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政府办公室

博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博山区建设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实施意见的通知

博政办字〔2022〕36号

 

各镇、街道,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建设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工作会议精神,做好我区交通建设工作,现印发《博山区建设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的实施意见》,请各单位做好相关工作。

 

     博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1月17日

 

                                  

 

博山区建设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的实施意见

 

为贯彻落实建设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工作会议精神,根据《交通运输部、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走在前”重要指示精神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的实施意见》(交规划发〔2022〕66号)、《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基础设施“七网”建设行动计划的通知》(鲁政字〔2022〕 83号)、《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印发〈山东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交通运输“十四五”专项规划〉的通知》(鲁交规划〔2022〕 51 号)、《淄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淄博市建设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行动计划〉的通知》(淄政办字〔2022〕53号),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行动计划。本行动期限为2022年-2025年,展望至2035年。

一、总体目标

紧紧围绕市建设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行动计划和社会经济发展需求,结合我区实际,强化有解思维、破解难题,积极推进国省干线、农村公路网化及城乡客运服务一体化建设,提升我区公路路网和服务水平,改善交通出行条件,打造博山区外联内畅、互联互通的综合交通体系。逐步形成一批建设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的标志性成果,在打造互联互通、流通服务、智慧智能、绿色低碳、现代治理“五个示范”上面狠下功夫,进一步增强博山区交通运输竞争力,为建成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提供有力支撑。

二、主要任务

(一)全力构建外联内畅、互联互通综合交通路网。做好协调服务工作,加快推进张博铁路电气化改造工程,确保如期完成,2025年实现张博铁路公交化开行动车组;协调做好临临高速公路博山段和S317临历线天津湾至南庄段项目建设,计划2023年建成;配合做好S510泉王路改线(博山北过境)项目,争取2023年开工;规划做好S231张台线淄川区矾场至博山区南庄段改建项目和S317临历线博山区南庄至姚家峪段等国省道项目建设,争取“十四五”期间开工建设。积极推进东过境提升(省道S232改线)、东过境北延、山石路、和岱路(石河路东延)、博池路等区重大项目建设,争取“十四五”开工建设。加大对上争取力度,力争2023年高标准开工建设城南综合能源港,改善运力配置,优化提升南部四镇交通出行环境和条件,同时加快推进城北综合公交枢纽规划建设,完善全区交通枢纽合理设置。到2025年,全区外联内畅、互联互通综合交通路网逐步形成,城市辐射空间不断拓展,路网密度有效提高,交通设施不断完善。

(二)全面做好农村公路乡村振兴和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实施“交通助力文旅发展”战略,规划建设旅游景区周边道路提升项目,重点推动齐长城文旅基础设施专项债项目,力争2023年,实施齐长城风景道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1.7亿元,为打好文旅融合攻势夯实交通基础。推进“四好农村路”提档升级,争取到“十四五”末,完成新改建农村公路60公里,实施农村公路路面改善180公里,同时实施部分农村公路安防工程。深化农村路网管养体制改革,围绕保障公交通行、打通瓶颈路段、提升公路设施标准等,实施路网服务功能性完善项目和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立规范化可持续公路管护机制。到2025年,全区80%以上行政村实现6米以上公路通达;具备条件的镇(街道)实现二级及以上公路连接,相邻镇(街道)实现三级及以上公路连接,高标准实现“村村通”;以下一步国家文化公园旅游公路建设为契机,全力打造“四好农村路”建设交通强国齐鲁样板,争创省级示范县。

(三)实施客运服务一体化发展行动。引导公交企业适度开展与运输服务主业相关的其他经营业务,提升公交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大力发展定制服务、旅游服务,推进公交、客运融合发展,依托互联网平台提供高标准、高质量、“门到门”新服务。加快推进智慧公交建设,加强信息技术在公交线网优化、运营调度、服务监管和行业管理等方面的应用,充分利用大数据,优化运力配置,细分客流需求,实现运力的精准投放,提高公交吸引力。加强公交配套基础设施土地供给保障,加快建设标准适宜的公交站台、首末站、枢纽站,对现有公交站台进行升级改造,对新建成交通干线站台进行科学合理规划设计。完善公交服务标准体系,实现公交服务在营运车型、运输规则、导乘标识、服务规范、运价规则等方面的标准化。在不断发展公交服务的同时,推进出租汽车行业改革,规范出租汽车经营行为,促进巡游车网约车融合发展。“十四五”期间,在全区大力实施公交、出租行业素质提升工程,通过开展教育培训、参观学习等活动,不断提高公交、出租行业技能和服务水平。到2025年,实现全区城区公交机动化出行分担率达到40%以上,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达到100%,新能源公交车占比达到100%;同时实现出租汽车行业融合、规范、健康发展。发展客运服务多样化,极大提升群众出行效率。

(四)实施大型客货车驾驶人才职业教育行动。联合优秀职业教育院校,运输企业定向培养,开展校企合作模式。通过开设大型客货车教学项目,聘用大型客货车驾驶人才,解决用工需求。到2025年,首批大型客货车驾驶员全日制校企订单班学员毕业,择优聘用。

(五)积极推动“交通+”体系建设。推进“交通+旅游”建设,以全区全域旅游城市创建为契机,将道路建设、公交发展、客运转型与全区旅游转型发展有机融合,不断完善旅游交通基础设施网络体系,健全交通服务设施和旅游服务功能,提升旅游运输服务质量。推进“交通+产业”建设。突出全区传统工业产业、特色农业和文旅产业发展布局,实现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与全区产业发展规划有机融合,满足博山区经济发展、产业布局、运输物流、资源环境、人员流动等交通需求,建设运行可靠、反应快速的交通运输安全体系。到2025年,力争形成一批交通与相关产业、行业融合发展的创新成果。

(六)实施数智交通高质量发展行动。紧跟省市交通事业发展步伐,深度应用5G、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北斗等技术,依托市交通运输综合信息平台,聚合全领域、多层次交通运输数据资源,实施交通基础设施数字化运维、多式交通运输数据共享及联网联控。大力推广应用交通运输综合信息平台,实现交通设施数字感知,运输服务便捷智能,行业治理在线协同。到2025年,实现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场景丰富多元,数智交通发展水平显著提升。

(七)贯彻实施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四基四化”建设行动。按照省市要求,深化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加快全区交通运输“四基四化”(基层执法队伍职业化、基层执法站所标准化、基础管理制度规范化、基层执法工作信息化)建设,强化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打造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四基四化”标杆,实现执法基础、执法效能、执法水平、执法形象全面提升。

三、保障措施

(一)压实工作责任。把党的领导贯穿建设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的全过程、各领域、各环节。建立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博山区建设协调推进工作机制,按照职责加强协同配合,抓好工作落实。

(二)强化要素保障。牢牢抓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机遇,紧紧把握市支持博山区十四条措施,争取国家、省级、市级层面在规划编制、重大政策、项目安排、改革试点等方面予以扶持。建立持续稳定的交通发展资金保障机制,充分遵循交通运输发展规律,并结合我区实际经济发展需求,拓展市场化融资渠道,吸引社会资本投入,防范化解我区政府债务风险。统筹安排、优先保障交通基础设施用地空间,做好项目建设前期准备。

(三)强化措施落实。统筹财力支撑和实际发展需要,把握建设节奏,注重分类施策。严把项目审核关,做深做细前期工作,合理确定建设标准,强化技术经济比选,有效控制工程造价。区交通运输局尽全力落实好各项目标任务,重大事项及时报告。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