川博山统筹发展。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淄川博山统筹发展的意见》,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为切入点,加快统筹发展步伐,峨池路、岭博路、幸博路改造竣工,双山路北延开工,统筹布局供热、供电、供水、污水处理等公用设施。调整优化白塔镇功能布局,加快白塔—昆仑片区向小城市发展。配合做好滨莱高速改扩建工程早日竣工通车,建成汪溪立交。全力推进张博铁路电气化改造以及博山站、白塔站建设。积极做好沾临高速、济淄潍高速、滨淄临高铁前期工作。

拓展城乡发展空间。大力实施张博铁路沿线、掩的后峪等区域拆迁改造,抓好“五未”土地治理,“一地一策”“一企一策”推动企业增资投产或搬迁腾地。持续抓好“大棚房”、设施农用地问题清理整治。加快盘活农村闲散土地,大力实施增减挂钩、工矿废弃地复垦等土地整理项目,鼓励企业建设多层厂房,有效开发利用地下空间,转变土地利用方式,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加快小城镇建设步伐,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加快新型社区建设,做好产业项目规划建设,提升镇域综合实力。

提高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加快推进“多规合一”,做好重点区域城市设计和镇村规划编制。实施S294博山段中修,完成北山路东延、体育路东延工程。开工建设市民广场。建设城东、城南公交枢纽。开展冬季取暖新模式试点,实施电网、供水系统改造,新增集中供热面积20万平方米。提高环卫保洁、绿化养护市场化水平,构建标准化、精细化、市场化、智能化的现代城市治理体系。以“三改三建”促进城市“双修”,实施棚改项目3个、738套,改造老旧小区8个、背街小巷6条,建成1个便民农贸市场、7处停车设施。深化市容市貌专项整治,巩固提升违法建设治理成果。

四、更大力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聚焦“五个振兴”,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努力实现生产美产业强、生态美环境优、生活美家园好“三生三美”。

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着力提升贫困户人居环境、看病就医等“两不愁三保障”水平,规范推进孝善扶贫,抓好扶贫项目建设运营,完善干部挂包、企业帮扶等扶贫机制,兜牢稳定脱贫底线,确保全面建成小康路上一户不落、一人不少。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开展实用技术和劳动技能培训,引导贫困群众用勤劳双手创造美好生活。

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坚持“一村一业、一村一品”,逐村明晰产业重点和发展方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加快形成村有主业、镇有特色、区成规模的农村产业格局。做大做强猕猴桃、桔梗产业,因地制宜推广大榛子、中药材种植。支持品种改良、品质提升、市场营销,抓好农产品精深加工,提高农产品附加值。举办北京、上海特色农产品推介会,积极参加各类展会活动,全力拓宽销售渠道,让博山农产品种得好、销路畅、收益高。加大农业基础设施投入,新建高标准农田2.2万亩,推广水肥一体化3200亩。做好休闲农业与乡村游结合的文章,连片打造中郝峪、泉子等乡村游集群片区,提升朱南、上小峰、聂家峪等示范村品质。大力推进科技下乡,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等乡村人才工程,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显身手。

努力营造更美的人居环境。编制美丽乡村建设规划,以“六通五化六达标”为抓手,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力争美丽乡村覆盖率达到70%以上。扎实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完成农村路网提档升级27.5公里、自然村通达工程10公里,村内道路“户户通”实现全覆盖。巩固提升城乡环卫一体化,抓好源泉镇、博山镇、石马镇省级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实现农村旱厕应改尽改、长效管护。

五、更大力度提升改革开放水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信心和决心,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巩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稳妥推进承包地和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全面推进“亩产论英雄”改革试点,开展工业企业资源利用综合评价,倒逼落后产能退出和企业转型升级。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加强财政预算和支出管理,健全完善事权与支出责任相适应的财政体制。落实不动产登记制度改革,全面完成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问题清理整顿。做好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加快形成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统计体系。深入推进“一次办好”改革,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持续开展优化营商环境12个专项行动,加快实现“不见面审批”“一门办理、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促进政务服务更加高效便捷。

