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政府办公室
标题: 简明问答:《博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公布2022年度博山区工业企业“亩产效益”评价结果的通知》
索引号: 113703040042180156/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9-17 发布机构: 博山区政府办公室

简明问答:《博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公布2022年度博山区工业企业“亩产效益”评价结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9-17
  • 字号:
  • |
  • 打印

为深入贯彻落实《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开展“亩产效益”评价改革工作的指导意见》(鲁政字〔2019〕235号)精神,加快建立以质量和效益为导向的工业企业分类综合评价机制,进一步优化资源要素市场化、差别化配置,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我局实施工业企业“亩产效益”评价改革工作,现对2022年度博山区工业企业“亩产效益”评价结果热点问题进行解答。

问:2023年工业企业“亩产效益”评价改革的评价范围是哪些?

2023年“亩产效益”评价范围为全部工业企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企业、年度新升规企业、初创期企业除外),包括规模以上和规模以下两部分。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以2023年2月份统计部门在库企业名单为准,规模以下工业企业原则上为占地超过3亩以上的工业企业。

问:评价指标及权重如何设置?

答: 按照上级文件精神,结合我区产业实际,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规模以下工业企业分别进行板块评价,评价指标为年度指标。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企业、年度新升规企业、初创期企业等除外)以单位用地税收、单位用地销售收入、单位能耗销售收入、单位能耗产值、单位污染物排放销售收入、研发经费投入强度、全员劳动生产率、营业收入利润率、单位水耗销售收入9项指标为评价指标。评价指标及权重为:单位用地税收占60分,单位用地销售收入占10分、单位能耗销售收入占2.5分、单位能耗产值占2.5分、单位污染物排放销售收入占5分、研发经费投入强度占5分、全员劳动生产率占5分,营业收入利润率占5分,单位水耗销售收入占5分。

规模以下工业企业评价以单位用地税收、单位用地销售收入2项指标为评价指标。评价指标及权重为:单位用地税收占80分,单位用地销售收入占20分。

问:计算方法是如何设置的?

答: 单项指标得分=企业本值÷上年行业平均值×单项指标权重;企业综合评价总得分=∑单项指标得分(单项指            

问:评价分类有哪些?有什么不同?

答:按照规模以上和规模以下2个口径,依据综合评价得分对企业进行分档。企业分为A类(优先发展类)、B类(支持发展类)、C类(提升发展类)、D类(限制发展类)四类。

A类(优先发展类):各产业板块企业评价得分排在前20%。

B类(支持发展类):各产业板块企业评价得分排在20%—60%之间。

C类(提升发展类):各产业板块企业评价得分排在60%—95%之间。

D类(限制发展类):各产业板块企业评价得分排在后5%。

问:差别化用能政策如何落实?

答:差别化政策的落实顺序: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优先于规模以下工业企业。

电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规模以下A、B类工业企业可选择分次结算或预购电任何一种交费方式,规模以下C、D类工业企业必须执行预购电交费方式;第一年被评价为D类的,用电价格每千瓦时加价0.05元(含税,含市场化交易电量,下同),连续两年被评为D类的,加价0.1元,连续三年及以上被评为D类的,加价0.15元。企业同时执行淘汰类、限制类差别电价,惩罚性电价或阶梯电价的,按最高加价标准政策执行,不再重复加价。

水价:对“亩产效益”评价改革列入D类的企业用水,实行年度递增加价政策。即:第一年列入D类的,用水价格每立方米加价0.1元;连续两年列入D类的,用水价格每立方米加价0.2元;连续三年及以上列入D类的,用水价格每立方米加价0.3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