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源泉镇
标题: 源泉镇: 推进农村合同清理,扎紧村集体“钱袋子”
索引号: 11370304004218883L/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6-26 发布机构: 博山区源泉镇

源泉镇: 推进农村合同清理,扎紧村集体“钱袋子”

发布日期:2023-06-26
  • 字号:
  • |
  • 打印

“一人富了不算富,集体富了才算富”。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是引领村民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径。当前,因监管不到位、历史遗留、民主决策程序不规范等因素致使部分村集体资产流失,为规范农村集体合同管理,源泉镇理清思路 ,扎实推进村级集体经济问题合同清理工作。

摸清底数,建立台账。采取实地测量、以账对账等方式,对各村集体合同进行全面清查,彻底摸清发包合同、租赁面积、工程项目、房屋设备、履约现状等情况,建立资产资源管理台账,真正把集体“家底”摸清摸透。

上下联动,强化指导。源泉镇召开合同清理工作专项部署会,明确责任分工。同时与区农业农村改革发展服务中心加强业务对接,积极听取指导意见。并到各村根据问题合同的个性问题进行专门指导。

分村分类,精准施策。根据问题合同台账,研究分类处置办法。对依法依规签订且正常履行的合同,按照原定条款执行;对无合同、口头约定、内容和格式不规范的,补充或规范签订承包合同;对显失公平、合同期限超出法定年限、收取承包费间隔期限过长的,重新签订承包合同或调整承包费征收标准;对存在纠纷的合同,移交相关部门依法处理。

 

规范管理,赋能平台。清理规范后的集体经济合同由镇代理中心备案登记,按村统一编号,录入农村三资综合管理平台,建立资产、资源、合同管理电子台账。经济合同、承包费等到期前自动预警,实现信息化、动态化、规范化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