全方位高水平扩大开放。努力扩大对外贸易,加快外贸转型示范基地建设,大力发展日用玻璃、陶瓷琉璃、机电泵类等跨境电商,支持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扩大特色优势产品出口规模。积极推进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提升陶瓷琉璃与世界对话的广度深度,打造引领文化贸易创新发展的新平台。高水平举办琉璃文化艺术节、美食美器文化节等活动,大力开展优质产品推介会、优势产业招商会,积极参加深交会、广交会等大型经贸会,深入推进对外经贸交流合作。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支持优势企业开展国际并购和产能合作,扩大先进技术装备、重要资源进口。

六、更大力度加强民生社会建设。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将用心用情多办实事,让全区人民享有更直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提高就业和社会保障水平。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加强创业载体建设、职业技能培训,促进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群体高质量就业,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健全老年人、残疾人、孤困儿童等关爱服务体系,加强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优抚安置等工作,加快发展社会慈善事业。加强特困人员供养机构规范化管理,建设一批城市日间照料中心、农村幸福院和居家养老服务站点。着力抓好殡葬改革,加快公益性公墓建设。

扩大公共服务有效供给。全力创建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区,新建2所初中、1所小学,扩建城东中心校。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大力发展公办和普惠性幼儿园。积极支持淄博工贸学校创建省级规范化中职学校。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组建区域紧密型医共体,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一卡通,建设南部山区“120急诊急救”体系,完成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争创省级健康促进示范区。建设“精品国医堂”,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新购建公租房100套。建成青龙山体育公园。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督管理,让群众买得放心、吃得安心。普及全民国防教育,加强兵员征集、民兵预备役建设,巩固和加深军政军民团结,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着力提升社会文明水平。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原山艰苦创业精神。建设区融媒体中心。深入推进文化“五进”,培育文明乡风、淳朴民风、良好家风,引导群众移风易俗。建成焦裕禄干部教育学院、区文化中心。抓好怡园复建、赵执信纪念馆提升。广泛应用“文化云”,开展文化惠民艺术季活动,努力让群众文化生活多姿多彩。

推动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依托党的组织体系,整合综治、司法、公安、应急、信访、民宗等各种资源力量,健全城乡社区综合网格化治理体系,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深化法治博山、平安博山建设,统筹抓好“雪亮工程”、网格化管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综治中心、社区治理精细精准工程“五位一体”建设。完善社会矛盾排查预警、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全力做好安保维稳工作。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健全应急管理处置机制,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保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坚决惩治失信“老赖”,加大非法融资打击力度,优化区域金融生态环境。

各位代表,我们今年继续按照“群众提、大家定、政府办”的理念,梳理形成政府实事工程候选项目,提请本次大会票决后,我们将夯实责任,强化措施,保质保量完成。

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越是重任在肩,越要自身过硬。我们将对照“五个过硬”,不断提升施政能力和服务水平,更好地履职尽责,不辜负人民重托。

一、提高政治站位。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定向领航,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把中央和省市区委的决策部署落地落实,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从严从实加强政府系统党的建设,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断增强工作凝聚力和引领力。按照“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的要求,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二、严格依法行政。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行政事务,确保政府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努力打造法治政府、诚信政府。强化行政执法监督,促进严格、公正、文明执法。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和社会风险评估制度,提升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深化与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各人民团体联系沟通,高质量办理建议和提案。全面完成机构改革,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职能体系。

三、强化担当勤政。坚持精准严实工作标准,大力实施“工作落实年”,弘扬雷厉风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作风,激荡滚石上山的劲头,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带着责任和感情深入工作现场,解决实际问题。坚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驰而不息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突出问题,坚决整治“四大重症”和庸懒散、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作风顽疾。完善正向激励、容错纠错机制,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浓厚氛围。

