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政府办公室
标题: 博山区文化旅游发展大会召开
索引号: 113703040042180156/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3-18 发布机构: 博山区政府办公室

博山区文化旅游发展大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3-03-18
  • 字号:
  • |
  • 打印

 

3月17日,博山区文化旅游发展大会召开。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宋爱香,区委书记路德芝,区委副书记、区长朱玉友,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承志,区政协主席高健,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刘青等出席会议。

会上,介绍了博山文旅资源;宣读了《博山区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为景区产业联盟、餐饮产业联盟、住宿产业联盟授牌;发布了博山旅游地图、精品旅游线路、十元游景区、一部手机游博山小程序等文旅产品;区政府分别与山东文旅景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山东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山东省自驾车旅游协会签订合作协议;部分镇(街道)进行了文旅资源推介;厦门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研究员、福建省乡村振兴研究会常务理事李亚明作了主题发言;集体观看了博山文旅专题片。

宋爱香指出,近年来,博山区聚焦聚力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打造了颜神古镇、红叶柿岩、岜山、三水源等文旅项目,文旅业态不断丰富,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发展成效显著。要坚持统筹布局,整体推进工作,从“单一景点”向“综合目的地”转变,加快把博山建设成为名副其实的文化旅游目的地。要坚持挖掘特色,实现错位发展,立足资源优势,突出特色化、差异化、个性化发展,加快文旅供给侧改革,做强做精文旅产品。要坚持深度融合,拉长发展链条,深化“文化旅游+农业” “文化旅游+工业” “文化旅游+服务业”等“文旅+”模式,推动文旅高质量发展。要坚持精准施策,培优塑强市场,在科学“引流”、勇于创新、提升品质上下功夫,为实现“3510”发展目标、“强富美优”城市愿景,贡献更多的文旅力量。

路德芝指出,要聚焦“全域大景区”,聚力做好“资源整合”的文章。统筹利用好现有资源优势,着力抓好全域规划、全域统筹、全域打造,切实把散落的景点串珠成链、聚链成群、集群成势,实现更大空间品质提升、融合发展。要聚焦“品质大提升”,聚力做好“提档升级”的文章。突出抓好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的改造提升,着力解决好景区旅游道路破损、停车难等实际问题。突出抓好文旅项目品位档次的内涵提升,全面提升项目质量和服务品质,进一步丰富景区内涵。要聚焦“数字大赋能”,聚力做好“智慧文旅”的文章。精准绘制数字导图,大力推行数字管理,加快实施数字评价,为文旅高质量发展插上大数据翅膀。要聚焦“业态大融合”,聚力做好“共同发展”的文章。通过文旅发展,进一步促进餐饮、住宿、交通、购物等全业态的提质增效,以全产业链的综合发展带动文旅产业实现新突破。要聚焦“品牌大塑造”,聚力做好“特色彰显”的文章。突出山水特色、陶琉韵味、烟火气息,以特色彰显吸引力,以品牌增强回味力,真正让游客流连忘返。要聚焦“服务大优化”,聚力做好“支持引导”的文章。各级各部门要强化服务意识,坚持把“惠民惠企惠文旅”作为文旅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发挥好“一专班两平台”作用,全面提升服务效能,加力推进文旅高质量发展。

朱玉友在主持讲话中指出,要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各部门、单位要做好规划、理清思路,持续在深度融合、产品提质、智慧文旅等方面提效争先,积极培育文旅新业态,塑造文旅新优势。希望各投资商、运营商、各行业代表充分发挥资金、渠道等优势,助推博山文化旅游提档升级。希望媒体记者、网红大咖们一如既往地关注博山,宣传推介博山丰富的文旅资源和文旅产品,吸引更多游客走进博山、品味博山。

会上,还印发了《博山区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博山区支持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全区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责任清单》《博山区征集“五个一”、评选“五个十”工作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