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源泉镇

源泉镇党政综合办公室 关于农药包装废弃物、废旧农膜、化肥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源办发[2021]14号

 

各村、各农药经营者、各农产品生产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

为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生态环境部制定的《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管理办法》和区农业农村局加强提升耕地质量等有关文件措施,进一步加强源泉镇农药废弃物、废旧农膜、化肥废弃物回收处置工作的开展,全面提升我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和土壤质量,促进我镇绿色生态农业再上新台阶,按照上级部门有关要求,现制定源泉镇农药废弃物、废旧农膜、化肥废弃物回收处置工作实施方案,请认真贯彻执行。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保护农业生态环境、推进全镇农业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为目标,通过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工作的开展,减少农业面源污染,逐步建立起“谁使用谁交回、谁销售谁收集、专业机构处置、市场主体承担、公共财政补充”为主要模式的农药包装废弃物、废旧农膜、化肥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体系。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农药包装废弃物、废旧农膜、化肥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工作,增强农药、农膜、肥料的生产者、销售者、使用主体的环保意识,实现镇域范围内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率达到100%,逐步实现全镇各类农药包装废弃物全面回收、安全处置。

三、回收对象

农药使用后被废弃的与农药直接接触或含有农药残余物的包装物(瓶、罐、桶、袋等),装有过期、报废农药的农药包装废弃物,废旧农膜,化肥包装废弃物。

四、工作重点实施办法

1、各村按照村域包片完成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按照《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管理办法》《国家危险废物名录》等法律法规要求,开展资源化利用或无害化处置。

2、集中清理阶段,时间是7月31日至8月6日。通过清理,全镇田间、地头、路边、沟渠、河道、水塘、机井旁等区域不能明显可见的农药包装废弃物、废旧农膜、化肥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率达到90%。

3、到2021年11月底,全镇田间、地头、路边、沟渠、河道、水塘、机井旁等区域不能有农药包装废弃物、废旧农膜、化肥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率达到100%。

4、回收措施:一是各村农安员负责宣传引导村民,将农药包装废弃物、废旧农膜、化肥包装废弃物集中收集到各村垃圾分类点当中的红色有害垃圾桶内,不得放入其他垃圾桶,以免不好分类处理。镇安排第三方负责及时回收清运处理。二是全镇各农药农资经营部准备好回收容容器,严格执行“谁使用谁交回、谁销售谁收集”管理办法,负责回收购买使用者用后的农药包装废弃物,并做好台账登记。农药使用者必须自觉遵守回收规定,把用后的农药废弃物及时交回购买的生资店,也可以就近交到各回收点并到村委会做好登记事宜。

五、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按照“属地管理”原则,镇成立领导小组组织实施,压实村居主体监管责任,各村成立本辖区内农药包装废弃物、废旧农膜、化肥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工作小组,有各村农安员具体负责检查实施,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监督本村域的农药经营单位回收处置责任,做好统筹推进农药包装废弃物、废旧农膜、化肥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体系建设。

(二)加强宣传引导。镇村充分利用微信群、广播、新媒体等宣传媒介,并通过设置宣传标语、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组织宣讲等方式,加强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的宣传、教育。引导农药、农膜、化肥使用者科学合理使用,及时主动交回农药包装废弃物、废旧农膜、化肥包装废弃物。督促指导农药生产、经营者依法履行回收义务,明确自身的法律责任,树立起积极参与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性。鼓励和支持行业协会在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中发挥组织协调、技术指导、提供服务等作用,鼓励和扶持专业化服务机构开展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要及时宣传工作实施进展、成效和经验,营造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的浓厚氛围。

(三)严格监督检查。镇农安办、各村农安员要加强农药包装废弃物、废旧农膜、化肥包装废弃物回收和集中处置,及时了解和掌握回收和集中处置工作进展情况。要以问题为导向,切实落实有效措施,全面排查,摸清辖区内农药包装废弃物、废旧农膜、化肥包装废弃物产生量、主要类别、处置等情况。开展本辖区内经营者进销货台账与回收处置台账核查,建立回收处置台账,确保来源清晰、处置清晰,构建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的长效机制。对农药经营者、使用者不履行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义务的,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依法予以处罚。通过适当途径,曝光一批违法典型案例,形成震慑,推动工作开展。

 

附件1:源泉镇农药包装废弃物、废旧农膜、化肥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工作领导小组

 

源泉镇党政综合办公室

                                       2021年 7 月31日

 

附件1:

 

源泉镇农药包装废弃物、废旧农膜、化肥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李晓剑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组长:郭能伟  镇党委委员

                 国世青  副镇长

东仕昌  副镇长

成  员:  司亚男  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主任

                  翟慎红  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科员

                  张永慧  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科员

 钱升锋  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科员

 王志生  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科员

 王  洁  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科员

 史继文  西山村农安员

 董  民  源东村农安员

 徐成礼  源西村农安员

 赵廷福  源北村农安员

 张永峰  东高村农安员

 李安恕  西高村农安员

 焦方涛  黄台村农安员

 王锡军  西皮村农安员

 赵汝兴  中皮村农安员

 吕炳菊  郑家村农安员

 赵汝兵  泉河村农安员

 张金鹏  麻庄村农安员

 赵作龙  珍珠村农安员

 赵新鹏  麻峪村农安员

 王  雷  南坡村农安员

 王志先  南庄村农安员

 张  梅  岳西村农安员

 薛忠亮  岳东村农安员

 张存刚  岱西村农安员

 许茂海  岱北村农安员

 王之英  岱东村农安员

 苗连双  岱南村农安员

 李新涛  南北村农安员

 李永刚  南南村农安员

 李  国  北崮山村农安员

 李安勋  东崮山村农安员

 阚爱华  天西村农安员

 乔廷鸿  天东村农安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由东仕昌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司亚男、翟慎红、张永慧、钱升锋、王志生、王洁为成员。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