四、坚持廉洁从政。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政重大责任,抓严抓实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自觉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强化权力运行监督,加强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征地拆迁、工程建设、政府采购、扶贫等领域廉政风险防控,从源头预防腐败。坚守节用裕民的正道,带头过“紧日子”,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集中财力保民生、促发展。强化审计监督,扩大政务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打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良好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中共博山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名  词  解  释

 

一个目标、三个聚力:以走到全市前列为目标定位,聚力建设工业强区、文旅之都、生态城市。

“1236”工作重点:“1”是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2”是强化全面从严治党、风险防范两个保障;“3”是推进陶琉文化、高端装备制造、特色农业与世界对话;“6”是乡村振兴、园区建设、文旅融合、生态河湖、城市“双修”、民生建设六项重点。

高新轻绿:传统产业高端化、动能培育新兴化、产业结构轻型化、发展方式绿色化。

万人计划: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简称“国家特支计划”,是面向国内高层次人才的支持计划。

“散乱污”企业:“散”是指不符合城镇总体规划、土地利用规划、产业布局规划的工业企业。“乱”是指违法违规建设、违规生产经营,以及使用闲置设施农业用房、教育、农房等非工业用房进行非法生产的工业企业。“污”是指违法违规排放、超标排放废水、废气、废渣的工业企业。

雪亮工程:以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为指挥平台、以综治信息化为支撑、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以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为重点的“群众性治安防控工程”。

规范化公司制改制:依法改变企业原有的资本结构、组织形式、经营管理模式或体制,使其在客观上适应企业发展新的需要。

工业双50强:工业企业50强、创新型高成长企业50强。

两不愁三保障: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

五通十有三万元:“五通”即实现村村通路、通电、通自来水、通广播电视、通信息;“十有”即有旱涝保收田、有致富项目、有办公房、有卫生室服务、有卫生保洁制度、有学前教育、有文化活动室、有健身场所、有良好生态环境、有就业保障措施;“三万元”即村集体收入达到3万元以上。

城市“双修”:生态修复、城市修补,是治理“城市病”、改善人居环境、转变城市发展方式的有效手段。

农业“接二连三”:“接二”就是生产的工业化和经营的市场化;“连三”就是与农业服务业“连”起来,与旅游、健康、环境、文化等产业“连”起来。

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1+1+5”乡村振兴规划体系:1个乡村振兴实施意见,1个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5个专题工作方案。

“六个一”乡村振兴工作团队:一名县级干部、一个部门单位、一名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一家骨干企业、一名镇包村干部、一名村党组织书记。

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在全省选择10个县、100个乡镇、1000个村开展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力争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上尽快取得突破。

优化营商环境12个专项行动:优化企业开办、优化不动产登记、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简化用水报装、简化用气报装、简化用暖报装、简化获得电力、便捷获得信贷、优化政务服务、相对集中行政审批、推进信息共享、营商环境评价专项行动。

亩产论英雄:以单位用地主营业务收入、单位用地税收、单位能耗税收、单位排放税收、全员劳动生产率、研发经费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等指标作为评价指标,构建起比较完善的亩均效益综合评价指标体系。

“三供一业”移交:国企将家属区水、电、暖和物业管理职能剥离,转由社会专业单位实施管理的一项政策性和专业性较强、涉及面广的工作。

双招双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

国家文化出口基地:2018年6月,中共中央宣传部、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联合公布全国首批13个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博山区是山东省唯一获得此项殊荣的单位,是全国唯一入选的区县级城市。

“一横两纵”医联体:一横即南部山区四镇医疗共同体;两纵即以区医院为中心的医院发展联盟,以区中医院为中心的中医专科联盟。

南部山区医共体:源泉中心卫生院牵头,联合池上、北博山、岳庄、南博山、石马5处卫生院,上联省市区级医院,按照“共理念、共资源、共管理、共利益、共服务”的思路,打造覆盖南部山区的智慧健康服务圈。

