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政府办公室
标题: 专家解读|《博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博山区“十四五”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的通知》
索引号: 113703040042180156/2023-5419378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12-10 发布机构: 博山区政府办公室

专家解读|《博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博山区“十四五”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12-10
  • 字号:
  • |
  • 打印

解读人:毛永川博山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中心主任熟悉医养结合、规划信息领域联系电话:0533-4110167。

为加快建设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优化区域医疗卫生资源配置,博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根据《山东省“十四五”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淄博市“十四五”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等文件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制定了《博山区“十四五”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现邀请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中心负责同志将有关要点解读如下:

问:规划主要内容有哪些

答:《规划》提出7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包括优化医疗卫生资源配置及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医疗服务体系、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中医药服务体系、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体系、卫生健康监督体系建设任务。

问:《规划》的重点项目有多少种类?

答:《规划》以专栏形式提出6类17个重点项目。

问:《规划》中中医药服务体系有哪些建设任务

答:一是提升中医药服务体系品质。包括推进中医医疗资源提质扩容,优化中医药资源配置规划布局,加强区中医院特色优势建设和标准化建设,全面强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药综合服务区建设,鼓励社会力量举办中医医疗机构。二是提升中医药特色医疗服务能力。包括推进中医药临床重点专科提档升级,强化区域龙头专科,深化中医药专科联盟建设,打造中医药优势专科集群。强化中医院急诊、重症医学等科室建设,加快建立疑难重症多学科诊疗体系。三是提升预防保健和康复服务能力。包括推进治未病服务体系建设,建立健全中医药康复服务体系,区中医院设立治未病科和康复科,其他医疗机构不断增加中医药康复服务项目。四是提升中西医协同发展能力。包括在政府办综合医院、妇幼保健院,建立健全中西医结合制度,强化中医药科室建设,推进中药房标准化建设,强化临床科室中医医师配备。五是提升中医药公共卫生应急能力。包括不断完善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中西医协同机制,强化指挥、预防和应急救治体系的建设和协同作用。持续强化中医应急医疗队伍建设和能力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