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源泉镇
  • 标题

    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 发文机关

    博山区源泉镇

  • 发文字号

    源委〔2023〕6号

  • 索引号

    11370304004218883L/2023-5334273

  • 成文日期

    2023-02-01

  • 发文日期

    2023-02-08

  • 主题分类

    组织机构-政府

  • 有效性

    有效

中共源泉镇委员会  源泉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源委〔2023〕6 号

 

区委、区政府:

现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 依法治镇统筹作用发挥明显

1、做好法治政府建设统筹谋划。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立源泉镇依法治镇领导小组,将法治建设纳入镇《2022年工作计划》,并制定《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2、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建立学法制度,形成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法用法的长效机制,推进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机关干部、村两委学法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活动2次,机关干部专题学法12次,村两委集中学法12次。全镇在编在岗职工年度学法考试全员通过。

(二) 依法行政工作深入推进

1、加大镇村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工作力度。我镇率先召开镇村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全覆盖推进会,并顺利迎接市局调研。自开展工作以来,共审查镇合同1份,审查各村村规民约、合同、协议等86份。2、规范行政指导录入工作。今年,在保证质量、效果的前提下,通过涉企检查备案系统共录入行政指导事项1100条。3、规范行政复议应诉工作。切实做好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强化责任意识。今年,全镇无行政复议案件,在办行政诉讼案件1件。

(三) 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扎实开展

1、制定普法工作要点和年度普法责任清单,继续深化法律十进活动,丰富普法内容,创新普法形式。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党内法规为主,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活动,重点做好“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12·4”国家宪法日等专题普法宣传活动。截至目前,共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70余场次,解答法律咨询300余人次,发放各类宣传材料近万份。2、加强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工作,投资5万余元完成岱北村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顺利迎接市局检查,推进乡村法治宣传平台提档升级,全面提升全镇法治文化氛围。3、积极打造法治文化阵地,在全镇各村委、广场等场所张贴普法展板,实现一村一法治文化阵地全覆盖。4、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调动各业务部门普法积极性,形成工作合力,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5、完成28各村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学法考试并全员通过。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1、严格落实法治建设责任。《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明确了党政负责人在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主要职责。为加强对镇域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我镇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学习《职责规定》,成立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及分管同志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和部门负责人任成员的源泉镇依法治镇领导小组,将法治建设纳入镇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专题研究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的具体举措、经验做法,为全面推进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2、强化法治建设工作成效。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镇党委在推进法治建设进度和成效的重要作用,切实履行好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作为法治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职责。坚持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使其作为考察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依法依规办事,不触碰道德底线,不逾越法律红线,切实把法纪标准变为行动自觉,做到讲党性、讲原则、讲公道,今年以来没有一起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情形发生。

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2年,我镇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对标人民群众的要求,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

一是执法人员力量配备不充分,执法人员的法治素养、执法水平与法治政府建设要求存在一定差距,特别是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需要进一步提高。

二是普法工作难以形成合力。部分业务科室对普法工作不重视,不能自主开展本行业普法活动,普法活动信息推送不及时,创新性普法宣传活动开展较少,普法质量、普法效果有待进一步提升。

 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加强法治教育培训,创新普法形式,开展多样化普法主题讲座,着力提升机关干部队伍法治素养。

二是提升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逐步强化法律顾问参与重大事项决策程序制度化,加强监督,细化指导,确保执法规范高效。

三是持续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拓宽普法途径,开展贴近群众生活的法律宣传,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法律知识需求,提高全民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

四是完善社会监督,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做好重大行政决策风险评估和处置预案,杜绝执法不作为、乱作为或者违规执法等行为。

特此报告

 

 

中共源泉镇委员会  源泉镇人民政府

2023年2月1日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