四德: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

文化“五进”:乡土文化进校园、德廉文化进机关、人本文化进企业、孝善文化进农村、睦邻文化进社区。

四个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政治意识、看齐意识。

四个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两个维护: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三个转变、一个强化:转变思维观念、思维方式、工作作风,强化认真、专业、担当、作为意识。

四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

五位一体: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

四个全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一个统领、两个突出、八项重点:“一个统领”即坚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两个突出”即突出“十个率先突破”、突出淄川博山统筹发展;“八项重点”即以“三生三美”促进乡村振兴、以小微产业园建设促进园区集约集聚发展、以智能装备制造促进工业转型升级、以陶琉产业创新促进文旅融合、以“三改三建”促进城市“双修”、以污染防治促进生态博山建设、以共建共治共享促进社会治理提升、以民生实事落实促进群众满意度提高。

“四新”促“四化”: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促进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

“753”产业体系:改造提升化工、传统机械、建材、冶金、纺织、轻工、陶瓷七大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新能源、节能环保五大新兴产业,做强做优现代物流、文化旅游、现代金融三大现代服务业。

四强产业:新材料、智能装备、新医药、电子信息。

5D:Dnc(数字系统)、Data(工业数据)、Digital(数字化)、OnDemand(即需即住)、Diconomy(数字经济)。

四减四增:调整产业结构,减少过剩和落后产业,增加新的增长动能;调整能源结构,减少煤炭消费,增加清洁能源使用;调整运输结构,减少公路运输量,增加铁路运输量;调整农业投入结构,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增加有机肥使用量。

“五未”土地:批而未供、供而未用、用而未尽、建而未投、投而未达标土地。

多规合一:在一级政府一级事权下,强化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城乡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环境保护、文物保护、林地与耕地保护、综合交通、水资源、文化与生态旅游资源、社会事业规划等规划的衔接,确保“多规”确定的保护性空间、开发边界、城市规模等重要空间参数一致,实现优化空间布局、有效配置土地资源、提高空间管控水平和治理能力的目标。

三改三建:棚户区、老旧小区、背街小巷改造和便民市场、停车场、公厕建设。

五个振兴: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

六通五化六达标:“六通”即通自来水、通路、通有线、通信息、通公交、通电;“五化”即绿化、亮化、美化、净化、生态化;“六达标”即规划达标、厕所达标、供暖达标、卫生室达标、污水收集处理达标、服务中心达标。

四好农村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

三权分置:落实集体所有权,稳定农户承包权,放活土地经营权。

一带一路:“一带”即丝绸之路经济带,“一路”即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零就业家庭:非农业户籍家庭中,在法定劳动年龄内(在校学生、现役军人、内退人员、办理提前退休人员除外)有劳动能力的家庭成员,均进行了失业登记,且无一人就业的家庭。

“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一卡通:居民使用身份证、医保卡、电子健康卡(虚拟卡)可在区内任何一个医疗机构挂号就诊、检查检验、信息查询,实现就诊“一卡通”。

南部山区“120急诊急救”体系:建设南部山区急危重症救治转运中心、区级急诊急救培训基地、源泉和北博山2个急救点,强化4处卫生院急救能力,形成覆盖南部山区的急诊急救网络体系,缩小南部山区急诊急救服务半径,把原来的60分钟急救时间缩短到20分钟。

区融媒体中心:实现区级电视媒体、广播媒体、纸质媒体和新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通过对区级媒体业务的一体化指挥调度、一体化内容生产、一体化审核发布、一体化统筹管理,推动区级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相“融”。

文化云:以“互联网+”模式建设的数字公共文化平台。

五个过硬: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

三重一大: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

四大重症:“自闭症”“近视眼”“中梗阻”“软骨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