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政府办公室
标题: 简明问答:《博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重点任务及分工方案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重点任务及分工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113703040042180156/2023-5420663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10-21 发布机构: 博山区政府办公室

简明问答:《博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重点任务及分工方案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重点任务及分工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10-21
  • 字号:
  • |
  • 打印

《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重点任务及分工方案》《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重点任务及分工方案》以下简称《重点任务及分工方案》《重点任务及分工方案》的发布充分体现了区委、区政府对我区学校体育美育工作的高度重视,为下一步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美育工作提供了政策保障。

问:《重点任务及分工方案》政策背景是什么?

答: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学校体育美育工作。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明了学校体育“四位一体”目标: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党的二十大首次把教育、科技、人才三大战略一体规划,明确提出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党中央、国务院,教育部、体育总局、省市政府先后发布一系列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美育工作的文件,从政策角度又进一步明确规范了新时代体育美育重点工作和发展方向,引导我们重新审视学校体育美育的育人价值。

问:《重点任务及分工方案》决策依据是什么?

答: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重点任务及分工方案》《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重点任务及分工方案》《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重点任务及分工方案》的通知(鲁政办字〔2021〕136号)淄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重点任务及分工方案》《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重点任务及分工方案》的通知(淄政办字〔2022〕62号)

问:《重点任务及分工方案》出台目的是什么?

答: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以服务学生全面发展、增强综合素质为目标,聚焦“教会、勤练、常赛”,深化教体一体化发展,健全协同育人机制,持续改善办学条件,完善评价激励机制,着力构建教学、训练、竞赛和后备人才培养一体化的学校体育高质量发展体系,培养学生终身锻炼习惯,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

以提升学生审美情趣与人文素养为目标,遵循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教育规律,聚焦“教会、勤练、常展”,完善“艺术基础知识基本技能+艺术审美体验+艺术专项特长”的艺术课程教学模式,依托审美课堂主渠道和百灵艺术节、艺术社团、艺术家进校园等活动平台,深入推进“三全”美育工作体系,完善美育工作评价机制,着力构建“大美育”格局。

问:《重点任务及分工方案》有哪些重要举措?

答:一是深化教学改革行动。增加体育课时,改革创新教学,落实美育课程,丰富美育课程设置,推动学科美育融合。二是强化师资队伍建设。配齐配强体育、美育师资,提升体育、美育师资素质,保障体育、美育教师待遇。三是实施品牌建设行动。建设体育传统特色学校,畅通人才培养渠道,健全体育竞赛体系,建设美育特色学校,建设高水平学生艺术团,健全美育活动体系。四是完善评价机制。改革体育、美育考试制度,完善学校评价考核,强化政府履职评价,强化美育考核评价。五是改善办学条件。增加体育、美育经费投入,加强场地器材建设。六是加强组织保障。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安全保障措施,强化宣传引导,制定落实措施。

解读机关:博山区教育和体育局

联系电话:0533-4251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